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5% 楼市利好能否拉动经济向好

新华日报  2015-10-01 11:18

[摘要] 一纸拟定于9月24日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赶在“十一”长假前挂上了央行官网头条。昨天下午公开的这一通知明确,降低不实施“限购”措施城市首套房商贷首付比例,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在此之前,首套房商贷首付比例为30%。

一纸拟定于9月24日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赶在“十一”长假前挂上了央行官网头条。昨天下午公开的这一通知明确,降低不实施“限购”措施城市首套房商贷首付比例,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在此之前,首套房商贷首付比例为30%。

江苏此前曾有宁苏锡徐四地实行限购,不过在去年8至9月,四地均已取消限购,因此江苏各市楼市都是此次央行新规的受益者。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多来,住房消费政策逐渐宽松,对楼市消费肯定会有一定促进作用,“毕竟大量城市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楼市库存压力巨大,去库存仍是首要任务。”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将首套房低首付降至25%形容为“一箭五雕”:支持首次置业,降低刚需置业门槛;增加销量、去库存;增加各级房地产相关税收,缓解财政压力;活跃楼市有利于消耗开发商土地储备,政府加快卖地;搞活楼市有利于带动相关行业,为稳增长发力。

在此之前,业内曾预判短期内很快又将出台楼市利好政策。9月19日新华社发表《在持续回暖中努力转型——当前房地产市场走势透视》;《人民日报》9月28日发表时评《房地产市场是稳住宏观经济环境重要之锚》。易居中国总裁丁祖昱就表示,这是多年的“去房地产化”浪潮中,央媒首次把房地产重新作为支产业提出,传递出不一般的信号。

房地产支产业的重新树立,对应的是当前经济压力巨大、房地产对经济拉动作用持续下滑的现实。截至8月末,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仅有3.5%,与去年年末的10.5%相比,下滑7个百分点,与前年年末的19.8%相比下滑16.3个百分点,和同期GDP增速相比也相差了一半。前两年对经济增长作出重大贡献的房地产,今年反而给经济拖了后腿。“经济不景气,投资是主要驱动力,房地产仍不可或缺。”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分析说。

与此同时,地方财政压力巨大。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1-8月,土地购置费累计达1.15万亿元,同比涨幅仅10%,相比去年年底下滑19.3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下,房地产利好政策不断也不难理解。

孟祥远还分析,这一纸通知同时强调分类调控,实行限购的城市暂时不降首付,以免热点城市楼市“火上浇油”;政策有保留,并未直接降至两成,避免力度过大市场井喷。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通知”中第二条明确,按照“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原则,在国家统一信贷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自主确定辖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低首付款比例。这也说明,监管层看到了当前房地产区域差异性较大的现实格局,希望在政策落地操作中也能有差别化的执行态度。仅以江苏来看,目前南京和苏州两地楼市已在前期政策提振下迅速反弹,而省内其它三四线城市的量价提升却并不明显,“由于不同城市的楼市基本面不同,政策所产生的效应会大相径庭。同样的,对于目前已经非常火热的南京楼市而言,政策把握的尺度可能就与其它三四线城市有所不同。”这位负责人同时透露,他们已注意到当前省内个别城市量价齐涨、地王频出的情况,并已找相关部门“谈话”,希望地方政府此时能担起稳定房价的责任。

对于首套房首付比例下降,南京工业大学房地产经营管理系主任吴翔华认为影响仅是心理层面,“这一手段是‘老调重弹’,旨在拉动住房消费需求,但是消费需求不是靠拉动的,而是‘搬动’的,今天的需求就是靠昨天的利好政策搬动的,而现在的利好政策又将把明后年的需求搬动过来,但有一点别忘了,房子是耐用消费品,首套房消费需求也很平稳,不可能今天买了明天又买,所以到明后年很可能住房消费需求就会下降。”

宏观利好政策频出,各地方政府为加快去库存,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吴翔华不无忧虑地指出,当前一线及二线热点城市楼市仿如股市火热时的“5000点”,三四线城市则仍然持续低迷,这其实是市场衰退的典型征兆,一二线城市楼市如果继续疯狂下去,又会逐渐脱离正常消费水平,从而重蹈三四线城市衰退的覆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