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西:土地确权流转生花 “定心丸”如何定得其所

广西日报  2015-04-22 08:21

[摘要]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一次前后历时5年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去年,经过一年的试点推进,我区确权工作进展达到了全国中上水平。

1

玉林市“五彩田园”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的农业嘉年华里,水族箱立体种养吸引了参观者的眼球。记者 袁 琳 通讯员 易祚平/摄

“定心丸”如何定得其所

——我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之探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袁 琳 文/图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一次前后历时5年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去年,经过一年的试点推进,我区确权工作进展达到了中上水平。

今年,中央明确提出本年是试点的后一年,明年起全面铺开,到2018年基本完成确权颁证工作。我区在去年125个试点乡镇的基础上,今年要求每个市选一个县整县推进,其他每个县选一个以上乡镇整乡试点。

试点的后一年,也是确权颁证工作推进的关键年。如何抓住获取工作底图、开展确权确股不确地、以确权促规模经营等关键点,积极稳妥地推进试点,让“定心丸”定得其所?4月14日,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推进会在玉林召开,来自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的代表,共同参观和交流了各地的先进经验。

1 土地确权 流转生花

【现场】

从玉北公路前行,过玉林市体育中心后直行十左右,就到玉东新区大手笔打造的广西“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沿柏油路一路直行,荷之源、农友草堂、农业嘉年华主题馆、荷塘月色等农业项目,不断听到参观者相机的“咔嚓”声。“变化确实太大了,路修好了,还打造得这么漂亮,都认不出来了。”曾经到过玉林市玉东新区茂林镇的与会代表感叹。

农业嘉年华是“五彩田园”个开园的项目,位于茂林镇鹿塘社区,占地面积170亩,由瓜彩世界、农艺高科、玉蔬林风、五谷丰登4个展示馆组成。巨型南瓜、拇指西瓜、鸳鸯瓜等各类奇异瓜果,管道、雾培等多种高科技栽培方式种植蔬菜,还有可体验的石磨面粉、石臼舂米、风车挑米、手工脱粒等农事工具,让每一个参观者都享受了一顿从传统到现代的农业饕餮盛宴。

鹿塘社区一位姓邓的村民,正在瓜彩世界展示馆给拇指西瓜授粉。去年在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后,她家的土地就流转给玉东新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用来建设农业嘉年华。目前,她除了每年拿每亩550公斤稻谷的固定外,每个月在农业嘉年华打工有1500元的工资。同时,鹿塘社区还成立了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代表村民以土地入股形式成为农业嘉年华的投资方,每年获得200元/亩的二次分红。

【记者观察】

尽管我区农村土地确权工作还处在试点阶段,但其政策引导、辐射联动、带动效应已逐步显现。玉林市、崇左市、龙州县、来宾市象州县等在确权登记试点的同时,探索建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让确权赋权的红利尽快兑换折现。各地创造性地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与土地整理、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创建、“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等重大项目紧密结合,边确权边流转,以确权促建设、促规模经营和产业开发。

全区各地出现哪里确权快哪里的土地流转就快的可喜局面。早整乡推进确权的象州县,去年土地流转面积15万亩,占全县承包耕地的33%。确权工作走在全区前列的玉林市,去年累计农村土地流转面积123万亩,占承包土地总面积的46.5%,居全区榜首,远高于同期28.8%的平均水平。

2 “四至”要清 “确股”有限

【现场】

游彬是玉林市玉州区鹿塘社区的村民。在他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上,记者看到,他家总共拥有7块地,其中大面积的流转地没有标注“四至”,而另5块地则清清楚楚地标注了东南西北“四至”。

该社区负责人介绍,去年2月,玉东新区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组进驻鹿塘社区,6月底完成权属调查和实测,形成14个居民小组的承包土地地籍草图,7月底完成干净公示和核实、修正工作。目前,社区土地承包信息数据库和管理信息系统初步建立,541户农户1445.14亩家庭承包土地的承包经营权证顺利颁发。其中,对于已经连片流转且地块边界已打乱的1245.91亩耕地,按确权不确地的办法进行了确权登记颁证。

【记者观察】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可以确权确地,也可以确权确股不确地。”今年2月,农业部强调,保护农民利益,确实地确实权,在土地确权中要从严掌控“确权确股不确地”的情况。

我区在开展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中,部分试点市、县、区,针对近年来土地整治、土地入股规模经营等土地已连片、个人承包地“四至”已不存在的情况,探索开展确权确股不确地试点,采用并地前人工手绘地形图为底图,用原田亩数建立档案田亩制度等方式确权,群众普遍接纳认可。

自治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强调,确认“四至”既是工作原则,也是工作方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要坚持确权确地为主。对二轮承包已不明确到户的土地,应当在重新完善的基础上确权确地到户,不能随意扩大“确权确股不确地”的适用范围。对于土地整理、小块并大块、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糖料蔗“双高”基地建设等不容易或无法确地到户农民的承包地,各地可以在依法民主的前提下,以确股的方式确权到户。

3 “八仙过海”只为底图

【现场】

4月14日,北流市民乐镇罗政村正在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的轮公示,一张张粘贴在展板上的工作底图,清晰地展示了每个地块的所在位置。

罗政村的村民围在图前仔细地核对自家田地的信息,他们指着图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家地旁边四周的田块是哪一户人家的,面积是多少都清清楚,等把证拿到手,他们就放心了。

据了解,北流市在去年11月启动了全市无人飞机航拍工作,航拍图比例是1∶1000,其清晰度高、数据准确。由于一次性完成全市航拍工作,及时提供航拍底图,为全市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工作顺利展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观察】

工作底图是确权登记的工具,是关键环节。去年12月,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开始全面启动广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统一航空摄影和数字正射影像图制作工作,为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等“六权”工作提供基本底图。

根据专业部门的长期统计,广西是测绘航空摄影气象条件为困难的区域,适合航空摄影时间集中在秋冬季,1年只有30天左右的有效时间,工作全部完成需用时两年。因此,我区各地在推进确权工作中,不等不靠,按照农业部有关技术规程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八仙过海”——在采用统一航拍外,还创新性地采用无人小飞机航拍,卫星图片和原有二调资料、GPS和实测等途径,获取工作底图,有效地解决了确权工作进度和质量统一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