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五一路何时脱"烂帽"市民:南宁主干道属它"烂"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2015-06-25 09:02

[摘要] 去年12月,住在南宁五一路新屋村的黄先生,看到五一路上的停车位被撤掉了,公告说五一路将进行整体提升大修,竣工日期是今年6月底。修路,这是居民们盼了多年的事。如今,黄先生却感到,这路修了以后还不如修之前。

核心提示

去年12月,住在南宁五一路新屋村的黄先生,看到五一路上的停车位被撤掉了,公告说五一路将进行整体提升大修,竣工日期是今年6月底。修路,这是居民们盼了多年的事。如今,黄先生却感到,这路修了以后还不如修之前。

原来,截至现在,这条路不仅没有竣工迹象,一些已经刨开的路面,也成了半拉子工程……整条五一路,属于“修一半丢一半”的状态,犹如一个巨大的工地,市民的出行受到了很大影响。回顾这些年五一路的修缮,可谓“命途多舛”,这次好不容易盼来大修,为何进展不顺?

1

市民调侃

南宁的主干道

就属它“烂”

“南宁那么多主干道,可能就属它烂了。”说起家门口的这条路,新屋村的黄先生不禁苦笑道。五一路是江南片区的一条主要道路,两侧遍布居民区、商业中心、学校、医院等,可就是这样一条重要道路,却一直戴着“烂路”的帽子。

覃女士每天上班都要骑电单车经过五一路。她说,由于道路坑洼不平,每每骑车经过,握车头的手会被颠得发麻,有时路上会突然出现几个较大的坑,如果不小心躲避,还会摔倒,她的同事就有下夜班后骑车摔倒的经历。

据了解,五一路之所以不好走,除了因为使用年限长、路基老化等问题外,还因为沿路有不少仓库,有重型车经过,碾轧频繁。此前,在五一路南四里、南五里出现的大坑,多属于这样的情况。

五一路这么烂,就没有修过吗?肯定修过,但并不是大修,而是“见子打子”式的修补,因此路上见到多的是一个个补丁,而看不到一马平川的沥青路。这样从根本上并未解决道路坑洼的问题。

近年来,南宁市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白改黑”工程,市民出行条件得到了改善。以往同样戴着“烂路”帽子的新阳路、明秀路等,也脱掉“烂路”的帽子,变得“高大上”起来。这令五一路沿线居民感到既羡慕又焦急:“何时轮到五一路?”

2

五一路的一处路面坑坑洼洼。

期盼已久

修路喊了多年

终于动工了

去年3月,本报就曾报道过五一路坑洼难走的现象,当时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五一路已被列入城建计划,或将进行大规模的改造提升。去年底,五一路的居民终于盼来了修路的公告。新屋村的黄先生发现,沿路的停车位相继被撤除,这预示着喊了多年的修路,终于准备要动工了。

很快,五一路开始逐段封路了,大型机械进场施工,刨掉旧路面,加固地基,铺设沥青……一切都进行得有条不紊,一条崭新的道路初具雏形。

虽然施工暂时封闭了道路,车道变少了,交通拥堵了,甚至市民上下公交车也有些不方便,但看着眼前忙碌的工地,憧憬着以后平坦的道路,黄先生心里却是高兴的:“盼了这么多年,再忍忍就好了。”

到了今年5月初,黄先生突然发现,五一路工地忙碌的景象消停了,大型机械不见了,甚至连工人也寥寥无几,工程似乎暂停了。可是看起来工程并未完工,整条五一路还是工地的模样。

“这路到底还修不修?不会就这样了吧。”跟黄先生一样,不少居民由当初的期盼,变得疑惑,甚至有些失望。

失望吐槽

早知道会烂尾,当初还不如不修

这样撂荒的状况,持续了1个多月,却切切实实地影响了居民们的出行。首先便是五一路南侧的非机动车道,此前已几乎全部刨开,计划铺设沥青,可是因为工程暂停,铺设沥青的计划被搁置了。

6月24日,记者也骑车体验了一把五一路。记者发现,刨开后的道路比以前更加坑洼,电单车开上去左右摇摆严重,除了让骑车人感觉很不舒服外,也比较影响行车安全。

此外,铺设好的沥青路面,没有划标识标线,让行车人无所适从,也加大了安全隐患。不少居民吐槽:“早知道会烂尾,当初还不如不修。以前的路虽然烂,但至少没那么大的安全隐患。”

而在五一宏德路口记者看到,这里路面开裂、沉陷的情况更为严重。路口一块水泥板完全断裂,高高翘起,犹如“拦路虎”,连底盘很高的越野车也无法开过去,小轿车和电单车只能绕道而行。由于这块“拦路虎”的存在,每到高峰期,路口就会堵成一团。

为何暂停

因资金暂时紧张,工程被迫暂停

到底是何原因,让五一路的修缮如此“命途多舛”呢?项目业主方南宁城投公司表示,是因为国家政策有变,导致资金暂时紧张,工程被迫暂停,目前,他们已在加紧与相关部门协调,尽早解决这一问题。

据了解,五一路改造提升工程,主要分为两段,东段(星光大道-五一立交)目前已经开工,并完成了大部分机动车道沥青铺设,以及一半非机动车道沥青铺设。西段(五一立交-沙井大道)因为还有在建工程,尚未开工。

今年5月初,因为资金问题,整个项目被迫暂停施工,导致了目前的局面。下一步,城投公司方面除了尽快解决资金问题外,还将组织施工力量,先把南侧非机动车道的沥青铺好,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另外,针对五一宏德路口道路损坏,影响行车安全的情况,他们也承诺会组织抢修。

6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新屋菜市附近看到,已经有工程车辆进入非机动车道,开始沥青铺设作业。据悉,此次非机动车道沥青铺设工作本周可以完成。至于整个五一路改造提升工程何时完全竣工,要看资金问题的解决情况。

编辑有话

坎坷的五一路与面子工程

五一路大修,本来是市民们盼了多年的事,可现在“修一半丢一半”的状态,却让市民们很闹心。这种半拉子工程折射出了“面子工程”的危害。

这些年,名目繁多的“工程”方兴未艾,毋庸置疑,其中不少是实事实办并有实效的“民心工程”。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成了不切实际、流于形式、乔装打扮、搞“花架子”的“面子工程”。出政绩、有面子的地方反复修,一些刚修好没几年的路就开挖,还不管条件如何就到处种花花草草。一个城市的资源是有限的,照顾了面子,那么必然没有足够的资源照顾里子,因此,不涨面子的地方,要不就不修,要不就拖拖拉拉……不管是反复开挖,还是修得拖拖拉拉,都给市民造成了不便,让市民不满。

在资源、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优先发展一些地方可以理解,但优先发展的前提是能够带动全局的发展,而不仅仅是为了照顾城市的面子,让城市管理者的脸上有光。要知道,一个城市表面光鲜固然是有面子的,但更让城市有面子的是能给广大市民以方便和实惠,是对这个城市的交口称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