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宁市一些小区或单位设置门槛 快递员被拒之门外

南国早报  作者:徐冰  2015-05-18 10:11

[摘要] 近日,南宁市部分小区或单位发出通知,将快递员拒之门外,转由单位有偿代发或交纳管理费后按照指定的方式发放,一些经常网购的业主直呼“不方便”。管理方表示,此举是为了加强小区或单位的管理。但也有人指出,加强管理只是幌子,这样做,实际上是有利可图,要抓住快递“后一公里”的商机来赚钱。

几名快递员不能进入学校,只好在校门口等着

几名快递员不能进入学校,只好在校门口等着。

南宁市一些小区或单位设置门槛,快递员被拒之门外

快递“后100米”遭遇“被收费”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徐冰 文/图

近日,南宁市部分小区或单位发出通知,将快递员拒之门外,转由单位有偿代发或交纳管理费后按照指定的方式发放,一些经常网购的业主直呼“不方便”。管理方表示,此举是为了加强小区或单位的管理。但也有人指出,加强管理只是幌子,这样做,实际上是有利可图,要抓住快递“后一公里”的商机来赚钱

不签约,快递不能进校园

小刘是南宁一家快递公司的业务员,他负责的片区是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一带。不过,从十多天前,他被学校保安告知不能再进学校送快递了,只能在学校大门外等,“以前都是送到学校图书馆,现在门都不给进了,要进门,得签个合作协议,要交钱才行”。

5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新村大道该校西门,几家快递公司的员工正在门口等候,有的快递车上堆着几十包快递。在学校门口,一保安明确表示,没有交钱的快递公司不能进校园,至于怎么交钱,校门口贴有通知。记者随后见到该通知,通知称,学院与广西一家科技公司签订协议,要求各快递物流公司尽快与该科技公司签订快递代理合作协议,凡没有签合作协议的,从5月4日起,谢绝进入学院。

通知上留有该科技公司的联络人谢先生的电话,记者联系到他,他说:“签了合同就是与我们合作,学校就给进来了,签约后,每件快递缴纳0.8元、0.7元、0.6元不等的费用,就可以把快递送到到指定的物流点。”谢先生说,收钱是因为设备和人工都要钱,“我们还要支付6个学生兼职岗位的工资”。

在学校内,有一处新开的校园物流中心,就是谢先生所说的指定物流点,里面有工作人员值班,也有一排自助取件箱,从物流中心贴出的商标看,已经有5家快递公司进驻。一名来取件的学生说,自助取件机很方便,“它还会自动发短信通知,很智能”。

物业要收保管费遭业主反对

南宁市青环路一小区居民唐女士说,不久前,小区物业贴出通知,禁止快递员进入小区,转由物业代发快递。业主到物业处取快递,每件收取1元的保管费。

5月15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正好遇到一位快递员来送快递,他表示,快递可以送进小区,但要到物业处备案,“我经常来这个小区,物业知道我,所以我能直接送到业主家,业主不需要交保管费”。在几栋住宅楼内,记者没有看到唐女士所说的通知。唐女士说,通知已经被撕掉了。

小区物业处工作人员说,通知是以前发出的,是征求业主的意见,“由于大多数业主都强烈反对,只是贴了个通知,一直都没有执行”。

规范管理还是有利可图?

14日下午,几名被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拒之门外的快递员均表示,不能接受收费。一位快递员说,本来送快递是快递公司和客户之间简单的关系,“现在学校也加入进来,不交钱就不给进,这样很不合理,我们怀疑学校这样做是为了赚钱”。

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韦副部长说,学校此举主要是为了规范快递物流行业,同时引入先进的自助快递设备以提供更好的服务,“学校每天收的快递有几百件之多,以前各个快递员在院子里摆摊,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校园安全”。

对于收钱一事,韦副部长说,这个是新的举措,目前还没有全部理顺,“这属于校企合作,学校和近邻宝公司没有经济往来,只是收一点场地费和管理费”。

青环路一小区由物业代收快递一事,由于业主的反对没有实行。一位坚决反对此事的业主表示,物业加强管理只是幌子,实际上是有利可图,“如果真实行了,这么大一个小区,每天快递都有几十上百件,每件收一元,也是个很大的数字”。

物业一工作人员表示,之前通知由物业代发快递,目的是对外来人员进行管理,担心有外来人员冒充快递人员进小区发小广告。现在改由快递公司和物业签协议,签了协议的快递公司,就可以固定某几个快递员进来。问及跟物业公司签约是否要给钱,她表示不清楚,“我们是跟快递公司签,不是跟业主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