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良庆区九千泊位违规设置? 收费合法性受质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5-08-27 09:21

[摘要] 8月26日,备受南宁市民关注的道路泊车位问题再次引发关注。南宁市交警支队组织多家媒体到良庆区采访时表示,该城区约1万个道路泊车位中,约有9000个设置不符合规范,未经审批,属违规设置。良庆区 相关部门负责人则表示,上述泊车位是响应南宁市委 的号召而设置的,目的是为了使道路畅通整洁,便民利民。

1

8月26日,南宁市交警部门称,南宁市良庆区约1万个道路停车泊位中,约9000个属违规设置。良庆区有关部门回应,设置这些车位是为了便民和保持道路畅通。有市民对其收费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图为大沙田 巷里划满车位。记者 魏碧锋摄

良庆区9000个道路泊位设置违规?

南宁市交警支队和城区 对此各执一词,市民则质疑收费合法性

8月26日,备受南宁市民关注的道路泊车位问题再次引发关注。南宁市交警支队组织多家媒体到良庆区采访时表示,该城区约1万个道路泊车位中,约有9000个设置不符合规范,未经审批,属违规设置。

良庆区 相关部门负责人则表示,上述泊车位是响应南宁市委 的号召而设置的,目的是为了使道路畅通整洁,便民利民。据了解,上述性质待定的泊车位中,不少均实行收费,因此,市民对收费的合法性提出质疑

现场

多处道路泊位影响交通

据介绍,近段时间,南宁市交警支队接到了不少关于道路泊车位设置问题的投诉,该支队就此作了专项排查。排查结果出来后,从8月26日起,南宁市交警支队邀请区市多家媒体逐个城区进行现场曝光和解答。8月26日下午, 站来到了良庆区。

在团结路,南国早报记者看到,除了交叉路口位置外,道路两边密密麻麻地划满了停车位,连斑马线上也不例外。一公里左右长的道路上,有三处斑马线被圈在了车位里。带队的交警表示,斑马线本来是行人安全通行的重要交通设施,这样被停泊车辆占据,带来了安全隐患。顺风路二巷原本就不宽,但巷道两边都划了车位停满了车,由于道路没有人行道,非机动车和行人只能与机动车混合在一起,在道路 通行,十分危险。

记者看到的场景,仅仅是南宁市道路泊车位设置影响交通安全的部分案例。南宁市交警支队在多日的排查中,在南宁市区发现了道路泊车位设置方面有五大问题(见右边图表)。这五大问题在各城区均不同程度存在。

2

南宁市团结路一个道路泊位划到斑马线上。

说法

约9000个泊位设置不规范

据带队交警介绍,良庆区总共约有1万个道路泊车位,基本上都是近一两年新设置的,其中约有9000个存在各种问题。

记者了解到,《交安法》规定,根据本市道路停车泊位设置规划,或者在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情况下,市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在道路范围内确定道路停车泊位,并设置道路交通标志、标线。2011年5月1日起实施的《南宁市停车场管理办法》也明确规定:市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是本市停车场的 主管部门,可依法依规设置道路停车位。

既然有明确规定,为何大批道路泊车位违规设置呢?“这些车位不是我们设置的,是城区 。”在记者的多次追问下,带队交警明确表示,城市道路的作用,首先是供车辆行人通行,这是一定要确保的。在满足这一前提的情况下,才能兼顾停车需求,《南宁市停车场管理办法关于城市道路设置停泊位相关规定》二十五条对设置道路停车泊位有详细要求,南宁市交警支队不可能明知故犯。

《南宁市停车场管理办法》还规定,除市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外,禁止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城市道路范围内设置临时停车场及各种形式的道路停车泊位

那么,这些不符合规定的车位划设时,南宁市交警支队是否进行了制止或处罚呢?“有时我们把停车位标线擦去了,过几天又有人涂上了。”带队交警表示,交管部门不是没有行使职能,但执法效果不佳。交警部门组织媒体进行采访,就是想把事情解释清楚,希望能得到解决。

3

一名居民认为划在自家门前的车位影响自己出入,就在车位上摆上锥筒,并用铁链锁上。

回应

城区 称是为便民利民

对于南宁市交警支队的说法,良庆区 如何看待呢?26日当天,南国早报记者采访了良庆区“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指挥部监督考核组梁组长。据了解,该城区约1万个道路泊车位都是在上述行动中新设置的。

梁组长说,在“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中,城区 按照南宁市委 “能划尽划”的要求,结合该城区自建房多、公共停车场缺乏的实际情况,在辖区道路内设置了便民利民的泊车位,停车难问题得到了缓解,辖区内的道路也比之前整洁美观不少。

“良庆区目前 停车位所在区域都是‘能划’的吗?”对于记者的问题,梁组长回应说,当初划线都是由辖区交警牵头的,究竟能不能划,交警部门应该有相关规定,辖区交警大队和市交警支队应该有沟通。

如果两级交警部门有沟通,南宁市交警支队认为大量泊车位设置违规的意见是否曾反馈给城区 呢?梁组长说,据他了解,市交警支队和南宁市“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指挥部有过反映,但没有与城区一级 部门沟通过。此外,在接到上级指挥部反馈后,良庆区就停止了道路停车位划设,对于已划的位于消防通道上的泊车位,予以取消。

居民

有的称方便停车 有的称影响生意

道路泊车位设置是否合法合规,城区 和市交警支队各执一词。对于近几年冒出来的大量道路停车位,周边居民也是意见不一。

“划线总比不划线好吧,至少不挨拖车。”26日下午,在顺风路,一名正要开车离开的车主黄先生说,他家就住在街边,以前没划线时,车也是停在门前的道路上,曾经被交警拖过一次车,现在停在车位线里面,就不用担心被拖车了。

同样是家门口被划了停车位,也居住在顺风路的韦先生就不乐意了。韦先生家在路口开有一家店铺,他指着停在门口的小车说:“这车都把大门给堵住了,生意怎么做?拉货时车怎么开进来?以前没划线时,我还可以把乱停的小车赶跑,现在划有车位,别人花钱停车理直气壮,就没法赶人家了。”

质疑

违规设置的车位凭什么收费?

“车位合不合法都成问题,凭什么收费?”黄先生说,他在当地住了十几年,车子也买了七八年,以前在楼下停车从不收费,划好线不久就开始收费了,每天5元。如果是合法车位,他也认了,但现在市交警支队指出这些车位设置是违规的,那么收费就没有合法依据了。

实际上,不仅仅是顺风路的道路泊车位是收费的,记者在大沙田、金象等 走访了解到,这些区域的很多道路泊车位都是收费的。近一两年,良庆区就划设了约1万个道路泊车位,对此,有 居民质疑说,一下子划这么多车位,而且还收费,很难让人信服仅出于“便民利民”目的,难道就没有经济利益方面的考虑?

据了解,良庆区道路泊车位收费由南宁桂垚交通设施有限公司负责。据该公司一谭姓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公司的经营权是在 招标中获得的,良庆区只有约2000个道路泊车位是收费的,其他车位不收费。此外,收费泊车位均向南宁市交警支队进行了报备。

对于报备的说法,记者在当天组织采访的交警处得到了证实。交警表示,虽然交警部门认为良庆区约9000个车位违规设置,但出于各种考虑,对这些车位还是按照正常车位进行管理。交警部门希望,这样的情况能尽快得到合理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