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去年南宁市有292个蓝天 城区环境噪声平均值下降

广西新闻网综合  2015-06-05 08:55

[摘要] 6月4日,自治区环保厅在南宁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状况公报。公报称,2014年,广西环境质量总体良好,14个市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二级标准,达标城市比例连续三年达到100%。

广西发布2014年环境状况公报 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广西新闻网南宁6月4日讯(记者 胡泽方)6月4日,自治区环保厅在南宁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状况公报。公报称,2014年,广西环境质量总体良好,14个市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二级标准,达标城市比例连续三年达到100%。

14个市环境空气质量达二级标准

2014年,广西14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二级标准,达标城市比例连续三年达到100%。14个设区市环境空气综合污染指数平均值为1.34,低于2013年的1.36,空气质量总体略有改善

不过,按《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评价,南宁、柳州、桂林、北海等4个环保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均不达标,其中柳州优良天数比例为65.8%,较其他三个城市低。

除北海外,南宁、柳州、桂林细颗粒物(PM2.5)年均值均超过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值均超过二级标准70微克/立方米。

12个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2014年,广西39条主要河流的72个断面水质总体良好。其中,67个断面水质符合Ⅲ类标准,水质达标率为93.1%,较2013年下降2.7%。属独流入海水系的3条河流的年均水质未达到Ⅲ类标准,其中下雷河和九洲江为中度污染,南流江为轻度污染。

2014年,广西组织开展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专项行动,进一步排查和清理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的污染源及排污口。广西14个设区市40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8.4%,比2013年上升0.4%。除南宁及玉林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分别为96.2%和96.0%外,其余12个设区市均为100%。

此外,2014年,广西启动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计划增加257个地下水监测点,对重点城市、地下水开采利用较大地区、大泉名泉等区域的地下水动态和演变规律进行监控,项目初步设计已通过国土资源部组织评审,工程预计于2018年全面建成。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实现80%的设定目标

2014年,全区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8143.26万吨,比2013年上升5.3%。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5019.28万吨,处置量1322.64万吨,贮存量1800.97万吨,排放量为0.37万吨,比2013年下降9.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实际日均处理垃圾14100吨,累计年处理垃圾约514万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实现了80%的设定目标。

公报称,截至2014年底,广西已建成生活垃圾处理场共80座,实际投入运营75座,配套建成垃圾转运站516座,总垃圾实际处理能力达到14848吨/日;已在南宁、柳州、桂林、百色市建成4座污泥处置场,总处理规模为840吨/日。

在强化进口废物环境管理方面,截至2014年底,全区有固体废物进口加工利用企业40家,其中进口废五金类废物定点加工利用企业已增至28家,其中23家位于梧州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园区;企业获得环境保护部批准176.46万吨废五金、废塑料、废纺织原料、氧化皮等固体废物进口配额,实际进口约26.7万吨。

此外,2014年广西近岸海域一、二类海水水质比例为81.9%,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为84.1%;环境电离辐射水平保持稳定,环境电磁水平总体良好;城市区域噪声、道路交通噪声、功能区噪声良好;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保持稳定,14个设区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69.4~95.5,有10个设区市及32个县域生态环境质量为优。

2014年南宁市环境状况公告发布

去年南宁市区有292个蓝天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卢盈

核心提示

天蓝水美是每个人对自己生活家园的期望!我们的生活环境达标了?今年的情况又如何呢?

6月4日,自治区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4年全区环境状况等信息。据介绍,2014年,广西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广西人在2014年呼吸优良空气的天数比例达到95.6%。

同一天,南宁市环保局也发布了2014年南宁市的环境状况公告。根据公告,去年南宁市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92天。

空气质量

市区优良天数

为292天

根据公告,2014年,南宁市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水平。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均浓度符合国家二级标准,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超过二级标准;主要饮用水源水质良好,符合饮用水源水质要求;主要江河河流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Ⅲ类以上水质标准;城市声环境属较好水平;辐射环境处于安全状态。

2014年,南宁市区空气优良天数为292天,空气质量超标日分别分布在一月(23天)、二月(3天)、三月(2天)、六月(3天)、九月(1天)、十月(14天)、十一月(6天)、十二月(18天);其中,重度污染日均出现在一月(5天)。

2015年,南宁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至5月31日,市区环境空气优良率为82.1%,其中优39天,良85天,轻度污染13天,中度污染12天,重度污染2天。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率上升了2.6%。

水源水质

饮用水源地水量

达标率为96.21%

对于市民较为关注的饮用水源水质方面,2014年,南宁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量达标率为96.21%。其中邕江5个集中式地表饮用水源地水质总体保持良好,主要水质指标达标率为100%;清水泉地下水源地水质受总大肠菌群指标超标影响,水质达标率相对较低。

