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线城市城镇化 须谨防借政策东风恶炒房地产

一财网   2015-06-03 10:49

[摘要] 去年3月中旬,“副都传闻”刺激下,保定楼市一夜火爆,但随后的5月,当传言退却,成交骤然降温。这便是这个华北小城去年经历的楼市周期。

去年3月中旬,“副都传闻”刺激下,保定楼市一夜火爆,但随后的5月,当传言退却,成交骤然降温。这便是这个华北小城去年经历的楼市周期

从更长的周期来看,近几年保定楼市一直不温不火。保定房地产市场的系列报告显示,2012年保定房价从上半年的停涨,到下半年的稳定,再到年末的稳中有涨,保定楼市多数在售项目在2012年的价格走势保持稳定的状态,有少数项目价格出现了波动,但是幅度不大;2013年第四季度时,保定开发企业的销售状况不佳,市场整体陷入低迷,成交均价波动上扬,成交均价全年在5000元/平方米上下波动,成交量先扬后抑的格局,下半年可用“疲软”形容。

2014年的保定楼市也颇为低迷。中指研究院曾发布的百城房价指数显示,2014年2月,河北的廊坊、石家庄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2.33%、2.31%,在百城中位居涨幅第三、第四位,衡水、保定、唐山三城房价出现下跌,其中保定房价环比下跌0.68%。

很多人不看好保定楼市的上扬空间。针对保定楼市的特点,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曾对《财经日报》记者预计,保定楼市以前主要满足地缘化客户,即本地及周边购房者,若在京津冀一体化实际推进落实的过程中,北京、天津两地外溢的资源倾斜到河北的其他区域,保定楼市则可能退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曾提醒,购房者应该理性置业,买房依然必须关注配套等核心资源,很多河北区域目前没有成型的二手房市场,即使出现房价的上涨,也很难变现。

“保定曾经是省会,天津变成直辖市了,石家庄变成省会了,保定也没富起来。”去年3月19日,面对当日传出的保定“副都”谣言,一向言辞犀利的前华远地产(华远九都汇)董事长任志强就在出席论坛时对媒体公开评价称,决定某区域未来房价的相当一部分因素,决定于它占有的资源的稀缺性,比如说教育、交通、地理位置等,保定并不占据这些稀缺资源。

本报记者日前在保定走访时发现,5月中旬以来,随着近期保定市部分区划调整落地,县改区后的清苑、满城、徐水等新三区一些在售小区房价出现每平方米300元的上调,一些小区单价超过了每平方米5000元,从目前的市场反应看,这些区域的楼盘成交保持稳定或小幅上涨。这是否是新一轮泡沫的前兆?

在经历了去年楼市疯狂的保定,或许已经对跟着政策炒房的行为心怀警惕。据《保定日报》5月19日报道,当日上午,保定市召开过一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座谈会,保定市相关负责人称,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给保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房地产是经济发展支行业,此次保定区划调整为改变“小马拉大车”现状奠定了基础,城市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政府与企业联手进行基础设施和城市配套建设。当地政府告诫房地产开发企业,规范化是行业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踏实做事,自觉遵守行业道德,杜绝出现恶意炒作行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