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A股大盘暴跌牛市见顶?专家:"狼"来了"牛"还没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5-05-29 10:00

[摘要] “狼”终于还是来了。沪综指周四暴跌6.5%,创今年1月20日以来大单日跌幅,超500只个股跌停,可见这次暴跌的惨烈。被“狼”咬了一大口之后,牛市是否会因“失血”过多而结束?暴跌后啥时候可以抄底?南国早报记者采访业内资深专家高手,为你破译大阴线背后的“密码”。

A股大盘周四暴跌6.5%,股民担心牛市见顶,专家认为

“狼”终于来了“牛”还没有跑

1

福鞍股份等不少次新股周四尾盘5内从涨停打到跌停。 网络截图

 

“狼”终于还是来了。沪综指周四暴跌6.5%,创今年1月20日以来大单日跌幅,超500只个股跌停,可见这次暴跌的惨烈。被“狼”咬了一大口之后,牛市是否会因“失血”过多而结束?暴跌后啥时候可以抄底?南国早报记者采访业内资深专家高手,为你破译大阴线背后的“密码”

1 现象

“5·30惨案”惊现翻版

周四早盘,沪指一度高开高走,再创7年新高,高冲到4986.50点,逼近5000点关口。“我早就说了,5000点志在必得啦。”邕城股民黄先生当时一脸笑意。没想到,10时39分左右,空头拍马杀到,权重股和题材股联袂跳水。下午2时40分之后,恐慌盘汹涌而出,大盘出现快速跳水,在20内暴跌150点。这下,黄先生笑不出来了。

截至收盘,沪综指报4620.27点,跌321.45点,跌幅6.5%。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跌幅与著名的2007年“5·30暴跌”当天的跌幅一致;深成指报15912.95点,跌1050.58点,跌幅6.19%;创业板报3432.98点,跌195.69点,跌幅5.39%。

暴跌之下,两市仍有近百只股涨停,但有超过500只个股跌停。令人颇为惊悚的是,一些次新股在尾盘5内由涨停变跌停,掀起跌停潮。覆巢之下无完卵,各大板块都是绿油油的,石油、券商、航天军工、煤炭、船舶制造、保险、有色、传媒等权重股跌幅靠前。

2 恐慌

不少股民“夺路而逃”

“这样的暴跌太可怕了,三十六计走为上计,我清仓了,割完肉,整个人轻松多了。”南宁股民林先生告诉记者,他此前重仓持有中信证券,成本价在33元左右,在周四的暴跌之前,他还有点赚头,看到中信证券周四尾盘直奔跌停而去,他慌了神,赶紧割肉卖掉股票,这笔交易使他亏了7%左右。

不少次新股周四尾盘5内突然从涨停打到跌停,让不少股民在大热天里吓出一身冷汗。股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周四卖掉了手中持有的不少股票,只留有一只次新股,这只次新股在14时40分左右还封住涨停,他琢磨着,都快收盘了,就算打开涨停,也应该不至于翻绿,没想到这只次新股还真翻绿给他看,而且还是跌停。

两市超过2万亿元的成交,有人恐慌卖出,自然就有人抄“底”买进。记者了解到,邕城有不少股民趁着周四的暴跌买进股票,他们买股的理由是“千金难买牛回头,要趁下跌买股票”。

3 原因

四大利空成导火索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市场出现如此大幅的下跌?市场普遍认为,有四大利空成为暴跌的导火索。

利空之一,是汇金公司年内首次减持四大行,本周二减持工行、建行逾35亿元。利空之二,是有媒体报道称,监管层正摸底银行资金入市情况,其中包括检查资金违规入市情况,不少银行网点证实收到检查通知;利空之三,两融降杠杆迎来第二波,国信、招商、长江等券商跟进提高保证金比例;利空之四,下周将迎来年内第七批新股发行,市场预计其冻结资金达到惊人的8万亿元左右,其中更有巨无霸中国核电上市造成巨额的抽血效应。

对于这些利空消息,邕城证券业内人士表示,汇金公司减持已不是新鲜事,此前汇金公司已大量减持ETF。至于券商收紧两融,也是正常的业务行为,事实上两融余额还在不断创新高。新股发行对市场的影响,其实更多的是在心理层面上,而且要申购新股就得在此前20个交易日内买股票,从这个角度来说,新股发行甚至利好二级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从这些角度分析,其实上述“利空”都不算太大的事,周四的暴跌,主要是因为前段时间涨多了,一直没有出现充分的调整,消息面只是导火索,深层次原因在于技术层面严重超买以及获利盘过多。

