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达上海建总部:“轻”装上阵 电商总部设在上海

赢商网  2015-05-21 11:13

[摘要] 继马云将支付宝总部搬到上海后,上海又将迎来新晋亚洲首富王健林的万达集团。近日,有消息称,王健林要将万达集团总部从北京迁至上海,目前公司正在为新的总部大楼选址。5月13日,王健林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上海要建总部,同时北京总部也要保留。”

继马云将支付宝总部搬到上海后,上海又将迎来新晋亚洲首富王健林的万达集团。近日,有消息称,王健林要将万达集团总部从北京迁至上海,目前公司正在为新的总部大楼选址。5月13日,王健林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上海要建总部,同时北京总部也要保留。”

笔者认为,万达“迁都”上海是王健林商业棋局中很重要的一步,一方面,迁址上海是万达轻资产战略转型的需要;另一方面,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有利于加快万达集团走向世界的步伐,进而实现王健林成为世界首富的新目标。

万达迁址上海与集团正在进行的第四次转型密不可分。王健林4月25日在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强调了万达的第四次转型:从内容上,转向以服务业为主,走轻资产模式;在战略上,走向世界,成为世界一流跨国企业。

王健林这样描述万达的轻资产模式,“投资万达广场的钱不再自己出,而是由别人出,万达负责选址、规划设计、建造、招商、运营管理,投资获得的,万达跟投资方35/65分成。”王健林为轻资产模式设立的目标是,5年内万达商业地产去房地产化,转型为商业投资服务公司,服务业的收入净利占比超过65%。

在轻资产模式下,王健林规划2025年建成1000座万达广场。但根据成本测算,投资1座万达广场需8亿元资金,1000座至少需8000亿资金,目前万达的融资额7成来自银行贷款,万达表示多出资200亿。巨额资产需要一个接盘手。

在这种情况下,业务证券化成为万达轻资产转型的基础和发展方向。据媒体证实,万达集团正在上海自贸区商谈万达准REITs权证交易平台细节。今年3月24日,万达互联网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在上海浦东新区注册成立,万达集团金融业务将在2017年正式落地上海自贸区,成为万达轻资产转型的重要“杠杆”和目标。

此外,电商作为万达轻资产模式必不可少的环节,业务总部也设在了上海。

如此看来,万达集团已将第四次转型的重心转移至上海。为何王健林如此青睐上海?这或许与万达转型的目标密不可分,王健林提出,到2020年,万达海外收入占比要超过20%,收入1000亿美元,利润100亿美元,成为世界一流跨国企业。相比北京,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经营环境、市场化程度、国际开放程度以及资金运作的便利性方面都具有优势。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底,上海跨国公司总部数量为445家,北京只有142家。

对于万达来说,不论是发展轻资产模式还是打造跨国企业,上海都是佳选择。王健林本人对此也有过直接的表述:“这样做的目的,主要还是为了资本市场,能够在公司做大时候更便捷一些;以后海外市场做好了,在海外再增设总部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除了积极规划轻资产模式外,王健林也加快了海外布局的步伐,“万达在马德里、芝加哥、洛杉矶、悉尼这些城市都拿到极佳项目”:2012年5月,26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二大院线集团美国AMC;2013年6月,投资约10亿英镑收购圣汐游艇和在伦敦核心区投建超五星级酒店和公寓;2014年初,投资20亿至30亿英镑在英国开展城市改造项目;2014年6月以2.65亿欧元收购西班牙大厦;2015年1月21日,出资4500亿欧元收购西甲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股份……

王健林表示,要让万达集团挤入“世界前10-20 的排名”。此外,已经成为亚洲首富的他也对自己提出了新目标——世界首富,就如他在中国绿公司年会上说的,“不满足在中国发展,要走向世界。”

业内人士表示:“按照万达的规划,从空间上看,万达的转型是从中国企业转型为跨国企业,从业务上看,是从以房地产为主的企业转型为以服务业为主的企业。对于万达来说,实现商业与金融、实体与虚拟的对接,这是未来的发展大势,也预示着万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前景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