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西:全方位监管保障百姓“住有所安”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2015-09-21 16:54

[摘要] 南宁市,蓉茉大道西侧保障房项目现场,40多名市民监督员头戴安全帽,与市建筑管理处质量安全监督站的监管人员一起走进工地,对住房质量“挑刺”,督促整改。“房子很通透,布局也很合理!”

南宁市,蓉茉大道西侧保障房项目现场,40多名市民监督员头戴安全帽,与市建筑管理处质量安全监督站的监管人员一起走进工地,对住房质量“挑刺”,督促整改。“房子很通透,布局也很合理!”

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中,广西加大监督执法检查力度,坚持严管重罚从速整改,为工程质量保驾护航。2014年9月至今年5月,广西累计开展了5次全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抽检了321个在建项目,下发了107份行政处罚或处理决定书。

源头监管:严查“三包一靠”违法行为

近两年来,广西发生不少直接由市场行为不规范引发的工程质量安全事故。“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行为,是造成工程质量安全问题的重要根源”,自治区住建厅建筑市场监管处负责人介绍,如2014年的临桂县“5.13”事故、上思县“11.19”事故,2015年象州县“1.15”事故等几起较大事故,调查发现均涉嫌存在“三包一靠”行为,造成建筑市场秩序混乱,工程质量难以监管。

该负责人介绍,由于以往监管侧重的是工程实体观感,因此查处“三包一靠”违法行为还是个新课题。为此,自治区住建厅先后举办两期由全区各市县建筑业执法队伍、广西建筑业50强企业负责人参加的“三包一靠”专题培训。同时,通过即时通讯软件(QQ软件、微信等)搭建信息交流平台,集聚基层一线智慧,共同探讨“三包一靠”标准认定、执法把控等难题。目前,该平台参与的监管人员已达300余人,覆盖全区建筑市场监管领域各个部门。

为有效查处“三包一靠”违法行为,自治区住建厅制定了《建筑施工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行为检查工作用表》,要求各级主管部门、企业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实行3个月1次的全面排查制度。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三包一靠”专项检查或督查,建立联合督办机制,按照“六个必查”的原则,由自治区住建厅建筑市场监管处联合法制处发出督办函,指定专人进行跟进督办,确保专项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广西在“三包一靠”专项检查中,全部采取随机抽取和“扫马路”的方式来确定检查项目,其中“扫马路”抽检应占抽检项目总数的1/4以上。2014年9月至2015年4月,全区累计排查工程项目9000个,共检查出存在“三包一靠”违法行为的项目59个。

在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的同时,广西把工程质量监管的重点放在了一些薄弱环节、关键领域。比如,对保障性安居工程按照“源头把控、过程全控、内部查控、社会监控”原则实施监管;每个季度对南宁市轨道工程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不定期开展随机抽查;对县域建设工程重点抽查,实现对全区所有县(市、区)检查全覆盖。

社会监管:群众投诉引入工程质量监督

工程质量好不好,用户有发言权。2014年起,自治区住建厅每年开展全区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问卷调查,要求各地实地调查、问卷调查和投诉分类统计,分析住宅工程投诉热点的变化,提出意见,研究对策。

2014年,广西共调查住宅小区数353个,住户83102户,发放问卷调查表32368份。这一次调查结果,全区住宅工程用户平均满意度为72.6%,投诉多的是墙地面渗漏水、墙面裂缝和空鼓、门窗玻璃设计及安装、厨卫管道渗漏水及堵塞、开关插座安装。

以群众投诉为导向,广西每年都开展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出台《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指南》,举办各类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的论坛、样板观摩会和培训。

专项治理活动以新建住宅工程为重点,全面推行样板间制度,引导企业开展QC小组活动,将质量常见问题防治工艺提炼为工法。广西还每年组织两次以上的专项督查,从自治区到各设区市,各级住建行政主管部门的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主动向全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自治区住建厅建筑市场监管处负责人表示,广西计划从2014年起,通过5年的努力,对广西全区新建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预防和治理做到全覆盖,力求住宅工程质量水平明显提高,住宅质量投诉明显减少。

追责监管:从严处罚从速整改

近日,自治区住建厅通报了今年次全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检测行为检查情况。此次检查发现:都安县2家检测机构未取得检测资质,且在去年检查中已被停业整改的情况下,依旧对外承揽业务。

对此,自治区住建厅依据有关规定作出严格处罚:对都安县2家检测机构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停止对外承接检测业务,直至整改合格;暂扣这两家检测机构的所有检测人员上岗证;委托广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对这两家检测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对辖区内检测机构疏于管理的都安县住建局予以全区通报批评。

一个工程质量问题,不仅问责企业及相关责任人员,还要追责对应的行政主管部门,这样的案例,在广西监督执法检查中并不鲜见。

自治区住建厅建筑市场监管处负责人介绍,在追究违法企业和人员责任方面,广西坚持“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原则,依法从严从速进行处理,严格工程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惩戒。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自治区住建厅对违反工程质量安全有关法律法规的企业或个人,共依法完成了行政处罚或处理81件,其中责令个人停止执业49起,暂停承接新的工程施工或监理业务30起,另有51起案件正在立案查处中。

据介绍,广西还通过网络对案件行政处罚结果以及工程质量安全检查通报等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同时设立曝光台,对检查发现存在问题较多、较严重的工程的实景照片、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信息进行曝光。

此外,通过实施主管部门对责任企业的约谈制度,强化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及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