另外,在江河水质方面,2014年,南宁市境内左江、右江、武鸣河、邕江、郁江等主要江河总体为Ⅱ~Ⅲ类水质。按监测年平均值评价,所有断面水环境功能区和Ⅲ类水质达标率均保持100%,其中左江上中、右江雁江、右江支流武鸣河 及邕江老口、水塘江水质均为Ⅱ类,邕江蒲庙和郁江的六景、平朗、南岸水质均为Ⅲ类。南宁市与上、下游城市的3个出入境交接断面均达到边界水质交接要求。

噪声污染

城区环境噪声

平均值下降

另外,2014年,南宁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3.5分贝,较上年下降0.1分贝。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达到国家考核指标要求,属较好水平。城市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69.1分贝,较上年下降了0.7分贝;监测路段超标率为39.1%,较上年下降了7.2%。道路交通噪声环境质量总体达到国家考核指标要求,属较好水平。

南宁市1~4类功能区噪声昼间都能达到国家标准,夜间噪声1类区和2类区达到国家标准,3类区和4类区超过国家标准。

新闻纵深

去年全区空气 优良率达95.6%

保持清新空气 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 卢盈)昨日,自治区环保厅发布的2014年全区环境状况显示,去年,全区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全年空气优良率达95.6%。

监测显示,2014年广西二氧化硫年均浓度21微克/立方米,基本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一级标准为20微克/立方米;二级标准为60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了16%。

二氧化氮浓度24微克/立方米,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一级(标准为40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持平。2015年第1季度,广西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5.8%、12%。

不过,今年一季度,我区颗粒物浓度上升1.2%,前4个月同比上升5.1%,前5个月同比上升1.3%。

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到2017年地级及以上城市PM10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根据广西情况,环境保护部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的《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目标是:到2017年广西PM10浓度比2012年下降5%以上,即PM10年均浓度达到54微克/立方米以下。我区要实现该目标,形势十分严峻。

PM10污染浓度为何会大幅上升,自治区环保厅有关负责人分析,主要原因是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对PM10污染的治理缺乏重视,措施落实不到位,防控机制仍不健全所致。

为遏制城市大气污染持续加重趋势,今年初,南宁、柳州、桂林、贵港、百色等5个空气质量超标城市 “限期达标工作”,列入全区环保重点工作,根据自治区政府要求,5月对5个城市实施空气质量限期达标挂牌督办。

同时,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转发《环境保护厅关于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若干措施》(桂政办发〔2015〕32号),要求各市强化城市颗粒物污染防治,严控建筑施工扬尘和道路交通扬尘,加快淘汰燃煤小锅炉、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

按照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以及 “三严三实”要求,自治区环保厅以“问题导向”、“问题清单”、“问题督政”、“问题追责”,认真梳理各市突出环境问题,提出了整改目标、任务、时限。5月19日-22日,环境保护厅派出8个检查组,对各市环保工作开展检查。

强化环境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自治区环保厅在以往环境信息公开基础上,从4月起,每月在官方网站主页显著位置和“广西环保”微信公众号,公布14个设区城市空气质量PM10、PM2.5、空气质量指数“月均值”和“月度累计平均值”的数据和排名,在官网主页公布,并可查询历史数据,让各市了解本市环境质量与其他市的工作差距。对环境质量,采取“差距对比”排名,在我区环保史上还是首次。

此外,还有严格环境质量考核和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交流。

经过努力,今年5月我区取得了空气PM10浓度大幅削减的成效。与去年5月相比,今年5月全区环境空气PM10浓度49微克/立方米,较去年5月下降了18.3%。有11个城市实现PM10浓度下降,其中5个城市降幅超过28%。

自治区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全区PM10浓度的下降拐点并未出现, 5月份下降与气象条件也有密切相关。要将PM10浓度持续降下来,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政府及相关各部门共同努力,全社会共同参与和行动。”

广西通报10起环境违法案件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 卢盈)6月4日,自治区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2014年广西10起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

在这10起案件中,广西博白县宏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超标排放重金属污染物案件较为严重。经检查发现,该公司环境管理混乱,污染防治设施简陋,含重金属污染物废水未经有效处理超标排放,危险废物未安全处置,外排废水中镉、铅等污染物含量超过排放标准3倍以上,违反了《环境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已涉嫌环境污染犯罪。博白县环境保护局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该企业实施查封、扣押,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南宁中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私设暗管偷排生产废水案件中,该公司未经批准闲置水污染物处理设施,并私设暗管将未经处理的生产废水通过厂区内雨水沟外排,违反了《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规定。南宁市环境保护局依法对该企业实施行政处罚,责令其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将相关责任人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