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十三五"规划前瞻:GDP目标不会过度调低

东方早报   2015-10-15 08:25

[摘要] “十三五”规划有着特别的意义:中共十八大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意味着该目标将在“十三五”期间实现。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审议“十三五”规划建议稿将是五中全会核心议题。

“十三五”规划有着特别的意义:中共十八大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意味着该目标将在“十三五”期间实现。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审议“十三五”规划建议稿将是五中全会的核心议题。

不同于以往的五年规划,“十三五”规划可谓有着特别的意义。中共十八大曾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也意味着该目标将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也正是因此,“十三五”规划将是一幅承接新开局的宏伟蓝图。

虽然“十三五”规划的具体内容尚不得而知,但在今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曾在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指明了“十三五”规划的大方向和“十大目标”任务。

这“十大目标”包括:保持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改革体制机制、推动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扶贫开发。

多位专家告诉早报记者,在“十三五”规划中,产业布局调整;布局新的经济增长点;区域发展规划由“块”状变为“带”状;金融、财税、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入……诸多亮点值得期待。

受访专家表示,不同于以往五年规划中国埋头追赶的状态,“十三五”规划或许可以读到更多中国的大国构想。

GDP增速目标

料不会过度调低

在规划落地之前,各界议论多的当属经济增速目标的制定,多的猜测集中在规划或将下调年均GDP增长目标。

即便当下多数人已不再唯GDP论英雄,但连月来并不理想的宏观经济数据难免容易引发悲观的疑虑:未来中国经济到底还行不行?

正是因此,“十三五”规划的定调格外受到关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三五”规划中的年均GDP增长目标料不会有较大幅度的下调,6.5%将是下限。

“预计在‘十三五’末期,中国经济反弹回升将是大概率事件,‘十三五’规划不仅布局的是未来5年,更会有更长远的考虑。作为一个中长期的规划,它不会只把目光局限于当下的经济形势。”刘元春说。

刘元春指出,年均经济增速目标不会大幅调低的另一个原因是,中国依然需要保持中高速的增长。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石良平也持有同样观点,“世界经济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并没有太大起色,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如果不能在未来保持中高速增长,整个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会更大。”石良平表示,中国还存在很大发展提升空间,“没有必要主动放弃对于经济增速的要求。”

过去中国的实际经济增速往往明显高于五年计划中所制定的目标,若“十三五”规划中的年均GDP增速依然定在一个较高的标准,会不会令唯GDP论英雄的观念重燃?

对此,刘元春的回答是“不可能”。“现在人们的观点有很大变化,我们反而担心如果目标定的低了会导致对于GDP的过度不重视。”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十三五”规划“十大目标”中,“保持经济增长”一项排在位。

今年6月18日,习近平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对“十三五”规划中所制定的目标高低有过明确定调,指出规划要“突出前瞻性和引领性,既不能脱离实际、提过高的目标和要求,也不能囿于一时困难和问题而缩手缩脚”。

更加重视供给创造消费

经济学家们对于未来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信心很大程度来源于转型调整释放的新活力,可以确定的是,转型调整将是“十三五”规划的重头戏。在“十三五”规划的“十大目标”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两项分列第二、第三位。

“预计在‘十三五’规划中,会对产业规划调整有新的布局,并且会提及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刘元春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27个“十三五”前期重大研究课题中,有9个是相比“十二五”新增的研究方向,即: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信息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健康保障、企业走出去、经济体制改革、土地制度改革与土地市场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及制度体系。这9个新增研究方向被分析人士认为将成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其中,前三项均明确涉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两项任务,其中所蕴含的经济新增长点也可见一斑。

在“十二五”规划中,消费虽也占据了一定篇幅,但华鑫证券报告分析认为“十三五”规划对于消费一项的描述或有重大改变。报告称,“十二五”主要研究的是从需求端考虑,如何提升居民收入来扩大消费需求,而“十三五”规划将从重点关注需求端机制转向更加重视供给创造消费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在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曾明确表示:“十三五”在研究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问题上,可能更多需要关注的是怎么研究供给创造消费的问题。

石良平分析,近年来中国人在海外大举消费的现象足以说明中国人消费需求尚未被充分开发,未来列入“三驾马车”的消费一项无疑将被提升至更受重视的位置,而消费也将为实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两项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另一需要引起注意的经济新增长点便是信息。在“十二五”规划中,对于“信息”一项的描述为“提高信息化水平”,而在“十三五”规划的前期研究课题中,新增有关信息的研究方向则命名为“信息经济发展研究”。

对此,石良平称,表述上的差异可以反映出对于信息产业重视程度将有质的飞跃。目前,工信部信息通信行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已全面启动,聚焦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网“十三五”规划预计将在年底前成稿。

“创新”扩至民间万众

创新与改革显然对转型调整有着巨大推动作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与“改革体制机制”两项也名列十大任务栏中。

事实上,在“十二五”规划中,创新二字便被屡次提及,在过去5年中,创新对于经济巨大推动作用已有了广泛共识。不过,“十二五”规划中创新二字却往往连在对科技和教育的阐述之后,石良平分析,在“十三五”期间,中国的创新将形成新气象,原因是对于创新的大力推动已从“国家队”扩大到全民范围。

在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公开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这意味着谈创新已经不再仅仅是大型科研机构、高校、国企等国家队,而是每一个人都可以谈创新。”石良平认为,“十三五”期间将为“双创”搭建更有利的平台,在构建了创新的土壤之后,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势必应运而生。

在改革方面,专家普遍认为,金融改革、财税改革、国企改革等都将是“十三五”期间需要继续大力推进内容。

前期研究课题也涉及了金融、国企改革等方面。值得一提的是,金融方面课题特别强调了对于风险防范的研究。

区域发展转向带状

在“十大目标”中,“推动协调发展”也位列其中,该项在“十二五”规划中也曾占据重大篇幅,专家预测,区域协调发展、城镇化都将在“十三五”规划中被重点谈及,但相比“十二五”规划,“十三五”规划在阐述区域协调发展时可能会发生由“块”状至“带”状转变。

翻阅“十二五”规划可以看到,“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一章共谈及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扶持力度五项问题。

“区域发展战略在十二五期间依然以‘块’状为主。”石良平告诉早报记者,近年来新区域发展战略中,如“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战略均呈现出带状规划的格局。

“过去在区域经济的发展战略中往往更强调各地区特色,虽然许多地区已将自身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但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部分区域却也因此遭遇了发展的瓶颈。”石良平解释,带状的发展战略有利于消除市场阻隔的障碍,突破当下面临的产能过剩等区域经济发展壁垒,带来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更多大国构想

另一个值得指出亮点在于“十大目标”后一项:“推进扶贫开发”,在前期课题中也包含了“完善扶贫脱贫机制研究”一项。

作为民生问题中一项,在“十三五”规划“保障和改善民生”目标之后特别将扶贫单列为一个目标任务,这一设置值得注意。

中共十八大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2020年正是“十三五”后一年。

习近平6月18日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强调,“十三五”时期是我们确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艰巨繁重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他还表示,要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将扶贫问题单列入‘十三五’规划显示了中国要在2020年脱贫的决心。这也意味着‘十三五’规划将有一项特别的标志意义。”石良平分析,以往五年规划中,中国更多是处于一种“埋头追赶”的状态,而“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也意味着“十三五”规划将是一份承接新开局的宏伟蓝图。

石良平说,在“十三五”规划中或将读到更多中国的大国构想,更加开阔规划格局值得期待,“我认为这份规划也可以说是中国梦蓝图的开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