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宁市青秀区和经开区全面试点垃圾分类

南国早报网—南国早报  2015-09-01 09:33

[摘要] 今年6月,由南国早报等单位发起的“垃圾分类·你我同行”大型公益活动,引起了相关部门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高度重视。记者8月31日获悉,南宁 办公厅已于近日印发《南宁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在去年10个小区开展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在南宁市青秀区、经开区开展试点工作。

1

南宁市新竹小区的环保垃圾屋。

今年6月,由南国早报等单位发起的“垃圾分类·你我同行”大型公益活动,引起了相关部门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高度重视。记者8月31日获悉,南宁 办公厅已于近日印发《南宁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在去年10个小区开展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在南宁市青秀区、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范围:覆盖青秀区经开区

去年6月底,南宁市正式在10个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一年多来,试点取得了不少经验,但也因居民分类意识不足、习惯不易养成、宣传不到位等原因,导致一些试点小区遇到了分类正确率不高、居民对长期分类缺乏兴趣等困难。有的试点小区的分类正确率,从试点初期的约90%,下跌到了30%左右。

为净化南宁的城市环境、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南国早报在今年6月联合相关单位和企业,启动了“垃圾分类·你我同行”大型公益活动。活动采取进小区、进 、进广场的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和重要性。同时,在报纸上利用数十个重要版面,对活动进行连续报道。

这一系列的公益活动和报道,引起了自治区、南宁市的关注。近日印发的《方案》明确,青秀区、经开区将在建成区范围内,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重点:推进家庭垃圾干湿分离

垃圾分类该怎么分、分几类,是分类试点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方案》提出,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三大类。重点是推进家庭垃圾干湿分离,实现厨余垃圾单独收集和循环利用。

南宁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分类的形式,他们专门到广州等地开展过调研。发现有的城市分得 细,如青岛分成6类回收。还有不少城市是分4类,如广州是分成可回收、餐厨、有害和其他。结合南宁市的实际情况和前期试点经验,决定还是采取分3类的形式,即可回收、厨余和其他3类。其中厨余垃圾属于湿垃圾,处理不当易污染土壤,还易发酵产生臭气。如果直接送去焚烧厂焚烧,还会因残留有液体而影响焚烧发电的效率。因此,居民应将厨余垃圾装入相关部门分发的专用垃圾袋后,投入指定的垃圾桶中,南宁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厂将专车收运处理。经该厂处理的餐厨垃圾,可用于制成有机肥料、生物柴油和天然气等,利用 达95%。

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属于干垃圾。可回收物被居民投入分类垃圾桶后,由物业或保洁人员收集,经现有的废品回收系统处理,居民也可直接卖给废品收购者。其他垃圾则由居民装入 分发的专用垃圾袋后投入指定垃圾桶,环卫部门将每天收运其他垃圾,再进行填埋或焚烧发电处理。需要 注意的是,废弃的家具等大件垃圾,应预约环卫部门上门收运处理。

时间:9月开始启动实施

《方案》还明确了分类试点的工作时间安排。其中9月前是准备阶段,由青秀区、经开区开展方案细化、相关专项规划的编制等工作。9月至12月启动实施分类试点。明年1月起,对试点工作进行总结,探索符合全市的分类工作模式。

青秀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计划在辖区内每个街道办中,选择两个小区先行展开试点,随后再铺开到整个城区。8月31日上午,记者在青秀区新竹小区内看到,小区内新建的环保垃圾屋已投入使用。居民轻踩屋外的踏板,墙上的垃圾分类投放口挡板立即打开,此时便可将垃圾投入,投放口下方还贴有明显的分类提示图。垃圾屋内有防蚊除蝇设备,以及抽排异味的排气扇。如有污水流入,还会自动从下方的管道流入市政污水管网中。据了解,类似的垃圾屋在青秀区已有5座。该城区今年还计划再投入160万元,再建设至少20座。

保障:给居民配发垃圾袋

据了解,为保障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方案》明确,要加快垃圾分类立法工作,尽快出台《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鼓励通过市场化运作和融资等渠道,筹集分类收集、转运等所需设备设施的建设资金。对于居民区和居民需要使用的分类垃圾桶、垃圾袋,由相关部门配足、配齐。

《方案》还提出,要制定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减量奖惩机制和利益导向机制。对餐饮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的分类工作进行考核并公示,将考核结果与卫生单位等评比工作挂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