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层住宅电梯频歇菜为哪般 被困电梯如何安全脱困

南国早报  作者:何秀  2015-06-30 08:55

[摘要] 6月26日,南宁市和居邕江郡的业主反映,小区有十多栋31层的高层住宅,光6月份就停电三次,高楼层住户艰难爬楼回家,业主们叫苦连天。有业主怀疑,开发商没有按照规划要求在小区电梯安装双回路电源,致使一停电电梯就停运。

高层住宅电梯频歇菜为哪般

部分高层小区未按要求设置双回路电源,小区停电电梯就歇菜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何秀

6月26日,南宁市和居邕江郡的业主反映,小区有十多栋31层的高层住宅,光6月份就停电三次,高楼层住户艰难爬楼回家,业主们叫苦连天。有业主怀疑,开发商没有按照规划要求在小区电梯安装双回路电源,致使一停电电梯就停运。对此,记者调查多个南宁高层住宅小区发现,电梯配备双回路电源需要数百万元,部分开发商为了经济利益,关闭了业主电梯上楼的电源“双保险”

1、业主

31层高楼电梯频歇菜

近,和居邕江郡小区的几个业主群炸开了锅,大家都在倒苦水:一个月来小区停电了3次,电梯也停运,爬二三十层楼回家的经历让他们烦恼。业主周女士说,由于停电,小区高层住宅的电梯停止运行,大家上下只能走楼梯。对于都是30层以上的高楼组成的小区,周女士认为:“爬30层楼真是折磨。”

业主说,他碰到过一对老人因停电电梯停止运行,两人爬楼梯上二十几层,爬了近半个。还有更委屈的业主李女士说,她遭遇推着婴儿车抱着孩子爬楼。她家住十多层,一次她推着婴儿车带孩子去打预防针回到小区,正好遇到停电电梯停运了,只好抱着孩子爬楼。“那可不是一个惨字能形容的,十几层楼抱着孩子好不容易爬到家,腿都软了几乎累趴下了。”

业主称入住以来时不时会遭遇小区停电,一停电电梯也歇菜。有业主质疑:高层小区的电梯应该要装有“双回路”电源等应急设施,即便小区停电也不影响电梯正常运行,小区电梯三番几次停运,是否没有按规定安装?

2、开发商

今后会安装应急备用电源

对此,和居邕江郡小区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潘先生解释,本月小区确实停电三四次,有的是因小区线路改造引起,有的是因供电局要重新布线停电,每次停电3左右,但停电前物业公司都会提前两天贴出通知,可能是一些业主从不注意看通知才未提前做好准备。

“现在停电是为了以后不用再停,请业主们多担待。”潘先生称,等线路改造好,小区电梯就会有应急备用电源了,届时即使停电也不用担心会停运。由于小区目前线路未改造成功,预计仍会有几次停电,届时物业公司将尽量避开出行高峰期,将停电时间定为上午9时至12时之间,并提前通知业主们。

该小区的开发商也回应,小区这段时间是有计划停电,主要是因2期将临时电源换为专用电源并对发电机进行调试,今后小区将会安装有备用电源供电梯和消防使用,这样电梯在停电时也能正常运行。

3、调查

双回路电源造价不菲

记者搜索近几年媒体报道的南宁高层小区因停电电梯停运的事例,不在少数。记者也采访了几个高层住宅的小区,有的小区业主反映,虽然有停电的问题,但从没有遇到过电梯停止运行的情况;而有的小区业主则称,只要一遭遇停电,小区的电梯铁定歇业,有时甚至还发生困人事件。

“如果高层住宅出现停电后电梯停用的情况,可能是小区未接入正式电,而使用的是‘临电’,不具备停电后能够启动备用电的条件,这种现象在一些高层小区不乏其例。”有业内人士指出,一般情况下居民小区的物业供电中,电梯、水泵、消防等为一、二级负荷,属于双电源供电,一旦停电会启动备用电源,以保证公共设施的供电。

“理论上,所有高层住宅都应该配备双电源。”该业内人士坦言,备用电系统对高层建筑来说尤为关键,但增加双回路电源费用高达数百万元,部分开发商出于经济利益考虑并没有执行此标准。

