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市回暖之后政府仍然很着急

腾讯财经  2015-06-03 13:03

[摘要] 月份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成交量逐月回升,5月份一线城市成交量同比增幅达到72%,二线城市同比上升幅度也达到了41%。少部分城市更是出现了房价快速上涨,其中深圳尤为显著,在整体房价上涨10%的情况下,一些楼盘的涨价幅度更是超过了20%,市场出现了久违的量升价涨局面。

4月份以来,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成交量逐月回升,5月份一线城市成交量同比增幅达到72%,二线城市同比上升幅度也达到了41%。少部分城市更是出现了房价快速上涨,其中深圳尤为显著,在整体房价上涨10%的情况下,一些楼盘的涨价幅度更是超过了20%,市场出现了久违的量升价涨局面。

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都长出了一口气,但政府仍然忧心忡忡。

政府对房市忧心的事情无非这样几件,首先是去库存的问题,当然在这段时间楼市回暖之后,去库存已在正常进行之中,无需过多忧虑;第二个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影响经济发展的问题,据新披露数据,1-4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已经下滑到6%,比去年年末的10.5%的增速,又下滑了4.5个百分点,从这个角度来讲,房地产对今年“保7”不仅没有贡献,还拖了后腿;第三个方面,今年以来土地出让还是不乐观,这是地方政府的大忧虑所在。今年1-5月份,大部分城市土地成交量逐月回落,即便是房地产市场表现较好的一二线城市,如北京、上海、武汉等市,土地市场成交也是远低于去年同期。

即便在市场回稳的四五月份,土地成交还是未见起色,据CRIC统计,四月份国内300城土地成交创新低,成交量较今年一月份减少了69%,与去年年末相比,下滑幅度更是达到了惊人的85%。

在这种情况下,土地市场应该是地方政府大的痛。去年下半年土地市场有所回升,特别是第四季度,不少一二线城市屡有地王拍出,土地成交量也是一再创新高。但是今年以来土地市场却是持续低迷,不仅民营房企在土地投资方面非常谨慎,除万科外,甚至规模房企拿地速度也明显放缓。从公开披露数据来看,保利的拿地总面积不及去年同期的一半,绿地更是只有去年同期的二成。

2014年1-5月典型企业拿地情况

 

其实今年企业谨慎拿地的原因也很简单,首先是因为去年市场压力巨大,以至于现金流是目前企业看重的财务指标,而不拿地是确保现金流的一种重要方式;其次是土地成本居高不下,去年年末一些重点地块地价上升过快,使得今年一些房企在拿地过程中愈加谨慎,不过度参与相关竞争;

再而是因为一季度市场波动较大,在土地投资方面,房企还想继续观望一段时间,拿地态度还不是过于急迫;后从如今房企对扩张规模的需求来讲,也和前两年大不一样,已不存在短期内急剧扩张的压力和动力,因此当前房企不拿地是正常的。

房企不拿地当然要急死地方政府了。为了维持整体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这段时间以来地方政府不仅在政策面动作频频,并且也推出了大量优质土地来吸引房企参与竞拍。部分城市还接连开展了推介会,对土地进行推广招商,比如在4月末的苏南土地推介会上,更是一口气放出了400多宗土地。

但是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拿地仍不够积极,成交的土地仍是多以底价成交。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还是有少部分城市的做法并不理性,如上海长宁区就对房企参与土地拍卖给出了更多限制,比如禁止合作等等,实在是逆潮流而上的行径,完全不合时宜。

当前土地市场相对低迷已成定局,但随着市场的回暖,成交量放大,特别是中高端市场去化速度的加快,房企还是会理性的进入土地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今年一线城市土地应会继续保持原有的出让节奏,预计地价也不会明显下跌;二线城市土地分化明显,整体规模相比去年看低一线;三四线城市土地供大于求,对地方政府压力巨大,并且这样的情况可能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土地市场的冷,实际也是整体市场成熟的重要标志,供求关系本来就应该从源头开始调节。地方政府也应该多思考,在离开土地之后,未来增长点在哪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