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青竹立交多"病"全城关注一桥经验教训当汲取(图)

南国早报  作者:徐庆成  2015-07-14 09:08

[摘要] 一座城市立交桥,因多次维修被坊间议论推上“风口浪尖”,南宁市青竹立交桥的安全问题,备受市民关注。主管部门调查发现,施工方没有清理完这座立交桥箱梁室内的建筑垃圾。有市民爆料称,从箱梁室内掏出200多车建筑垃圾。情况是否如市民爆料所说?青竹立交经过维修加固后究竟能管多少年,主管部门能否给公众一颗定心丸?

青竹立交正在维修,桥下辅道交通拥堵

青竹立交正在维修,桥下辅道交通拥堵。 南国早报记者 徐冰摄

《青竹立交如此多“病”为哪般》后续

立交桥箱梁室内曾遗留了多少建筑垃圾?维修加固后能管用几年?

全城关注一座桥 经验教训当汲取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徐庆成

一座城市立交桥,因多次维修被坊间议论推上“风口浪尖”,南宁市青竹立交桥的安全问题,备受市民关注。主管部门调查发现,施工方没有清理完这座立交桥箱梁室内的建筑垃圾。有市民爆料称,从箱梁室内掏出200多车建筑垃圾。情况是否如市民爆料所说?青竹立交经过维修加固后究竟能管多少年,主管部门能否给公众一颗定心丸?今后,在城市立交的规划、建设及管理上,哪些经验、教训需要总结和汲取?就市民关注的问题,记者多次联系南宁市城乡建委,并按要求给该委发了采访函。但截至7月13日记者发稿时,仍未得到回复。

一位不愿具名的桥梁专家(以下称A专家)表示,虽然通过维修加固,能让青竹立交桥暂时消除隐患。但设计上的缺陷,则成为无法弥补的伤痛。未来规划建设城市立交要有前瞻性,既要重桥型,更要重安全。

1

立交箱梁室内掏出200多车建筑垃圾?

施工方:没统计具体数量

7月5日,南宁市城乡建委给本报的一份有关青竹立交的情况说明中称,南宁市建设建筑管理监察支队在调查取证时发现,施工单位没有清理干净青竹立交箱梁室内的建筑垃圾。此信息引起极大关注。有网友爆料称,在今年初维修加固工程开始后,施工人员从青竹立交箱梁室内掏出200多车建筑垃圾。

情况是否如此?如果不清理出这些建筑垃圾,会给立交桥的安全使用带来哪些危害?7月7日、8日,记者多次联系施工方中建五局。后,中建五局有关人士回复称,确实从青竹立交箱梁室内发现并掏出建筑垃圾,但具体数量没有统计过。实际情况建议记者找南宁市城乡建委了解。8日,记者就此发采访函给南宁市城乡建委,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得到任何回复。

A专家:立交桥采用箱梁桥型,中间有空间。梁体内建筑垃圾过多且数量巨大,不及时清理,会增加桥梁的恒重、支座承载能力等,直接降低桥梁通行的承载能力,并对后期运营安全带来隐患。青竹立交本次梁箱底板出现的横向裂缝,采用板贴钢板维修加固,其中建筑垃圾过多就是引起跨中底板横向裂缝的原因之一。如同一个成年人,他本来可以挑起200斤谷子的担子,如果箩筐重10斤,则只能挑190斤谷子。如果箩筐和附着物的重量是80斤,那再装190斤谷子,这个人挑这担谷子就会力不从心,甚至人也垮了。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桥梁。就青竹立交而言,由于上构为连续箱梁体,超静定结构,如果桥墩之间存在不均匀沉降,那怕只有1~2cm的沉降差,也会引起梁体出现极大的应力,从而产生不规则裂缝等。


2

青竹立交维修加固后能管用几年?

主管部门未给予回复

根据南宁城乡建委给本报的情况说明,这次维修加固后,能达到青竹立交按旧规范设计所要达到的标准。但之后到底能管用多久,时间概念比较模糊。另有网友爆料说,青竹立交这次维修加固后,只能确保几年安全。情况是否属实,希望主管部门能予以明确,给公众一颗定心丸。

有网友还爆料称,按照初的规划,这座立交桥建成通车后,桥面和交叉口范围内地面道路,只能满足未来两年的交通需求。不知道当初在立项、规划设计前,有关部门是否考虑到青竹立交选址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

这座立交的实际满足交通功能年限是多久?截至记者发稿时,由于主管部门没有对上述疑问进行回复,众多市民聚焦的青竹立交今后安全运行时间问题,依然没有明确。

A专家:较之几年前,通过青竹立交的车辆已大大增加。而且,夜间很多工程车都经该立交到五象新区。诚如读者、网友所说,在这么重要的地理位置规划建设一座立交桥,仅仅能满足几年的交通量,明显缺乏预见性和前瞻性。本次维修加固后,即使如主管部门所称,达到旧规范设计所要达到的标准,可按目前的交通流量计算,旧标准能否适应新情况,有关部门能否给公众交一个底?


3

应该汲取哪些经验教训?

专家:规划设计应注重前瞻性和安全性

记者采访发现,近年来,国内已经多次发生桥梁倾覆事故。

A专家打了一个比方,城市立交采用独墩式结构,相当于在桥面中间只有一个支点,如果超载车辆没有沿桥梁中线行驶,桥梁结构的各主要部件受力不均,像是一个“跷跷板”,容易出现桥梁外侧超载、内侧卸载的偏载情况,并可能导致“支座脱空”,终使得梁体有失稳倾覆的可能。2012年,有关部门发现青竹立交支座脱空情况较严重,而且在维修加固前几个月,桥身就已经出现移位。如果当时不及时进行维修加固,再加上一些超载等偶然因素,青竹立交很有可能出现桥梁倾覆事故。

关注本报报道的读者、网友指出,当年青竹立交刚通车的时候就发现此桥设计过于花哨,不实用。按南宁城乡建委此前的情况说明,导致青竹立交多次维修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超载车辆引起。有市民提出,长期以来,尤其在夜间,青竹立交是很多超载车辆(往五象新区)的必经之桥。以后在管理上,主管部门应出台一些举措,严格限制或者减少超载车辆上下青竹立交。

今后,在城市立交的规划建设上,哪些经验和教训需要总结,避免青竹立交的多“病”情况?截至记者发稿之时,主管部门未给予回复。

A专家:立交采用独墩结构引发部分桥梁发生倾覆事故,教训十分深刻。一座城市桥梁的规划建设,应结合城市规划统筹考虑,首先应明确它的使用功能。除简洁美观符合城市特色外,桥梁安全、交通流的疏导、后期管理等至关重要。设计上,应进行多方案的比选,听取多方意见,不搞急于冒进的政绩工程。尤其在交通要道处,要具有良好的前瞻性。如条件允许,在桥梁设计、施工阶段时,应在桥梁关键部位预埋桥梁检测设备,通过桥梁管理系统能提前预知桥梁的状况,防患于未然,从而避免进行大面积的维修加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