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区车位不足车主很抓狂 小区停车出路在何方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作者:黄占玲 周政光  2015-06-20 13:49

[摘要] 南宁市民李先生自从搬了新家后,却常常发愁:他有时需要上晚班,晚上11时下班回到住所,经常在小区里转几圈都找不到一个停车位。有时候,实在找不到车位,他只能无奈地将车停在消防道上。“要不是被逼急了,谁愿意阻碍消防通道?”李先生说。

记者调查

小区车位不足,车主阻碍消防通道;为争停车位,车主还闹起了纠纷

找个停车位真让人头疼

1

核心提示

南宁市民李先生自从搬了新家后,却常常发愁:他有时需要上晚班,晚上11时下班回到住所,经常在小区里转几圈都找不到一个停车位。有时候,实在找不到车位,他只能无奈地将车停在消防道上。“要不是被逼急了,谁愿意阻碍消防通道?”李先生说。

近日,记者走访南宁市部分小区发现,像李先生这样,遭遇小区停车难的还真不少,有一些私家车主甚至常常为了一个停车位而互相争吵闹出不少的纠纷……面对这样的窘况,许多有车一族不禁发出感叹:小区停车难,出路在何方?真的就没有解决之道了吗?

找不着车位

小区消防通道被私家车“占领”

6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宁市古城路某小区,由于该小区附近有很多单位,驾车前来上班的人多数都开进该小区停车。当日上午10时许,小区内的过往人群较少,记者绕着该小区走了一圈,发现在该小区的14栋楼下两旁分别停了四五辆车。记者看到,为了不影响其他车辆的进出和掉头,楼与楼之间通道就只有一辆车的距离了。

“没车位停了,只好在通道两边都放车,要不怎么办?”该小区的一位居民说,该小区占用消防通道的私家车还真不少,物业也曾管过几次,可似乎没有什么效果,下次还是如此。“如果真有车辆进来,只能叫车主下来挪车。”该小区物业的一位工作人员说道。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长堽路上的一小区,进入小区大门不远处,便看见两栋居民楼下停满了车辆,两栋楼之间形成一个三角形的出口,私家车摆放在两边,一旦有险情发生,消防车或者救护车进入时,根本只能进而无法掉头。

2

常见争车位

为了停车,他深夜按喇叭扰民

南宁市民阿强习惯把车放在公寓楼下的第二个车位,在小区里住了五年多,大家似乎也都心照不宣,从来不停车去那个位置。时间久了,他便觉得那个车位是自己的专属车位。

有一次,阿强晚上11时30分外出归来,发现自己的“专属停车位”被一辆私家车给占了,他当时觉得很气愤,可是转念又想,这车位归根到底不是自己的,没办法,他只好开车在小区里四处转转,希望能够找到一个空位。但找了一大圈,仍找不到一个位置,去找物业帮忙,物业一时半会也没办法。

夜越来越深,阿强开始没了耐心,于是,他将车再次开回了自己的楼下,并开始狂按喇叭。他这一按喇叭,几栋楼的居民同时被吵醒,紧接着,不少居民开灯开始大骂,尽管如此,但阿强仍旧没有停止按喇叭,物业只好马上找到车主,让其把车挪走,这才算了却此事。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发现,像类似为了抢占停车位而手段百出的现象数不胜数。为了抢占停车位,一些车主会在车位上安装铁锁或者放上电驴,有的甚至还在车位上写上“此车位已被占,谁用谁倒霉”之类的以宣示“主权”。

3

到底难在哪

业主抱怨物业,物业也诉苦

小区内停车难,到底难在哪里?真的就没有解决办法了吗?说到这,不少市民和物业都有一肚子话要说。

“门卫总是将外来人士的车辆放进来,业主哪里还有车位停?”住在青山路某职工宿舍的刘先生说道。他所在的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停车位虽然紧缺,但因为停车收费相对便宜,不少周边小区的业主都喜欢把车停在这,前段时间,他经常看见门卫把一些外来车辆放进来。“真是太气愤了,就是物业管理不好,停车才那么难!”刘先生说。

市民李先生则认为,不少物业公司改善停车难的名义,经常进行各种方案改革,结果停车难没解决,停车费倒是不断增加,这让他很难接受。此外,一些老旧小区的居民则称,物业为解决停车难问题,而对小区绿化带进行了改造,小区内的车位确实是增多了,但环境质量却下降了不少,不合理的改造也是物业之过。

