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宁一小区引进物业 老鼠乱蹿垃圾遍地如今变身

当代生活报  作者:黄静  2015-05-18 10:54

[摘要] 近日,记者走进没有物业管理的南宁市西乡塘区广利园小区,据悉,该小区也是西乡塘区首批引进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之一。在边阳上社区接管之前,该小区的卫生状况一直让居民叫苦不迭。

曾经老鼠乱蹿垃圾遍地 如今干净整洁花香怡人

广利园小区,有人管和没人管就是不一样

近日,记者走进没有物业管理的南宁市西乡塘区广利园小区,据悉,该小区也是西乡塘区首批引进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之一。在边阳上社区接管之前,该小区的卫生状况一直让居民叫苦不迭。记者采访当天,恰巧遇上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到小区检查卫生并清扫垃圾,记者看到,如今小区道路旁的花坛都种上了三角梅,地上也看不到乱扔的垃圾了,如果不是门口没有门卫和管理人员,几乎看不出这仍是一个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

1

图为社区接管之前和之后的小区对比

曾经

垃圾堆积无人扫老鼠猖獗满地跑

“我家住在8楼,老鼠爬上去把防盗窗都咬破了,真是太猖狂了!”家住1栋的廖女士已经在广利园小区住了十几年,她抱怨说,每次出门她都不敢开窗,只有回家才敢打开。更让人气愤的是,小区里的老鼠胆子特别大,每天在小区里横冲直撞,一副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的样子!

边阳上社区党委书记黄春英介绍说,2013年7月社区开始代管广利园小区,此前由于物业撤离无人管理,小区公共环境极差,道路破损,场地也没有进行硬化和绿化,还缺少必要的垃圾收集、清运设施,垃圾遍地。同时,因为小区人口成分复杂,外来人口多、租户多,低收入人群集中,下岗、失业、企业退休人员多……造成小区很难管理。

黄春英告诉记者,因为原有物业撤出,现有的无人管理小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原有物业和业主委员会进行管理,但终都因无法收费而解散。“造成收费难的原因,首先是一部分业主消费观念尚未成熟,对物业管理认识不清,他们以拒交物业费为手段,试图解决遇到的所有问题;其次,是很多低收入者及企业下岗失业人员无力缴纳物业管理费。”

现在

社区接管齐努力

小区环境大变样

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如今小区里已经看不到成堆的垃圾,小区门口通往楼层的路面也新铺了水泥进行了硬化,路边还划出机动车、电动车停车线,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也不复存在。“当时我们刚接管的时候,小区里到处都是垃圾,后还是我们请了专车才转运出去的;同时社区还拿出惠民资金,对小区道路进行了硬化,并对楼外的老旧水管进行了加固。”边阳上社区居委会主任李莉对记者说。

黄春英说,接管小区之后,社区只是定期收取保洁费,其他费用一概不收。“社区专门指派了几个工作人员负责对小区进行管理,收取保洁费也是挨家挨户上门去收。即便是这样,还是有许多居民未能按时缴纳保洁费。”

在管理方面,社区选出热心业主充任各楼栋的楼栋长,当有公共设施破损时,由楼栋长召集业主开会,向业主收取公共维修经费,对受损设施进行修复。此外,社区还定期召开楼栋长会议,听取各楼栋长的工作汇报,协调楼栋长处理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周都定点到无人管理小区走访,听取居民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对于小区居民反映多的老鼠蟑螂的卫生问题,我们请来专灭‘四害’的公司,对小区进行定期清理。”黄春英说。

“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广利园小区的保洁工作越做越好,居民们遇到什么事,也主动向社区工作人员反映,让问题得到及时处理。”李莉说。

未来

期待物业来进驻 规范管理有盼头

采访中,许多居民向记者反映,现在不但小区环境好了,路面也洁净多了,路边花坛还种上了三角梅。居住在6栋的陈女士告诉记者,社区接管之前,小区整个就是一个“脏乱差”,“毫不夸张地说,晚上走在路上都可能会被老鼠撞上!更别说满地垃圾散发出的恶臭味了。”

黄春英告诉记者,社区接管之后,对广利园等8个无人管理小区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但无物业管理小区由政府代管,既给街道、社区带来较大负担,又无法真正满足业主的需求,同时还缺乏足够和稳定的经费来源,没有明确的责任划分。”她表示,虽然社区接管后小区在环境卫生等方面都有了较大改善,但毕竟社区工作人员精力有限,所以,他们也特别期盼物业能够进驻小区,这样才有助于社区“减负”。

廖女士对记者说,如今小区卫生状况好转了,她也能每天打开窗户了。但对小区的治安状况还是有所担忧,“毕竟社区工作人员只有白天才来,晚上小区没有保安值班巡逻,电动车被盗事件仍时有发生。如果有物业公司进驻,大家就放心多了,起码治安方面会比现在做得更好。”廖女士说。(来源:当代生活报记者 黄静 文/图)

标签:物业环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