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不开"单身证明"省事还是更多事?广西尚未接到通知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5-09-18 07:45

[摘要] 近日,民政部下发通知,除办理涉台和9个国家的公证事项外,民政部门不再向任何部门或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也就通常所说的“单身证明”、“已婚证明”等都不开了。有人拍手称赞,但也有人担心今后办事更麻烦。9月17日,记者采访获悉,目前我区还未接到相关通知。

民政部要求不再开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我区还未接到正式通知,暂按常规办理

不开“单身证明”,省事还是更多事

有人拍手叫好,但也有人担心,以后被要求开类似证明时该怎么办,盼相关部门做好便民服务

近日,民政部下发通知,除办理涉台和9个国家的公证事项外,民政部门不再向任何部门或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也就通常所说的“单身证明”、“已婚证明”等都不开了。有人拍手称赞,但也有人担心今后办事更麻烦。9月17日,记者采访获悉,目前我区还未接到相关通知,区内各婚姻登记机构仍正常办理相关业务。

1

单身证明难证明单身

《民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相关工作的通知》称,自9月15日起,除办理赴台湾地区和9个国家的公证事项仍可继续出具证明外,民政部门不再向部门或个人开具单身证明

一直以来,(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遭人诟病,主要在于它有可能并不能证明真实情况。因为,该证明一般只能证明一个时间段内,在特定的范围内,某人的婚姻情况。比如说,某人2011年上半年将户口从外省迁来南宁,同年底,他在青秀区婚姻登记处开(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该证明其实只能证明他将户口迁到南宁后的婚姻状况。

为有效预防重婚、骗婚、乱开证明等违法行为,民政部一直在推动婚姻登记联网工作。记者了解到,广西的婚姻信息已并入的婚姻信息系统,但有的省份还处在“省级联网”的状态。也就是说,如果在这些没有联网的省份结过婚,转户口到广西后,仍有可能开出“单身证明”。

据了解,在此之前,因为系统相对独立以及经办人员审核不严,“单身证明”曾给区内某婚姻登记机关带来麻烦,当事新人女方系重婚,该城区民政局局长因此作为被告传唤上法庭。

2

开证明者多用于购房

对于取消开(无)婚姻记录证明一事,南宁一婚姻登记处颁证员张女士认为,这将大大减轻他们的工作压力。据悉,去年全年,我区各婚姻登记机关共出具17.6万份(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今年上半年,这一数据就达到12.6万份,差不多是半年内结婚登记数量的一半。

张女士此前曾接待过一名开“单身证明”的购房者,因为该证明有时间期限,该购房者重复开具了多次,目的就是“要近的时间”。“如果取消开这个证明,当事人可能会省去更多麻烦。”张女士称。

“结婚和离婚登记的压力也会减轻。”南宁某城区婚姻登记处主任称,为了房子,有的当事人笑着来离婚,刚离婚了就去另外的窗口开“单身证明”,开完证明马上复婚。“一方面对婚姻很不严肃,另一方面占用了公共服务资源”。

在本地一些网站论坛上,网友对取消开(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一事大多表示支持,但也有不少网友担心,如果在办理购房等一些业务时,被要求开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又该怎么办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