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宁广场无法满足群众需求 建设前须规划预留区域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2015-09-29 09:36

[摘要] 城市变大,广场却变“小”了,在市政广场越来越拥挤,公共健身场地供需矛盾更为突出的尴尬境地下,老年群体和年轻群体及健身群体之间爆发抢占地盘的冲突也越来越明显。昨日,本报报道了记者走访的三个公共健身场地目前面临的情况,如何解决广场活动面积和居民需求之间的矛盾?部分市民和专家学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1

有团队用电动车围起来“圈”成自己的活动地盘

2

在仙葫市政广场,冬青等齐人高的绿植占去了广场很多面积,市民希望能铲除这些绿植以便改造腾出更多的活动空间

城市变大,广场却变“小”了,在市政广场越来越拥挤,公共健身场地供需矛盾更为突出的尴尬境地下,老年群体和年轻群体及健身群体之间爆发抢占地盘的冲突也越来越明显。昨日,本报报道了记者走访的三个公共健身场地目前面临的情况,如何解决广场活动面积和居民需求之间的矛盾?部分市民和专家学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归根结底,应该说一方面是社会发展了,城市变大了;另一方面却是城市公共活动场所日益萎缩,居民文体生活需求与公共空间不相匹配,成为城市功能缺失症中难以根治的“顽症”。

冲突广场“圈地”噪声扰民

在仙葫市政广场的中心活动区域,因为人多,广场上跳舞的、儿童游乐的混杂在一起,显得比较拥挤。记者注意到,不同团体,用绳子围起来形成自己队伍的活动区域,划分明显的边界,具有明显的“领土”意识。更夸张的是,有人干脆将电动车开到广场里一字排开,“圈”成自己的活动区域。

在良庆区的滨江广场也一样,在广场上健身的广场舞团队、玩轮滑的孩子、打羽毛球的居民,都用绳子围起来“圈”占出自己活动的区域。

在仙葫市政广场跳舞的高大姐向记者表示,表面上,在广场上活动的各个小团体相安无事,但为了抢占地盘,平时总少不了一些小冲突。只不过大家都是为了愉悦心情才来广场上跳舞锻炼的,也不会因为这些事情伤和气吵架。

除了广场内部健身群体抢占地盘的冲突,由于广场舞噪声扰民,广场舞者和附近居民的“冲突”也由来已久。

走访中,家住良庆区金象三区北花园附近的居民黄立恒向记者抱怨说,广场舞的噪声经常影响居民生活,舞者还“抢”了居民的休闲空间。然而,跳广场舞的大妈大姐也倍感委屈:“我们就跳个舞健身而已,招谁惹谁了?”

对此,南宁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邓学龙指出,广场舞是一项集体活动,要求场地较为宽敞,部分群众之所以选择在小区周边跳广场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社区周边“无地可跳”。“这也凸显当前城市公益性文化设施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的现实,问题在于公共服务缺失。”

说法 广场改造升级迫在眉睫

记者在仙葫市政广场走访中了解到,不少人觉得,现在在广场上出现“抢地盘”现象,总的原因是广场的活动区域面积不够。大家一致认为,当务之急是尽快将广场改造升级,释放出更多的活动空间给市民休闲。

62岁的陈冬升,他所在的团队已经在仙葫市政广场上活跃了几年时间。他建议说,其实广场上绿草和冬青等植物不需要这么多,可以把它们铲平后铺设大理石,增加广场活动区域,只需要把广场上的大树留下来给大家乘凉,并多设一些长廊和凳子供大家休闲会更好。黄大姐认为,仙葫市政广场上高过人的绿植很多,有时没有得到及时修剪,到了晚上,广场的灯光被遮挡,会影响能见度,希望将广场改造得更通透些。

入住仙葫片区有7年之久的市民王东辉,喜欢带孩子到仙葫市政广场游玩。在他看来,广场除了有一批公共健身器材,再没见有更多的公共设施。“广场的中心活动区域太小,在总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将广场改造升级,让大家有更大的休闲活动空间。”王东辉说。

记者从仙葫开发区城管局获得的数据显示,仙葫市政广场总面积为10700平方米,中心活动区域为3500平方米,中心活动面积约为总面积的三分之一,确实有很大的改造提升空间。

相对于市民呼吁的急需改造的仙葫市政广场,良庆区的滨江广场已经行动起来。为了给周边居民提供一个更加完善的休闲娱乐场所,今年3月底,滨江广场在原来基础上进行提升建设,并新增面积3000平方米,包括广场铺装、排水、亮化、景观绿化等,计划今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后滨江广场总面积约14000平方米,具有休闲、健身、观景等综合广场功能,将为市民提供更好的休闲活动场所。

思考 为何满足不了群众健身需求

“广场不够大”,面对群众的呼声,或许我们更应该考虑城市规划设计为什么没有留给人们一个充足、合理的公共空间来满足精神文化需求,为什么城市的基础设施服务,不足以满足全民喜爱的健身休闲活动需求?

对此,邓学龙认为,广场舞者的兴起,源于城市化浪潮快速兴起,而城市公共用地日益萎缩,居民文体生活需求与公共空间不相匹配。地少人多,噪声的问题就显得更为突出。

广场舞噪声扰民纠纷,反映出当前城市建设中文化广场等公共设施不足的问题,居民户外锻炼和公共娱乐需求得不到充分满足。对于这一问题,除了当事双方要互相体谅和理解,政府部门也应开辟更多的公共娱乐设施和文化广场供有相应需求的市民使用。

据了解,南宁市除了市内为数不多的几座大型综合性公园及广场,目前建成的社区公园及广场少之又少,“缺口”巨大。并且目前建成投入使用为数不多的几个综合性市政广场,存在部分服务设施不完善、功能单一脱离生活,以及植物配置不合理、草坪面积过大、不适合南宁炎热气候等或多或少缺陷。

“加上当下这种以开发商主导的城市化进程,住宅之外更多的是商业设施,人们休闲娱乐的空间越来越小。”邓学龙进一步分析说,近年来,南宁城市规模快速扩张,可公共活动空间没有跟上城市发展步伐,公共空间比重不高、布局不优。开发商关心容积率,在狭小的空间见缝插针,只为堆砌更多房子。这种表面的繁华,难掩背后的病态发展理念。

建议 见缝插针规划预留区域

那么,该如何缓解和解决此“顽症”呢?邓学龙建议,未来在城市建设和住宅小区规划施工中,需规划专门的公共娱乐设施或者预留公共服务区域,并把社区公园(广场)、街区公园(广场)见缝插针建在交通便利的位置,把公益性服务设施配套跟进到社区和小区。让城市更加宜居,让城市公共空间更丰富、层次更多。

同时,城市公共空间是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城市规划中强化公共空间的规划,并结合交通设施、商业设施、人防设施规划地下公共空间,注重地上地下相协调。并创新经营机制,注重运用经济杠杆,促使企业与公众在城市发展中和谐共处。

在未来的城市广场建设中,如何规划,怎样将城市广场建设得更加美好?请留意我们关注城市广场的后一篇报道。

 延伸阅读:

国庆假期教你如何进出南宁 看六景至南宁交通指南

万万、荣和、恒大等斩获预售证 银十抢客大战一触即发

南宁上周商品房成交1839套 中秋假期成交量跌幅较大

广西已建成126个收费站254条ETC车道 十问ETC

南宁体育资源浪费严重 小区未建体育设施不予验收

说好的楼市“金九”客户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