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月新增贷款回升住户贷款贡献大 或再次降准降息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6-13 08:28

[摘要] 从央行新发布的5月金融数据来看,无论是贷款,还是M2(广义货币)和存款增速较上月均有所回升。多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种种迹象表明经济在逐步企稳,但经济运行总体仍然存压,不排除再次降准、降息的可能。

[1.5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0.8%,狭义货币(M1)增长4.7%,流通中货币(M0)同比增长1.8%]

[2.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008亿元,外币贷款减少2亿美元]

[3.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23万亿元,外币存款减少138亿美元]

从央行新发布的5月金融数据来看,无论是贷款,还是M2(广义货币)和存款增速较上月均有所回升。多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种种迹象表明经济在逐步企稳,但经济运行总体仍然存压,不排除再次降准降息的可能。

贷款增加9008亿超预期

5月贷款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央行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008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43亿元,较上月提高近2000亿元。

“从结构上看,信贷环比多增一是因为住户中长期贷款大幅增加了2063亿元,环比多增近500亿元;二是非金融企业票据融资增加了2233亿元,环比多增达872亿元。”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5月信贷环比回升是受住房市场回暖、成交量回升对个人按揭贷款的带动,同时也是当月存款增加较多,银行存贷比约束减小,进而加大了信贷投放。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组负责人李奇霖则称,虽然贷款数据超预期,但其中票据融资新增2233亿,除此之外,无论是短期信贷还是中长期信贷较4月均下降,因银行风险回落与实体加杠杆意愿不强并存,银行用表内票据冲抵信贷额度。

但连平认为,当月新增信贷同比少增,若剔除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当月新增信贷同比少增达280亿元,票据融资环比多增较多,且非金融企业新增中长期贷款环比下降了200多亿,这表明当前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并未显著转好。

数据还显示,5月份新增社融1.22万亿,环比有回升,但同比社融余额继续放缓至11.8%(前值12.1%)。

连平认为,社会融资数据进一步印证了经济运行总体依然疲弱。他表示,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22万亿元,尽管比上月多增,但比去年同期少近1400亿,余额增速持续降低。受监管加强和需求疲弱的共同影响,信托、委托等“影子银行”融资继续低迷,新增信贷占比持续在70%左右的高位。

但也有观点认为社融数据基本正常。

“社会融总量在12%左右是基本正常的,属于在合理范围内,股市的快速发展、银行贷款的增加,这几个方面总体上保持社会融总量的平稳增长,对我们国家的稳增长是正面的支持作用。这个速度基本可以保证稳增长。”对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

“若社会融总量能保持在12%水平,基本能够满足经济的发展需要。目前稳定需求不敢轻易地投资或者增加,企业不敢多借款,政府融资平台又受限,这种情况下,未来的增速不太乐观,可能会对稳增长带来不利影响。”他表示。

M2增速回升

5月,M2同比增速为10.8%,较上月提高了0.7个百分点。适逢近日央行公布,2015年前5个月提供PSL资金2628亿元,市场将M2反弹归结于PSL额度安排调整。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称,央行使用抵押补充贷款(PSL)工具定向给国开行2628亿元,以补充基础货币供给,有利于M2的回升。其次,在美元指数盘整以及欧央行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背景下,国内跨境资金流动改善的动力不减,亦有利于M2的边际上改善。

但市场依然认为M2低于预期。“从M2的增长来看,增速还应该再快一点,大体上接近12%,应该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状况。”宗良说。

连平称,这主要是受前期准备金率下调、加大公开市场资金投放以及外汇占款可能有所企稳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但10.8%的增速依然偏低。M1增速较上月回升,但总体依然持续偏低,除企业经营活力不强的因素外,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等对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的持续分流是重要原因,未来M1增速难有显著回升。

此外,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23万亿元,环比和同比均多增,存款运行情况有所好转。但5月外汇存款延续4月的下降态势,额减少了138亿美元。

“在股市繁荣的背景下住户存款依然处于额减少的状态,当月存款多增主要是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较多。这说明银行存款基础不稳定,银行存款依然面临被分流的压力。”连平提醒,外汇存款连续两月减少应引起重视,在近期人民币汇率保持平稳甚至略有的情况下,这可能是市场预期改变、外汇市场供求发生反转的重要信号,应进一步密切关注。

货币政策仍有空间

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2015年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2%;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跌4.6%,连续39个月负增长

当前中国的形势并不乐观:CPI增速持续放缓,M2增速连续两个月低于年度预期目标,并创出新低;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一季度增速为2009年二季度以来的新低。但是,“若仅以CPI来判定,目前中国还未出现通缩。”近日,在议题为“再解通缩”的“中国经济观察”第42次研讨会上,央行副行长易纲说。

多名分析师向《财经日报》预测,在2015年下半年CPI和PPI会有所上升。继5月降息,市场普遍加大对6月降准预期。市场对降息预期展开热烈讨论,央行降息周期是否即将接近尾声?

李奇霖称,总体来看,经济处于“基建托底+传统制造业去产能+新增长点青黄不接”的状态,在此背景下,银行风险偏好不强与实体加杠杆意愿弱并存。在此背景下,资金面较好和流动性陷阱或是一个长周期现象,陡峭化曲线需要降准压平以缓释实际利率高企和存量债务风险压力。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向本报记者分析称:“前期降准已经使货币市场利率大幅度下行,同时包括5月份的外贸顺差又比较高,所以我觉得降准的可能性或者必然性不是特别急迫。”

“5月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小幅回升,但物价涨幅持续较低,进出口继续低迷。在此情况下,预计货币政策继续保持中性偏松格局,不排除再次降准降息的可能。”连平表示,“但目前货币市场利率已经下降到较低水平,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下一步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加大定向宽松政策操作力度可能是政策重点。”

谢亚轩也表示,产出缺口仍在深度探底,全球范围内处于低通胀环境,预计下半年央行仍有可能再次调降基准利率,同时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此外,随着跨境资金流入规模较往年趋势性减少,央行仍可能继续降准,并配合使用多种数量工具,如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包括MLF和PSL在内的各种创新型工具,以补充基础货币缺口,并加强对不同期限利率的引导,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