提起停车难这一问题,南宁市秀和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何经理也有话要说。她所在的物业公司分管了5个小区,一些老旧小区在初成立时,只有20多个停车位,不少车主经常随意将车停放在路边,这不仅造成了消防通道的堵塞,也让一些车辆难以进出。“业主们随便停车,有时甚至一辆车占用两个车位,物业管理起来也很无奈。”何经理认为,想要改变停车难,首先业主要主动配合物业公司,做好私家车信息的录入,配合管理系统的运作,才能更好地提高车辆进出入的效率。

而棕榈湾小区万怡物业棕榈湾服务中心的马主管则认为,业委会的停车意见不一致,会导致停车位迟迟得不到解决。该小区共有2800多户人家,有1300多辆私家车,物业也一直在调整方案进行相关措施的改进,但每当方案出来,交由业主委员会讨论时,物业常因为业主意见不一致,而没办法实施方案,马主管认为业主委员会理应本着共同协商解决问题为初衷,共同完善停车方案。

4

延伸阅读

合理划分出更多停车位,按季度进行轮流停车……

三种好做法或许可借鉴

核心提示

小区内停车难成为不少车主的头疼事,而有一些小区物业针对小区内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设置,如南宁市秀和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停车改造方案,该方案推出后,便得到了不少居民的点赞。

做法1

减少水泥停车位

建设生态停车位

作为管理着多个小区的物业公司,为了给居民们提供便利,南宁市秀和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一直在针对小区内部的停车问题和业主们进行商量以及制作改进方法。在和业主的交流过程中,该物业公司了解到,对于停车,业主们主要由三点疑虑:一是怕改造后的小区,停车位增多,会有更多外来车辆进入,导致小区内部更拥挤、环境更差;二是物业征收物业费,却没办法完全保证小区内业主有车位可停;三是担忧私家车乱放,改造停车位后,一些需要迁移的运动器材没有得到妥善的安置,居民无法再使用。

5

针对居民的这些疑虑,该公司想出了如下方案:

1.移栽小区内部分低矮的树苗、灌木植物,缩减部分绿化带,合理划分出更多的停车位。

2.对小区内车辆的停放进行规范管理,如减少有些“一车占两位”,停靠导致阻拦其他车通行的情况。

3.致力建设生态停车位,在停车位铺设植草砖,减少水泥的停车位,保持绿化率。

4.目前开始试行车辆管理系统,即通过蓝牙感应,持有小区车辆通行卡片的业主可以快速通过小区出入口。并封锁了小区原来的正门,改用侧门作为小区的出入口,从侧门离开的车辆有三个方面可以行车,非常便捷。

从2015年5月开始,物业公司逐步实施停车改造工作,预计6月底完成。

做法2

按季度进行轮流停车

鑫金现代城目前共有176个停车位,但目前登记在册的车辆约有460辆车,且这一数据还在上升。作为管理该小区物业的公司南宁市宝城物业,小区停车对他们而言,一直是件头疼事。给小区业主和物业敲响警钟的事今年春节期间的小区火灾事故,让大家认识到了消防通道的重要性,因此改造该小区停车位迫在眉睫。

经过和业委会的协商,该小区物业采取的做法是,由于小区内没有足够的停车位,因此业主们的车辆按照季度来轮流停放,季度是拨业主,下一季度则是另外一拨。其他不能放置在小区内的车辆,则由物业安排停放在小区附近,或者自行安排停放在其他地方。

小区物业管理处杨经理认为,该方案实施的关键点在于业主的同意和理解,因此,在进行方案设置前,物业工作人员进行了为期大半年时间的走访,并在小区内加大宣传力度,目前所取得宣传效果还不错,大部分业主对于该停车方案持肯定态度。

做法3

停车收费间接补偿给居民

民主东路附近的某小区只有190多户的业主,近两年来小车急剧增多,小区物业为了能腾出空间,就对原先的电动车位进行了调整。考虑到小区不是每家都拥有小车,于是物业将收到的停车费间接地补偿给每位业主,体现在对每户收取的物业管理费中比其他小区低,此举得到大多数业主的支持。

