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西实施大县城战略 8大工程描绘县城新面貌

广西新闻网  2015-09-30 09:51

[摘要] 据自治区住建厅的消息,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广西将深入实施“大县城”战略,推进县域城镇扩容提质,建成一批各具特色的县城和小城镇,提高全区县域城镇化水平,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发展。

据自治区住建厅的消息,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广西将深入实施“大县城”战略,推进县域城镇扩容提质,建成一批各具特色的县城和小城镇,提高全区县域城镇化水平,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大县城”战略的总体发展目标是县域城镇化水平实现新提升,全区县域城镇化率由2013 年的 34.1% 提高到 2020 年的 43.9% ,年均增加 1.4个 百分点;到 2020 年,新增城镇人口 411 万人,县城平均人口规模达 11.7 万人。县级中小城市实现新扩容,到 2020 年,力争建成 10 个以上的县级中等城市、30 个 20 万人左右的小城市。特色宜居村镇实现新发展,到 2020 年,力争建成 100 个超过 2 万人的小城镇、1 万个宜居村庄和新型农村社区。

为实现“大县城”战略发展目标,现阶段要加快构建新型县域城镇体系。在县域建设方面,着力将县域人口多、中心城区达 15 万人以上、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县城培育成为中等城市,发展一批小城市和特色县城,创建城镇化示范县。在全区范围内选择 20 个左右经济实力较强、特色较明显、基础设施较完善的县城进行示范建设。

在村镇建设方面,选择若干综合实力较强或特色较突出的中心镇进行重点培育,计划到 2020 年,全区统筹推进 100 个经济强镇、特色小镇、特色名镇建设,形成一批生产总值超 30 亿元、财政收入超 3 亿元、各项发展指标明显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的经济强镇;建成一批和自治区级美丽宜居小镇、宜居村庄; 2020 年基本完成450个左右的、自治区级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规划编制;建成 200 个特色名村。

除建成一批特色县城和小城镇,还要实施提升城镇品质工程,突出沿海、沿江、沿边等区域特色、民族特色、文化特色和生态特色,建设一批体现地方风格、民族特色的风貌建筑群,彰显桂风壮韵。深入推进城镇园林绿化工程,提高县域城镇园林绿化水平。加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城镇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建设绿色生态低碳宜居城镇。

此外,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农民工住房保障。一方面要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创新完善农村基层治理结构,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幸福乡村。自治区本级和市县财政每年安排一定的城镇建设专项资金,整合与城镇化建设相关的各种资金。城镇土地重点投向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

另一方面,为保障农民工住有所居,加快公共租赁住房投资建设,通过政府集中建设、长期租赁或购买住房并给予一定租金支持、安排廉租住房或由企业提供住房和补贴等方式解决农民工住房保障问题。加快推进棚户区、危旧房改造,重点配建农民工公寓,优先安置原居住的农民工。

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日前出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大县城战略提高县域城镇化发展水平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未来6年里,我区将全面放开县城和建制镇落户限制,对未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实行居住证制度。同时通过实施城乡规划提升工程、城镇品质提升工程等8大工程,建设大县城。到2020年的目标是,我区将增城镇人口411万人,县城平均人口规模达11.7万人,建成一批各具特色的县城和小城镇。

钢筋加水泥,摊大饼式城市扩张……目前进行的城镇化建设中,国内很多城市都有这样的“动作”。我区实施大县城战略,如何走出一条别具一格的路子?

自治区住建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广西县城的建设发展,不仅仅是容量的扩大,更注重品质的提升。《意见》明确,坚持提质扩容和凸显特色并重。着力将县域人口多、中心城区15万人以上、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县城培育成为中等城市,并通过政策倾斜和重点扶持,发展一批小城市和特色县城,创建城镇化示范县。同时,在深入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建设一批卫生整洁、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和谐幸福的宜居村庄和新型农村社区。

如何将《意见》中描绘的美丽画面变成现实?据介绍,我区将实施城乡规划提升工程、城镇承载力提升工程、城镇品质提升工程、城镇建设管理提升工程、示范县建设工程、示范镇建设工程、进城农民工安居工程和绿色建筑发展工程等8大工程,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2015~2020年,每年统筹推进100个左右、投资1000万元及以上的县域城镇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增强城镇功能和综合承载力。

其中,城镇品质提升工程,将突出沿海、沿江、沿边等区域特色、民族特色、文化特色和生态特色,建设一批体现地方风格、民族特色的风貌建筑群,彰显桂风壮韵;进城农民工安居工程,则建立覆盖城镇常住人口和农民工的住房保障体系,鼓励产业园区或周边企业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向农民工供应。

在村镇建设方面,选择若干综合实力较强或特色较突出的中心镇进行重点培育,计划到2020年,全区统筹推进100个经济强镇、特色小镇、特色名镇建设,形成一批生产总值超30亿元、财政收入超3亿元、各项发展指标明显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的经济强镇;建成200个特色名村。

大县城战略发展目标

——县域城镇化水平实现新提升。

全区县域城镇化率由2013年的34.1%提高到2020年的43.9%,年均增加1.4个百分点;到2020年,新增城镇人口411万人,县城平均人口规模达11.7万人。

——县级中小城市实现新扩容。

到2020年,力争建成10个以上的县级中等城市、30个20万人左右的小城市。

——特色宜居村镇实现新发展。

到2020年,力争建成100个超2万人的小城镇、1万个宜居村庄和新型农村社区。

——管理体制机制实现新突破。

户籍管理、土地管理、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县域城镇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日臻完善。

——城乡发展实现一体化新格局。

加快形成以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社会保障为重点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

2020年的全区县城景象

县城驻地人均道路面积:14平方米

农村建制村客车通达率:90%

公共服务设施:分别建成1个以上标准化的中小学校、图书馆、文化艺术馆、博物馆、科技馆、医院或卫生院、体育场(馆)等

污水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85%和70%

公共供水普及率:95%

燃气普及率:9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