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滨湖广场海绵城市改造工程将完工

南宁日报  作者:尹海明  2015-05-26 10:13

[摘要] 多层级生物滞留带、雨水花园、干式渗透塘等共同组成“海绵体”,将让滨湖广场呼吸更自由。昨日从市城乡建委获悉,滨湖广场海绵城市改造示范工程即将完工,工程主要针对微丘绿化、市政广场、南湖环道进行改造后,在湖岸滨水绿带形成“蓄、滞、渗、净、用、排”等措施齐全的“海绵体”,实现自然蓄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

多层级生物滞留带、雨水花园、干式渗透塘等共同组成“海绵体”,将让滨湖广场呼吸更自由。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委获悉,滨湖广场海绵城市改造示范工程即将完工,工程主要针对微丘绿化、市政广场、南湖环道进行改造后,在湖岸滨水绿带形成“蓄、滞、渗、净、用、排”等措施齐全的“海绵体”,实现自然蓄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

“海绵路面”大吸水

滨湖广场内的市政广场路面,看上去和其他路面并无二致,实则内藏“玄机”。“市政广场周边建设了多层级生物滞留带,地面铺设透水砖,下面采用厚度砂层和卵石垫层。它们的孔隙率很高,能锁住大量雨水,在雨后缓慢渗透至土壤。”市城乡建委科技科工程师秦德全说,中间绿化带的设计也有讲究,绿化带两侧设有下沉式绿地,比路面低约15厘米。这样,广场地面的雨水可通过孔洞汇集进来,储存在土壤层中并得以滞留和净化。

“除了这些设计外,地下还藏着一个大蓄水池。”秦德全指着地面告诉记者,透水铺装和下沉式绿地下部设置渗透收集盲管,将雨水收集后汇入容积为32立方米的收集池内。

建成后,市政广场透水铺装面积达913平方米,下沉绿地面积244平方米,32立方米收集池蓄存的雨水,可供1924平方米名贵花木绿地浇灌使用。

市政广场改造只是滨湖广场海绵城市改造示范工程的内容之一,还有对微丘绿化、南湖环道的改造。

“雨水花园”收集雨水

“这就是雨水花园,也是蓄水能力较好的‘海绵体’。利用生物滞留、渗透等技术措施滞蓄雨水,改造后可蓄存超过500立方米的雨水。”秦德全指着不远处地势较低的种有各种灌木、花草以及树木等植物的区域说。滨湖广场改造还利用微丘地形自然形成的低洼绿地所具有的较好自然渗透性能,将两个低洼绿地分别改造成一个干式渗透塘和一个雨水花园。同时在离低洼绿地近的4个雨水口前端加装截污过滤装置,将滨湖路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共1200平方米汇流面积的径流雨水,引入干式渗透塘和雨水花园进行滞留、入渗、蓄存。

原来的南湖环道也进行了相应的改造。施工人员封闭原有雨水口,将宽8米硬质水泥铺装道路两侧的路缘石开孔,每间隔15米设置一个排水孔,并在排水孔处设置0.96立方米的渗透滞留空间,将路面雨水引入绿化带内,经过截污、滞留、渗透后溢流汇入南湖,避免雨水径流直排对南湖造成污染。

南湖环道改造后,该区域雨水经蓄存、净化后排入南湖,每年排放净化后雨水0.2万吨,为南湖水质的改善起到一定作用。该项目改造示范工程形成了可模仿、可复制的模式。

“海绵体”就在我们身边

我市摘得“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评审答辩决赛桂冠后,海绵城市这一新鲜词汇吸引了不少眼球。近年来,我市不少工程项目均体现了海绵城市的理念,打造出一批能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的“海绵体”。

广西妇幼保健院(厢竹院区)项目的海绵城市建设,以使用渗透和地表运输的方式来输送地表水和屋顶雨水,体现功能性和景观美学欣赏价值的设计原则。

厢竹院区改造前已采用的海绵城市技术措施有:景观水体调蓄、透水铺装、屋顶绿化、雨水收集回用系统。经过改造,将新增屋顶绿化面积、设置下凹式绿地、新建雨水花园、新建雨水调蓄构筑物。新增屋顶绿化面积:在门诊楼上入屋面增加屋顶绿化面积2361平方米,屋顶绿化总面积达到3626.79平方米。

通过海绵城市设施建设,基本实现项目80%的年径流总量控制率目标。同时可以实现延迟暴雨径流峰值时间5—20;有效去除雨水径流中的磷、氮、油脂、重金属等污染物,使SS(指水中的悬浮颗粒物含量)年去除率达40%以上;并美化环境,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空间,减轻市政排水管网系统的压力。

裕丰英伦小区利用东西地势约16米高差,在小区内设置约1300平方米的景观湖作为雨水调蓄,设计水深平均为0.5米。同时小区已存在一部分下沉绿地、设有人工湿地处理系统,湿地占地面积210.22平方米。已涵盖海绵城市部分设计理念。

小区还将设置模块式蓄水池,将一段车行道内绿化带改造为斜坡绿地作雨水入渗,改造一部分绿地作为雨水花园。通过增加车行道绿化带入渗改造、绿地雨水花园改造和小区雨水出水口对雨水进行截流调蓄等技术措施,使整个小区的年径流总量控制率提升至7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