山之石

各国如何缓解小区停车难

东京集中了日本十分之一以上的人口,拥有各类机动车450多万辆,但在道路和小区内,很少看到乱停车的现象,无论多狭窄的胡同,都不会被乱停车堵得严严实实。

这样的景象自然归功于有法可依,1962年6月开始实施《关于确保汽车保存场所的法律》简称《车库法》,该法规定,汽车拥有者必须确保拥有存放场所,不准将道路作为汽车的保存场所。

在上车牌时,必须确保距离自家住宅直线距离2公里之内有存车场所,也就是要提供车库证明。如果是自己的独门独户小院,警察也会实地调查院内是否有停车位置。

在日本,如果某个房地产商开发的楼盘无法停车,那么会很难卖出去,因此一般的小区都会建有地下停车场或者立体停车场,有的甚至存在很多空余车位,招揽外面的车停入,多赚一点停车费。

美国:

让乱停车的人钱包大出血

美国郊区城市家家户户都有私人汽车,男女主人各一辆是刚需,孩子成年后也有,否则是寸步难行。这个前提下,美国绝大部分地区的居民区都考虑到预留停车位,不仅车库可以停2辆车,门前车道还能至少停4辆,不存在停车难题。如果真出现停车纠纷,居民往往直接打911,警察要么开罚单,要么叫拖车。后,乱停车的车主要自负后果。

美国城市乱停车的情况也比较严重,特别是占道并排停车。为了解决停车拥挤不堪的问题,有些小区就想出特殊停车许可的解决办法:附近居民可以购买这些许可贴在车上,也只有他们可以在那些划定出来的道路上停车。甚至一些商场的停车场也实行“非顾客不准停车”的制度,拖车公司的人日夜盯梢,发现哪位司机停车后没有走进商场,便马上拖车,罚款是170美元,加上每天加扣40美元,让乱停车的人钱包大出血。

新加坡:

盖楼前先算好停车位

在新加坡,停车并不难。究其原因,是因为对建筑物的停车场设置规管非常严格,很多是强制细则规定。不同用途的建筑物根据楼面面积的计算公式不同,四舍五入,可以地计算出至少需要多少停车位。例如,一个商场的面积为2010.89平方米,计算出来应该配备的停车位是10.7~13.4个,四舍五入,需要11~13个。

当然,停车位的大小和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也有相应建筑标准,如果不达标,会有相应的惩罚措施。如果建筑物在日后改变用途,也必须有相应的停车位配备来解决停车问题。

当然,新加坡目前没有停车难的问题,是多年积累的结果。首先新加坡对机动车的总量有控制,车牌通过竞价购买。此外,新加坡是世界上早试行收取拥堵费的国家之一。私家车交通的成本虽高,但在一定程度上补贴了公共交通:新加坡的公共交通便利和舒适基本可以保障出行的要求。

(据《国际先驱导报》)

旧闻新读

40个车位放下60多辆小车 小区“牛”保安巧解停车难

本报讯 据《南国今报》2012年9月10日报道,在柳州市红光新苑小区,40个车位却停进了60多辆小轿车,而且无论车主将车放在哪个位置,都能很快地将车取出来。居民们说,这得益于小区车主们高度的自觉性以及保安钟师傅挪车绝活。

钟师傅名叫钟柳林,2008年来到这个小区当保安,帮人开过8年多的出租车。红光新苑是个老小区,有300多户居民,当初只有二三十个车位,后来小区物管又开辟出十多个车位,车位数增加到40个左右。2010年后又有一大批业主买了车,一时间小区内车满为患。一些车主的车被后面回来的车堵在了里面,就会找物业叫人来挪车,但停车矛盾仍时有发生。钟师傅看在眼里,于是建议那些插空停车,并堵了人家车子的车主把钥匙留在值班岗亭,由他来负责挪车。由于钟师傅挪车技术高超,而早上又是业主用车的高峰期,物管专门安排钟师傅上早班帮业主挪车。一名小区业主说,像他们小区这样一辆叠一辆地放车,要是没有钟师傅帮挪车,里面的车辆想开出去,没有一两个,根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很多业主把车停进小区后,就放心地把钥匙交给钟师傅,“大家都信任我,我就做。”钟师傅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