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特色民居历经200多年风雨 笔山村将成休闲旅游地

南宁晚报  作者:赵敏 谢艳艳  2015-10-10 08:54

[摘要] 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古代特色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昨日上午,南宁市乡村办在横县召开“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专项工作暨民俗民居示范村屯建设观摩会,记者随同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横县平朗乡笔山村委笔山屯建设情况,已显出古韵效果的特色民居令大家称赞不已。

笔山花屋古建筑群外观一角记者

笔山花屋古建筑群外观一角记者 赵敏

笔山花屋古建筑群古香古色,让人不禁驻足观赏

笔山花屋古建筑群古香古色,让人不禁驻足观赏 记者 赵敏

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古代特色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昨日上午,南宁市乡村办在横县召开“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专项工作暨民俗民居示范村屯建设观摩会,记者随同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横县平朗乡笔山村委笔山屯建设情况,已显出古韵效果的特色民居令大家称赞不已。现在,记者带你领略一下特色民居“笔山花屋”。

1 特色民居历经200多年风雨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一行来到横县平朗乡笔山村,这个掩映在青山绿水中的小山村因拥有500多年的悠久历史而独具韵味。村内保存有清乾隆中期建造的笔山花屋古建筑群。烟雾缭绕中,沿着村里的青石板小路,便可来到以雕梁画栋、工艺精湛而得名的笔山花屋。

笔山花屋始建于清乾隆丁丑年间(1757—1778年),历经200多年风雨,建筑面积为4000多平方米,是壮族“干栏”及客家“围屋”建筑的综合体。穿越庭院深深的花屋逐一见到,照壁、前庭地坪、正门(山门)、庭院天井、前厅、木隔屏(照壁功能)、天井、正厅、天井、后堂、后花园。整个建筑群共有大大小小15个独体却又互通的院落,如今还有房屋72间。

笔山花屋建筑内外均有廊道分割环绕,所有的门窗都雕刻了精致的图案。外墙装饰吉祥物及花草树木、山水田园等灰雕,檐板雕饰梅兰竹菊等图案,内墙绘以彩色壁画。具代表性的是缠枝牡丹纹灰雕窗饰花墙,历经200多年风雨沧桑依坚固如初,堪称岭南地区古民居的经典杰作。村中还保存有白崇禧警卫营长李高厚旧居、民国时期百色专区交通局长旧居。

2 重点修缮保护花屋建筑群

目前,横县正对民间文化遗产开展普查、搜集、整理、保存和展示工作,加强民俗文化的抢救和保护。 今年主要对笔山部分民俗建筑、历史建筑以及民居进行加固复原、翻修以及民居民房立面改等,建设项目共7个,包括副官楼、新丁堂、村史室、龙颈坡古驿道等项目的修复、加固。

其中,以对花屋建筑群的修缮保护为重点,采取修缮加固、消除火灾隐患等措施加以保护,尽可能保持历史原貌。对一般建筑和新民居的建设,尤其是和花屋不协调的建筑,通过引导群众,有步骤组织开展民居外观维修,通过穿衣戴帽的形式进行改造,使之与周围环境协调。

此外,将做好村屯内道路硬化,加强村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实现集中式供水,全面覆盖电话、电视、宽带,加快人居环境整治。结合美丽乡村工作,加快改圈、改厨、改厕,积极开展村屯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村屯污水、垃圾集中处理,建立环境保洁、绿化美化的长效管理机制。

3 笔山村将成为休闲旅游乡村

据悉,2013年笔山村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2014年,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四部门联合出台指导意见,提出用3年时间,使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文化遗产得到基本保护。笔山村下一步将被打造成什么样?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此前已由广西华蓝设计院编制了《笔山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规划》,通过规划真实完整地保护历史建筑及传统风貌,合理利用历史文化与景观资源,引入休闲旅游相关产业,完善基础设施与公共设施,将笔山村建设成为历史文化特色突出、乡土气息浓郁、田园风光秀美,集观光、休闲、度假、体验为一体的休闲旅游乡村。

会上通报了全市民俗民居示范村屯建设进展情况,来自各县区(开发区)的相关负责人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总结经验,并将结合各自实际,把横县的经验本地化,掀起“美丽南宁”乡村建设工作的新热潮。 (记者 赵敏 实习生 谢艳艳)

 

热点资讯推荐:

地铁1号线建设提速 南湖站—东站段明年6月试运营

南宁市凤凰岭路10日起封闭施工 9条公交线路有变

荣和、保利两处公租房9日起可报名选房 311套房可选

广西将扩大海绵城市试点 南宁56个项目年底或竣工

10月南宁预计卖地726亩 土地市场将全面进入高潮?

中国楼市20条黑幕曝光 应避免买房当经济炮灰

更多新楼市资讯请点击://news.nn.fang.com/gdxw.html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