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部分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近40% 政府无意干预

中国广播网   2015-05-29 09:53

[摘要] “政府肯定不希望房价大涨大跌,但3·30政策是中央部委出台的,面对房价上涨,本地政府确实没有什么办法可想。”深圳市规土委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深圳楼市在3·30新政后几近失控。不到2个月时间,部分热点区域,如前海、龙华、宝中等片区“跳涨”,房价飙升近40%。

截至目前,深圳市政府并未对飙涨的房价进行干预,仅从舆论上引导市民理性购房。一位政府人士对记者直言,这是市场行为,地方政府控制不了。

“政府肯定不希望房价大涨大跌,但3·30政策是中央部委出台的,面对房价上涨,本地政府确实没有什么办法可想。”深圳市规土委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房价将继续上涨?

深圳楼市近期的表现在一线城市中一枝独秀。

“至少今年不会有收紧的调控政策出来。”上述深圳规土委内部人士表示,今年政府首要任务是保增长,房地产回升有助于稳定经济。

根据深圳官方的测算,如果房地产投资增速能保持在20%以上,将对经济增速维持8%—9%提供有力支撑。数据显示,去年深圳房地产投资增速为20.5%,今年一季度增速接近30%。

“新批预售多少还是取决于市场,市场好了开发商自然会加快速度拿预售证,市场不好就会放缓,政府的审批只是准入制,达到条件都会放行。”深圳龙岗区城市更新办人士对记者说。

3·30新政后,房企推盘积极性高涨,在预售方面,供应也呈增加态势。截至4月末,深圳商品住宅累计批准预售132.41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24.2%。但由于去化速度过快,市场供求仍较为紧张。

隶属于深圳规土委旗下机构的一位智囊专家日前公开表示,深圳房地产市场大的问题是库存不足,没有新地可用,旧改的周期长,难度也大,供求关系紧张会长期存在,到今年年底,深圳房价上涨的速度会很快。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该智囊专家参与了多年房地产调控,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政府的观点。但一周后,该政府智囊专家又改变口风发文安抚,列出深圳住宅批准预售住宅投资量、新开工面积、施工面积等数据,表示楼市后期供应将保持充足,市场不必过分紧张。只要限购不取消,大规模的投机就不会存在。

上述智囊专家认为,综合考虑,深圳政府不会轻易放松限购,以保证本地刚需的购房机会。但今年深圳政府准备调整普通商品住宅标准。此外,还可能减免部分税费,取消90/70政策,调整限外政策。

该智囊专家还表示,政府不应该用太多的行政手段去干预市场机制,应用金融和税收以及土地供应的手段来解决问题。

这种市场导向正迎合了房企的需求。今年以来,深圳的限价政策也得以取消,高房价备案不再受限制。目前,深圳政府也并未从口头或行动上干预深圳开发商的涨价行为。

“既然要回归市场经济,价格就应该由市场自身去调节,政府管控房价不合理。”中骏地产深圳营销总监谢永超告诉记者,该公司一楼盘今年调价幅度超过50%,但仍供不应求,现在发愁的是无房可卖。

投资客比例飙升

尽管限购仍未松绑,但这不妨碍深圳投资客曲线入市。在龙华中海锦城开盘现场,记者询问的6人中有4人是购买二套房。而部分买二套房的购房者,无法分清是投资还是改善需求。

“可以办假离婚绕行限购,总之方法很多。”投资客罗小姐告诉记者,以公司名义买房也可规避限购政策。

此外,一些在股市获利的投资者开始将转投楼市。近期深圳新盘开售,往往是大户型先售罄。一位购买了龙华中海锦城的投资客告诉记者,他在股市赚到100多万元首付后,便想买房落袋为安。

据中联链家地产统计,近期投资客入市积极性明显回升,深圳二手房成交中投资客比例已近三成,而在市场低迷期时,投资客占比只有一成。部分区域投资置业的客户占到近一半,投资客主要集中于罗湖、南山、宝安和龙华四个区域。

“深圳涌现这么多投资客,与市场自身的供需有关。”莱蒙国际地产一位负责人表示。而投资客豪赌深圳房价上涨,一方面是因为房贷政策日趋宽松,房贷利率不断下行;另一方面,则基于本届政府不会再用行政手段管控楼市的预期。

“过去几年的楼市调控抑制了太多的改善性需求,在政策放开后突然爆发。此外,深圳是人口净流入城市,新增住房需求较大,而土地供应跟不上,预计后续市场还会继续回暖。”谢永超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