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10月北京迎来供地高峰 地价推升房价

北京商报   2015-10-15 09:46

[摘要] 今年,北京市供地计划完成迟缓。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京仅完成全年750公顷商品住宅供地计划的37%。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开发商为规避风险,纷纷布局一线城市,北京市土地供应减少导致房企争抢,地价高企,北京楼市将形成新一轮供需矛盾,终结局是房价的上涨。

今年,北京市供地计划完成迟缓。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京仅完成全年750公顷商品住宅供地计划的37%。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开发商为规避风险,纷纷布局一线城市,北京市土地供应减少导致房企争抢,地价高企,北京楼市将形成新一轮供需矛盾,终结局是房价的上涨。10月,市国土局再次密集挂出多宗土地,北京土地市场再迎来集中供应。

土地供应十年低

结束了2014年的楼市寒冬,今年北京楼市逐渐走强,同样土地市场也较为火热,房企激烈争抢、高价地频出。值得注意的是,火爆的土地市场背后,前三季度北京土地供应创下十年低。

据亚豪机构数据,前三季度,北京仅供应了27宗住宅性质用地,累计供应275公顷,创自2006年以来近十年新低。根据北京市2015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4600公顷的总量中住宅用地有1200公顷,这其中又包括商品住宅用地750公顷、保障性安居工程450公顷。以前三季度经营性用地中住宅成交的275公顷计算,仅占本市商品住宅全年供地计划的37%。

“土地供应量决定着未来的商品住宅供应量,也决定着未来北京的居住人口承载量,在控制人口规模的大背景下,除确保民生住房的保障房、自住房的用地供应以外,减少商品住宅用地的供给,成为分流人口的一种策略。”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北京商品住宅的供地量因此而大大压缩。

前三季度土地供应规模减少,将导致北京楼市供需失衡。因此,10月市国土局密集挂出多宗土地,以规避土地供需失衡可能带来的风险。

10月再迎集中供应

10月,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网站密集挂出5宗住宅性质用地,使得当前挂牌交易的宅地数量达到8宗之多。

数据显示,这8宗住宅用地土地面积共计72.6公顷,规划建筑面积146.86万平方米。今年前9个月不过成交了25宗地块,规划建面427.97万平方米,即将在10月交易的这8宗宅地的规划总建面相当于今年前9个月已成交宅地的34%,如果8宗住宅地块无一流拍,今年10月,北京的宅地成交宗数将创下近21个月新高。

郭毅认为,开发商手中的商品住宅在经过今年的快速去库存后,库存已大幅消减,年末补充土地储备的意愿大增,国土部门因此集中推地,一方面满足房企购地需求;另一方面也通过分流购地需求来化解过于激烈的竞地局面,从而达到平抑地价的目的。

地价推升房价

“尽管10月北京市土地将迎来集中供应,北京供地量的下滑仍是不争的事实,国土局目前采取的措施有可能在短期内减少高价地,但长期来看,供地不足与房企扎堆北京购地需求强烈的供需矛盾依然长期存在,北京的地价还将上涨。”郭毅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土地供应减少,导致未来新建商品房供应不足,将形成新一轮供需矛盾。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北京土地市场成交27宗商品房住宅用地,虽然从土地总面积看合计高达427万平方米,但因为多种配建,实际商品房住宅用地合计只有104万平方米,按照商品房平均单套120平方米计算,未来能够供应形成的商品房住宅只有8600套。

业内人士分析,供地量减少的直接后果是地价高企,土地成本的倒逼,北京将因此豪宅遍地。供地不足的另一个后果是造成商品房市场供应的急剧下滑,楼市新一轮的供需矛盾由此开始,终的结局仍然是房价上涨。

 

推荐阅读:

江南万达广场住宅斩获预售证 预售价格10000元/㎡

南宁5块土地挂牌出让 "土豪"砸9.42亿元连夺4块地 

南宁一小区不交费不得进小区 业主索性原地停车 

南宁楼盘79%支持公积金贷款 异地贷款广西细则制订中

公积金贷款买房流程:办公积金贷款都有哪些流程?

详解学位房与的区别 家长买房请注意 

更多南宁买房资讯//news.nn.fang.com/gdxw.html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