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广西北部湾银行两年净利降九成 不良率畸高

投资者报  2015-05-18 14:02

[摘要] 4月29日,广西北部湾银行公布年报,年报显示,去年该行净利润为1.3亿元,同比下降了50%,位居120家银行盈利排行榜倒数第三名。2013年,该行盈利同比下滑78%,如此计算,两年以来该银行大降88%。

尽管银行的日子没有之前那么好过了,但是如果有银行连续两年盈利下滑超过五成,总资产缩水超过七成,这家银行肯定是出了大事。

4月29日,广西北部湾银行公布年报,年报显示,去年该行净利润为1.3亿元,同比下降了50%,位居120家银行盈利排行榜倒数第三名。2013年,该行盈利同比下滑78%,如此计算,两年以来该银行大降88%。

北部湾银行业绩为什么会巨幅滑坡?面对剧降的业绩,北部湾银行又有何应对之策呢?

《投资者报》记者应北部湾银行办公室相关人士的要求通过传真发出采访提纲,但直到截稿前,广西北部湾银行无言以对。

不良贷款率畸高致使盈利滑坡

广西北部湾银行于2008年10月23日在南宁挂牌成立,业务以广西市场为主。此后四年,其总资产盘子迅速从2007年末105亿元暴升至2012年末1200亿元,5年增长了10倍,复合增长率一度在同业内罕有;同时成了广西资产总额超过千亿元企业。

彼时北部湾银行凭借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社区金融、面向东盟的国际业务等三大业务品牌,已在区内市场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其银行盈利也在快速飙升,2012年达到顶峰,盈利11.05亿元,同比大增41%。

令人遗憾的是,自2013年开始,北部湾银行业绩就处于快速下滑中。

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北部湾银行盈利仅有2.5亿元,跌幅高达77%。2014年盈利继续下滑,为1.3亿元,跌幅超过五成。

除了盈利剧降外,总资产也在快速缩水。2012年资产总额还高达1211亿元,2014年资产仅剩下856亿元,两年缩水了70%。

和大多数中小城商行一样,北部湾银行近几年的迅猛扩张高度依赖同业市场。2010年,该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达250.25亿,首次超过贷款及垫款规模;2011年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疯涨至599.78亿,为当期贷款及垫款余额的2.61倍,同业资产合计达到623.9亿,占总资产比例高达56.13%。但是自2013年以来,在监管层收紧同业业务后,该行相关资产大幅缩水。

《投资者报》记者查看年报可知,盈利下滑可能和公司严重恶化的资产质量有关系。和过去多年不同,北部湾银行2013年和2014年没有披露不良贷款指标,但是从不断增加的“资产减值”和“贷款减值准备”两个指标数字的飙升,也可看到公司不良贷款率居高不下。

北部湾银行2013年年报显示,该行2013年“资产减值损失”为21亿元,2012年、2011年则分别为8亿元、1.21亿元,两年间,该行资产减值损失暴增16倍多。2014年,该项目金额再次飙升至20亿元,可见公司坏账率近两年没有大的改善

有媒体曾计算,2013年,北部湾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就接近3%,相较2012年的0.51%大幅上升了2.5个百分点,在国内城商行中高居前列。对于北部湾银行来说,如何解决不良贷款上升,成为当前银行业务中的重中之重。

再启增资补充资本金

近三年以来,北部湾银行每年都要进行一次增资扩股。

2012年6月,广西银监局批复同意该行定向募集10亿股的增资扩股计划,拟将注册资本增加至30亿元,但由于种种原因,至2012年末仅完成5亿股募集工作,新增注册资本5亿元。2013年该行开展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工作,将总股本增至27.5亿股。

去年2月,北部湾银行启动新一轮增资计划,但由于该行资产质量严重恶化,北部湾银行的三家上市公司股东没有一家参与,其增资也曾一度引发外界猜测“流产”,终在当地国资委的大力推动下才得以完成。广西投资集团两家下属企业以共计5亿股入股北部湾银行,该行总股本增至32.5亿股。

今年1月末,北部湾银行再次启动增资扩股计划。根据广西银监局披露的资料,北部湾银行2015年增资扩股方案总额达13.5亿股,将分两步完成该计划:首先是向老股东定向配股,随后剩余股份额向新投资者进行定向增发,其中配股比例为每10股配4股,据该行前期摸底,预计配股数量为9.1亿股,向新股东定增份额为4.4亿股。

但是由于北部湾银行糟糕的业绩,配股进程缓慢无期。今年4月27日,该行公告称,因假日集中,未能完成配股,有七成的账户参与。5月6日,北部湾银行公告称,已经完成配股,但是也提到部分老股东没有参与。

对于一家城商行来说,资本金补充非常重要。就目前北部湾银行急速缩水的资产来说,增资进程不会停止。

新董事会重组面临重压

去年6月,随着广西投资集团的入主,北部湾银行迎来了包括行长在内的多项人事变动。

在2014年12月2日至25日的一段时间内,广西银监局先后核准北部湾银行七名董事的任职资格,包括一名执行董事、四名非执行董事、两名独立董事。

其中,执行董事李燕及非执行董事廖日裕、崔薇薇均由广西投资集团提名。公开资料显示,廖日裕现任广西投资集团常务副总裁,崔薇薇在该集团担任金融事业部总经理一职,李燕则在前行长赵锡军辞任后于2014年8月接任行长一职,并担任董事、副董事长,在履新北部湾银行前担任广西金融投资集团总经理。

如今在利率市场化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双重冲击下,银行业增速整体放缓。在整体业绩下降的大背景下,如何改进业绩对于新上任的董事会成员来说是一大挑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