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宁:小区自动扶梯 大多成了摆设

南国早报网—南国早报  2015-08-16 08:58

[摘要] 编者按:南宁市一些小区在大门处安装有自动扶梯,却因运行成本高、维修费用大等各种原因,多数成了摆设。即使停运,也要进行定期维保,费用还需全体业主承担。早知如此,当初为何要建这种自动扶梯?南国早报记者走访多个小区进行调查,探寻“鸡肋扶梯”背后的“秘密”。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小区自动扶梯大多成了摆设

 1

8月15日,因扶梯停运,天池山小区的业主爬台阶回家。

2

8月15日下午6时许,天池山小区内,居民们沿着已停运的自动扶梯步行上下,由于该扶梯既高又陡,走起来得异常小心。

3

8月15日下午6时许,天池山小区内,一位小朋友手脚并用地爬扶梯。据估测,该扶梯每一阶约有30厘米高,走起来非常辛苦。

编者按:南宁市一些小区在大门处安装有自动扶梯,却因运行成本高、维修费用大等各种原因,多数成了摆设。即使停运,也要进行定期维保,费用还需全体业主承担。早知如此,当初为何要建这种自动扶梯?南国早报记者走访多个小区进行调查,探寻“鸡肋扶梯”背后的“秘密”。

近日,南宁市长堽路一小区物业公司让业主进行一项投票:是否同意开放小区大门外的自动扶梯。同意或不同意,业主们很为难。原来,该小区入住三年来,扶梯使用频率极低,几乎成了摆设。记者调查发现,南宁市其他一些设置有自动扶梯的小区,因运行成本高或维修费用大等各种原因,扶梯也多数处于歇业状态

纠结

是否同意开放小区自动扶梯

近一周来,长堽路一小区物业发出一则通知,要求业主们签字:是否同意开放小区大门外的自动扶梯,开放时间从上午10时至中午12时30分,下午5时30分至晚上7时。物业认为,小区入口扶梯属于全体小区业主共用的公共配套设备,其日常维护、维修、更新、改造费用及运行产生的电费,均由小区业主共同分摊。因此是否开启需要征集业主意见,并遵循“少数服从多数”原则。

据了解,该小区自2012年交房以来,入口扶梯使用的次数屈指可数,仅在几个周末开放运行过,业主们称应该是为了防止电梯长久不使用坏掉而开放的。尽管扶梯闲置未用,但定期的维护和保养却不少,这些成本都是业主们分摊。

业主们都在讨论,要不要开放?支持派和反对派意见针锋相对,焦点大多集中在运营费用分摊及乘坐发生意外事故的责任两方面。

一部分业主认为,扶梯开放的运行电费会比较高,这样分摊到每户的公摊又要增加一笔钱,而对于不怎么使用该电梯的业主来说是否不划算?“况且开放扶梯,往后维修费用也会很高,业主们能否承担得起?

一些反对开放的业主还担心扶梯安全问题,担心小孩子尤其是小区外的孩子,在扶梯上打闹出意外,届时担责和赔偿是否会全部摊在业主身上?“如果发生事故,是不是要告小区全体业主要求赔偿?如果我不签名同意开放,是否就能免责?”有业主提出。

一些支持开放的业主则认为,开放电梯更能方便老人小孩出行,尤其是抱着孩子和提着重物的业主,爬入口的几十级台阶很不容易。也有业主认为当初开发商配置入口自动扶梯,就是为了提高楼盘档次,现在扶梯闲置停运,小区档次也被拉低。

由于业主意见不一,目前前去签字表决的业主寥寥无几,大多数业主表示还在观望和考虑。

现状

不少小区自动扶梯成了摆设

记者走访了南宁几个较早使用入口自动扶梯的小区发现,扶梯成摆设的现象很普遍。多数业主认为,入口扶梯确实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8月15日,在仙葫大道的天池山小区,记者看到小区北门设置了一部双幅上下山的自动扶梯,扶梯长度约有上百米,光台阶都有两百来级。但当天电梯并未运行,扶梯上落着不少树叶。小区十多个业主正从扶梯上走下来。

业主蒋女士气喘吁吁地告诉记者,小区这部扶梯很少使用,经常罢工,业主们上下山非常不便,“你看我们小区本身就是建在山上的,当初开发商就是以视野开阔来吸引购房者,承诺业主上下山均会有电梯搭乘。现在每天爬这些台阶回家都够呛”。

记者沿着扶梯往上爬到顶,不仅全身衣服湿透,双腿也有些酸痛。一些业主抱怨,这么高的台阶,家里老人买菜回来特别不方便,往往要中途歇几次才能到家,累得不想动弹了。

不少业主认为,自动扶梯本来就是为了方便小区业主出行,现在常年停运,业主们根本享受不到该小区独特地势的优势,反而成为出行不便的首要因素。

而在东葛路的荣和中央公园小区大门前,一对自动扶梯同样处于停摆中。此扶梯是感应扶梯,好几个业主以为是因没人搭乘才停着,都走到跟前尝试,发现电梯毫无反应,才确定扶梯是真的停工了,只好走台阶上去。该小区业主也称,扶梯罢工的时间比工作时间长多了。

说法

扶梯停运各有缘由

对于小区入口扶梯停运的情况,荣和中央公园小区物业公司答复称,主要是近段时间南宁暴雨天气,因此物业为了避免扶梯损坏,特意让它停工一段时间,具体恢复运行时间还不能确定。

天池山小区的物业称,扶梯停运是因为电梯坏了,需要大维修,所需的费用非常大。目前物业公司已做好维修方案,准备招标找电梯公司进行维修更换,而对于何时能维修好并恢复运行,物业公司同样称很难说。

对于业主们的争议和疑问,长堽路该小区物业则回复,虽然电梯产权归全体业主所有,但是电梯属于特种设备,物业会请专业的维护公司进行维护运行并签订责任安全合同。若电梯运行时出了事故,首要直接责任在电梯维保公司,其次是物业,与业主无直接责任。“现在对小区自动扶梯是否开启进行投票,主要是电梯运行后,小区公摊费用会相应增加,业主是否同意的问题。”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出事故担责的问题,业主不用过于担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