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为购房者 房地产玩起新花样

新闻晨报   2015-04-10 13:46

[摘要] 如果当下某家房企开发的住宅,对于绿色科技没有系统化的认识和加载,其很难受到中高端改善型人群的亲睐;如果某家房企对3D打印技术完全不了解、不关注,那么未来这家房企相比较同行,肯定会陷入项目开发周期更长,资源消耗也更多的困扰……

被称为“黄色巨人”的百年柯达,因为没有跟上数码时代的步伐,终成为沉沦于历史的行业巨头;在苹果推出iPhone7年之前,就已经有了触控手机的诺基亚,同样因为慢半拍反应,而在智能手机时代节节败退。 (南宁房天下)

那么在房地产行业,是否也存在一些房企可持续发展之路上必须关注的“新生事物”,具备改变房地产行业现有格局的力量?回答是肯定的,如果当下某家房企开发的住宅,对于绿色科技没有系统化的认识和加载,其很难受到中高端改善型人群的亲睐;如果某家房企对3D打印技术完全不了解、不关注,那么未来这家房企相比较同行,肯定会陷入项目开发周期更长,资源消耗也更多的困扰;甚至,房企如果不了解BIM技术在工程中的应用,则可能与亿元以上级的投资开发项目擦肩而过。 (南宁房天下)

聚焦一:“绿色科技宅”或成择居必备 (南宁房天下)

在人们越来越有节能环保意识的今天,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开始关注自身居住环境,一方面“绿色节能”住宅作为购房选择的必备考量,另一方面各大开发商也是大打“科技宅”吸引购房者的眼球。 (南宁房天下)

例如在绿色科技建筑的道路上前进了十余年,成功为数百万家庭构筑“健康堡垒”的朗诗地产,集团拥有绿色建筑相关专利130多项,国内外中高级研发、设计人员数百名。此前,朗诗地产在上海成功打造过朗诗绿岛、朗诗未来树等口碑优异的产品;而后的朗诗虹桥绿郡更是创造了革命性绿色豪宅标杆;今时今日,朗诗未来街区、朗诗里程的出现,更是以极高的性价比向普罗大众全面推广“绿色呼吸、健康生活、生态建筑”的环保科技生活理念。从此,绿色生活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存在,未来街区与里程“高贵不贵”的定位,使得绿色科技生活逐步走向寻常百姓。其中,朗诗受购房者欢迎的“恒温、恒湿、恒氧”绿色住宅产品,能够保持室内温度处于20℃-26℃间,相对湿度在30%-70%之间,每两个将室内空气完全置换一遍,并通过置换式新风的初效和中效两级过滤,实现对PM2.5的高效过滤,其项目综合节能率显著低于常规建筑。 (南宁房天下)

无独有偶,方兴地产同样是国内房企“绿色战略”的先行者,上海永远的精神地标金茂大厦摘得美国LEED-EB认证“国内勋章”,成为国内运行时间长且高度高的LEED-EB金级既有建筑;上海星外滩项目通过美国LEED、英国BREEAM、中国绿建三星认证,首获绿色建筑国际认证“大满贯”。除项目实践取得的成果,方兴地产还参与修订了住建部《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这样一家对“绿色战略”不遗余力的房企,逐渐在实践中形成了“绿色科技、金茂品质”这一“绿金”标准,在各类产品中大放异彩,其住宅系列高端作品“金茂府系”首当其冲。近期在上海楼市掀起2周火爆认筹800套的大宁·金茂府,正是2015年方兴地产“绿色战略”的又一重磅力作,除了外部资源优势,方兴地产以15年的绿色精工品质打造这座高端科技大宅,通过对空气、温度、湿度、水、空间、服务的全维度打磨,满足不同人群对于绿色科技豪宅的体验。 (南宁房天下)

聚焦二: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进入实践改良阶段 (南宁房天下)

十年前,有人跟你说他要在一片土地上花一天的时间造出10栋房子,结果得到的肯定是一片嘲笑与质疑。时至今日,这一“狂言”却被真切地实现了。2014年,上海的一家设计公司便利用一台3D超级打印机率先“打”出了10套别墅毛坯房,仅用时24,十幢新房子错落安置,红砖绿瓦,外表上看,与普通的房子没什么不一样。 (南宁房天下)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告诉笔者:“3D打印技术源于工业设计,原理很简单,实际上是通过分层堆叠的方式,把一个物体或者实物堆砌起来。可使用的介质不一样,可以用金属,可以用塑料,甚至可以用石膏,也可以用混凝土,应对不同的需求。在上海的这10栋别墅,用的是一种以高标号水泥与玻璃纤维为主的特殊‘油墨’。” (南宁房天下)