“没有备用电源,电梯运行会面临较大的安全隐患。”该业内人士表示,在停电情况下启动备用电源,能够使电梯恢复正常运行状态,而没有备用电源的小区,往往会在停电时存在电梯困人等情况。“不管是双回路电源,还是配置发电机等应急措施,都需要在开发商设计建造房子时就事先建好,如果等到房子建好投入使用后再想安装那就难了”。

4、部门

须安装应急电源方可通过验收

南宁是否普遍存在高层小区电梯不按要求设置“双回路”电源?南宁市供电局相关人员介绍,根据《居住区供配电设施建设标准》规定,30多层高层的住宅用电属于一级负荷区域,用电单位应自备应急电源。但高层建筑刚开始兴建时,对这块要求不够严格,很多高层住宅小区很少有备用电源或设计双回路供电,也少有配备自用发电机的,双线供电设施不多。

对此,供电部门表示,他们只能提建议却难以监管,只能靠开发商在前期建设时就预先设计好,并由建委等部门在前期做好监督。

南宁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设备站的相关工作人员也介绍,在监管方面,原则上只要开发商按照施工图纸施工便没问题了。但从消防要求来说,高层住宅电梯应配置应急电源,否则难以通过消防验收。

据悉,国家标准《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19层以上的民用住宅建筑的客梯、生活水泵电力等应该按照一类电气负荷设计,即应具备双电源(包括常用电源和备用电源),也就是双回路电源系统,供电系统应做到发生电力或线路故障时不致中断供电,但却没有明确法律明文规定电梯必须安装备用电源。该工作人员说:“如果开发商未对高层小区电梯设置双回路电源,至少也要设置有应急电源,确保在停电情况下也能达到保障电梯正常运行的要求。”

演习中,电梯维保人员对被困人员进行施救。

演习中,电梯维保人员对被困人员进行施救。记者 王世杰摄

假如被困电梯 如何安全脱困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王世杰)乘客被困电梯事件时有发生,被困以后怎么办?6月27日,一家电梯维保公司联合南宁市一小区物业举行了电梯困人救援演习。专业人士提醒,万一被困于电梯,首先不要慌张。

一边安抚一边解救

上午9时30分许,小区物业值班人员从中控室了解到,某单元因突然停电,有人被困于电梯。接到求救信息后,物业人员立即赶到事发单元。在找到被困人员所在楼层后,物业人员开始透过电梯门缝向里面喊话。

物业人员致电电梯维修公司,请求帮助。打完电话后,物业人员又向电梯内被困人喊话进行安抚,“你们可以稍微往后站立,不要倚靠在电梯门上,电梯不是封闭的,没有窒息危险。”

随后,电梯公司维修人员赶到现场,发现电梯轿厢悬停在一层和二层之间,于是又爬上二楼。在二楼电梯门口,救援人员一边和被困人员沟通,一边进行解救。

等到电梯轿厢与楼层持平后,维修人员用专用钥匙打开电梯门,几名被困人员安全走出电梯。

被困往往不知所措

参加演习的被困人员秦先生说,通过这次演习,他知道今后一旦真正被困,首先不要紧张,也不能随意踢门砸门,按照正常呼救就行。

小区物业的黄先生说,小区内有80多部电梯,前不久,因为突然停电,有些居民突然被困在电梯里。许多居民一旦被困,往往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因此,举办这样的演习非常有必要。

倘若被困千万别慌

南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的甘毅说,目前南宁市电梯保有量已超过2万台,电梯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特殊交通工具。质监部门和相关单位联合举行电梯困人救援演习,目的就是让电梯乘坐人员知道,一旦电梯出现故障,如何保护自已,如何尽快把人救出来,不发生安全事故。

他说,特别想提醒大家,万一电梯被困一定要保持冷静,电梯技术的发展已经很成熟,影视作品中那种电梯突然冲顶或蹲底的情况一般不会出现。因此,电梯出现故障人员被困时,不要自行撬门,不要自行爬出。应该通过应急按钮,及时联系到物业或电梯维修人员来进行解救。

高层住宅电梯频歇菜为哪般 被困电梯如何安全脱困

标签:小区电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