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注小区水景之反思 美丽水景如何“天长地久”

南国早报  2015-08-13 11:56

[摘要] 为何小区里美丽的人工瀑布、喷泉和溪流等好景不长?除了后期维护缺位、运营成本高以外,有无其他深层原因?对于那些已经荒废且并无再次开放可能的水景,是否可以变成绿地?针对这些问题,南国早报记者多方探访,试图找到答案

1

青山路秀山花园小区的人工水景部分区域水质差,散发臭味。

为何小区里美丽的人工瀑布、喷泉和溪流等好景不长?除了后期维护缺位、运营成本高以外,有无其他深层原因?对于那些已经荒废且并无再次开放可能的水景,是否可以变成绿地?针对这些问题,南国早报记者多方探访,试图找到答案

说法:

小区美丽水景需资金支撑

在记者走访的众多小区中,唯有葛村路一个老小区的水景还在正常运转。该小区门口处的幕墙式喷泉水景几乎天天开放。小区内还有两个水池喷泉,其中一个是去年新建的,平时,这两个喷泉不定时开放,遇到节假日就都会开放。

为何这个小区的喷泉不像其他小区一样昙花一现?原来,这个小区与一般的居民小区不同,这是某房地产公司在范围内为数不多的5A级小区之一。对于维护小区水景的成本,该小区物业中心的工作人员不愿多说,只是说“花费很大”。既然“花费很大”,难道业主没有意见?该工作人员透露,如果由业主交钱维护水景,恐怕没有几个人愿意,因要维护5A小区的头衔,实际上维护水景运营的成本是由公司负担。

谢先生是一家具有一级资质的物业公司负责设备维护方面的负责人,他说,维持一个小区喷泉常年的正常运转,成本是惊人的。这些成本主要有几项:一是水泵的维护和保养,要保证常年浸泡在水中的水泵不生锈并一直运转;二是喷泉的用水,必须要保证水质清洁,否则喷泉就会被垃圾堵塞,就是一片落叶也会导致喷泉无法正常喷水;三是水景日常维护的人力成本,这是非常高的。他说:“维护美丽的水景需要资金支撑。”

2

振宁翠峰小区的水池内漂浮着死鱼。

回应:

多数小区不适合推水景概念

南宁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负责人透露,新建小区规划建设人工水景,目的就是提升楼盘档次和拉抬房价。在该负责人看来,南宁的众多小区并不适合推水景概念,而应以绿化景观为主,绿化景观相对容易维护,也能美化环境。

该负责人说,在销售楼盘时,购房者看到的美景,包括水景、绿化等,都是开发商花大成本打造的,而物业公司很难维持开发商在售房时极力维护的水景状态,当开发商在楼盘售罄撤离时,“落差”自然就显现了。

另一小区开发商的相关负责人也坦言,他们在小区地下停车场之上建人工水景,耗费很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如果水景对开发商销售楼房没有好处,开发商自然不会做,“至于后期如何维护,我们就不管了”。

反思:

小区水景规划设计存在缺陷

除运营成本高外,有人认为水景“好景不长”的原因是规划设计上有缺陷。

事实上,若要保持美丽,水景的水体要有自我净化能力,必须构成一个生态系统。然而,在记者走访的小区水景中,多数都是瓷砖或鹅卵石垫底,看上去虽然洁净美观,实际上却破坏了水体的自净系统。在此情况下,只能依靠耗水、费电的方式来人工维系,这显然是一种高耗能不经济的方式,由此而引发业主和物业之间的费用争议。

“不符合生态规律的高耗能小区水景,本就是一种难以持续的假景观,只有在小区规划和设计之初便把生态、节能和可持续性考虑在内,小区水景才能完成‘美丽负担’。”从事园林设计工作的李先生说。开发商在修建人造景观时,应该充分考虑后期的维护成本,尽量利用地势、自然资源:一是要强调活水的作用,增加水的流动性;二是要强调水的自净功能,开发商有必要种养一些水生植物,通过生物链的作用,消化和吸收内外污染源,增强水体的自净能力。

李先生家住仙葫开发区蓉茉大道一小区,他家门前有一个水池,里面有不少鱼,这个水池一直清澈见底。他说:“我用两个办法维护这个水池的清洁:一是在水池底部和表面分别养殖了两种绿色植物,对水质起到净化作用;二是常往水池中加入自己利用未经烹饪的菜叶制作的环保酵素。”就这样,水池里的水没脏过。

探索:

能否改为绿化景观或停车场?

针对小区水景成摆设的现状,部分有想法的业主认为,物业应该广泛征求业主的意见,如果多数业主愿意让水景运转起来并平摊费用,就制定水景维护计划,让水景运行起来;如果大部分业主不同意,则不如把水景改造成绿化景观、健身场所或者停车场等。

阮先生是长湖路某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的主任,他认为,如果物业要把原有的水景改造成绿地,必须征求业主意见,只有大部分业主同意了才能做。即使大部分业主同意整改了,但是个别业主不同意,就到物业来闹,“我们就会自找麻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