4 分析

高手都说牛市仍在

国泰君安证券在本轮牛市以来的预判准确度极高,早在去年行情还低迷时就喊出本轮牛市要见5000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泰君安证券广西分公司的资深投资顾问陈喆表示,这轮牛市走得太快,在5000点附近出现震荡是正常的。

“这波牛市还没结束,后市还会创新高。”陈喆表示,目前基本面并未发生太大变化,本周四特别是尾盘出现恐慌性杀跌,这其实是一件好事,消化前期获利筹码后,大盘可以轻装上阵。

资深市场人士夏雨上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提出,大盘会在6月中旬之前出现一轮剧烈型的下跌,这一观点如今开始得到市场验证。针对本周四的暴跌,他认为,这标志着一个阶段性头部的出现,这轮调整会出现4个交易日的主跌阶段,总体调整时间在一个半星期左右,调整的目标位将直指120日均线。

“当然,这轮牛市还没结束,后面还有得玩呢。”夏雨认为,本轮调整结束后,“牛哥”仍会继续上路,或将在10月份左右见顶,沪综指将冲高至6300点以上,但是不会达到一些人期待的一万点那么高的位置。

“大盘没问题,牛市还在,出现短期震荡是正常的。”国海证券资深投资顾问邓临生认为,周四的暴跌与2007年的“5·30暴跌”不一样,当年的暴跌是因为政策主动打压,而目前高层的总体基调是扶持股市。

5 操作

趁着下跌买点蓝筹股

陈喆认为,这轮调整的时间不会太久,久了会“出问题”。股民们可以关注当市场出现反弹时,哪个板块能率先止跌反弹。投资者不必在下跌时恐慌减仓,而应该趁下跌时分批建仓,在操作上应均衡配置,既要配置风险偏好较高的成长股,也要配置蓝筹股,看市场炒作风向能否切换到蓝筹股。

“大家不要急着‘抄底’,要有耐心。”夏雨认为,在本轮调整中,很多个股会出现20%左右的跌幅,部分个股的跌幅将超过30%,股民应等“跌够了再买”,耐心等待抄底“打伏击”的机会到来。

对于大盘的后市走向,邓临生认为周五将收阳线,大盘周五或许会惯性低开,但就算高开也不奇怪,调整是买进股票的好机会。稳健型的投资者可以分批买进股票,激进型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重仓参与抢反弹

对于周四尾盘的快速跳水,邓临生表示,这是恐慌盘涌出导致群体效应出现,但有人卖也有人买,有人买就证明市场有承接力度。他建议投资者可关注蓝筹股和大消费类个股,此外,核电等受政策扶持的板块也值得关注。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随着牛市行情向纵深推进,再加上融资融券等杠杆资金的推波助澜,股指波动幅度加大或将成为常态,投资者对此应理性看待,并做好相关应对措施。一般来说,当股指连续上涨一段时间,出现放量滞涨的盘面时,就需要引起警惕降低仓位。另外,股谚有云“长阴底下有黄金”,只要牛市趋势尚未改变,就可以趁着暴跌买股票。

新闻链接

避开无数涨停 就避不开跌停

●今天下午3时过后,很多人悄悄把辞职信撕了,以百倍的热情,重新投入到已略显生疏的工作中。

●今遇一股友,我问他:“股市暴跌,睡眠质量如何?”他说:“还行,像婴儿般睡眠。”我说:“羡慕。”他说:“我睡一个,醒了,然后哭一个,接着再睡一个,起来再哭一个。”

●“老子成功避开了无数涨停,就是避不开跌停。”

新闻观察

适度调整 让市场走得更远

“沪深各大股指经过一周多的上涨,再次积累了不少获利盘,适逢下周中核电等新股批量发行,投资者心态骤然微妙,市场波段性地回档是正常的。”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高翔说。

南方基金观点也认为,两个多月来,上证指数连续上升50%,基本上没有经历过像样的调整。近期大盘连续上攻,累积了大量获利盘,获利盘回吐加大调整力度。而临近5000点整数关口,大盘在获利盘压力下出现一定的调整。

南方基金认为,本次调整将充分消化获利盘的压力,有利于行情走得更远,中期牛市格局不变。

高翔则认为,从行情发展的逻辑看,一方面经济仍面临较大压力,保增长政策仍在持续加码,另一方面资金面仍然宽松,社会资金搬家入市的趋势未改,适当调整反而会使牛市走得更稳更长。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监管层不断加强对股市的监管,从规范券商融资业务、进一步放开融券业务,到严厉查处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旨在打击过度投机,控制市场风险。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