在陈晟看来,像搭积木一样造房子已经从理论进入实践阶段,3D打印建筑大的优势是节约资源。目前,中国建筑垃圾的数量已占到城市垃圾总量的三成以上。而3D打印建筑的“油墨“来源是工业垃圾、尾矿,这也大大提高了资源的再次使用率。同时,从打印材料到“组装”成房子,前后仅需1个月左右的时间,节约建筑材料30%-60%,工期缩短50%-70%,节约人工50%-80%,建筑成本可至少节省50%。 (南宁房天下)

穆哈地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李姣娇,对于3D打印建筑在实践应用上的认识则更为客观:“的确,3D打印建筑在未来会对成本测算和施工周期都起到巨大影响。但现阶段。3D打印过程中会有很多损耗,例如打印到一半机器坏了或模型塌了,就要重新打印。这也增加了测算材料用量、时间以及损耗程度的难度。”由此可见,要真正实现资源的二次利用,3D打印技术自身的问题需要被更好地完善,避免造成其他资源的浪费。 (南宁房天下)

“目前国家对于3D打印建筑房屋没有相关标准,另外这种‘油墨’的承载力强度、耐久性、抗震性等各项指标是否符合标准,还有待专家部门的权威检测和认证。想要真正做到普及可能还很困难,但用于建造一两层楼的临时建筑是可以胜任的。”陈晟补充说。 (南宁房天下)

万科公司创始人王石就曾公开表示,万科下一步要用3D打印机打印房子,三年之后万科的建研中心就会用3D打印机打印出一个房子,王石的这番话还是让我们看到,行业巨头对这一“新生事物”的重视程度。毕竟,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3D打印建筑的普及也不是一两天就能实现。在经济取得发展的同时,我们环境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而具有诸多优点的3D打印建筑未来在中国被推广是必然的。相信未来,3D打印建筑将颠覆整个行业的传统观念,让建筑市场充分认识到其强大的力量。 (南宁房天下)

聚焦三:高科技实现模拟设计施工结果

关于BIM技术在房企开发中的应用,有这么一段缘起,2年前,迪士尼总公司在上海选择上海迪斯尼的分包商、合作设计公司时,明确提出后者一定要掌握运用BIM技术,这令当时不少从未没有听说过BIM技术的企业傻了眼。

对此,DAO陆道股份BIM设计中心总经理孙亚莉介绍说:“BIM(Building InformationModeling)技术已于2002年开始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工程建设行业逐渐应用,它是以‘大数据智能构件’组成‘可视化三维模型及工程量自动统计’的‘多专业一体化协同’设计方式,引发了的建筑变革,其特点是大大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

她表示,科技让设计施工不再“纸上谈兵”,与过去的平面设计图纸相比,BIM技术的价值优势在于“可视化、信息预警、虚拟现实、模型交付”,通过施工过程模拟选择佳设计方案,这些手段不仅有利于改善执行面的设计,同时大程度降低施工用料的消耗,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更为关键的是,住建部在《2011-2015年建设业信息化发展纲要》中,已经提出推广BIM技术在工程中应用的要求; 上海市建管委去年10月明确规定,从2017年起,上海市投资额1亿元以上或单体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政府投资工程,必须设计、施工阶段实现BIM技术应用。

房地产商会联盟负责人表示,正在建设中的上海地标性建筑——上海中心以及迪士尼乐园等项目已经运用了BIM技术,在多公司、多团队跨地域、跨系统的协同工作中发挥了极大作用,提高效率十分显著。因此,开发商则既是BIM技术应用大的推动力量,也是BIM技术应用的大受益者。据悉,为帮助房企尽快掌握BIM技术和应用机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房地产行业BIM技术培训日前已在沪上同济大学开学,详细办班时间和课程安排可上房地产商会联盟的官网查询,学员经考试合格,将颁发《房地产商会联盟城建专业委员会BIM培训合格证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