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宁垃圾分类可借鉴开化模式 垃圾兑换超市好处多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版  2015-10-19 09:33

[摘要] 垃圾分类处理、回收利用是解决垃圾问题的好途径。15年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桂林、厦门等城市,一场以垃圾分类为名的绿色风暴席卷全国。15年过去了,试点城市似乎效果并不明显。如何让垃圾分类落到实处,仍面临许多难题。

1

垃圾兑换超市门前人头攒动,居民用废旧垃圾换取生活日用品记者 方东云 摄

垃圾分类处理、回收利用是解决垃圾问题的好途径。15年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桂林、厦门等城市,一场以垃圾分类为名的绿色风暴席卷。15年过去了,试点城市似乎效果并不明显。如何让垃圾分类落到实处,仍面临许多难题。去年7月1日起,南宁市在10个小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今年7月,南宁市又将青秀区、经开区作为试点城区(开发区),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但南宁城市居民对垃圾分类的主动性却不高。近日,记者在浙江省开化县看到的“垃圾兑换超市”模式,或可作为南宁推广实施垃圾分类的参考。

直击 18个矿泉水瓶换一包面巾纸

废弃的纸质饮水杯、矿泉水瓶能换纸巾?废电池能换香皂?记者国庆长假回浙江省开化县探亲时听到这个消息后,专门跑到开化城北社区参观。

据城北社区主任王红英介绍,8月14日上午8时刚过,在城北社区的广场“垃圾兑换点”超市门口,已排起了长队,当天上午社区的100多名市民把自己收集的2974个饮料瓶等废物换成纸巾、牙刷等各种生活用品。

开化县芹阳办事处党委书记刘福林表示,城市居民的生活垃圾中,食品包装、广告宣传单、破碎的办公用纸和其他纸质的饮用杯等,由于价值低,一般居民不会主动分类回收。刘福林说,但正是因为它们的低价,使得这部分垃圾变成了垃圾分类回收过程中大的阻碍。如何让老百姓懂得它们的价值,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城北社区便推出了“垃圾兑换超市”,从而起到鼓励人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该社区的居民王有香说,次拿来的18个矿泉水瓶换取了一包面巾纸。“我真的没有想到,废瓶子还可以换成生活用品。现在一包面巾纸随随便便都要三四元。”

感叹 活了一辈子突然要分类,麻烦

去年7月1日起,南宁市在10个小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今年7月,南宁市又将青秀区、经开区作为试点城区(开发区),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南宁市垃圾分类试点的要求其实并不复杂,它将生活垃圾分为餐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三大类,重点是生活垃圾干湿分离。和开化城市居民在垃圾分类上的热情相比,南宁无论是去年开始试行垃圾方类的10个小区,还是今年7月开始实施垃圾分类的青秀区、经开区,效果都不显著。南宁市环卫处市容科科长何艳在今年的世界环境日向媒体表示,从10个垃圾分类试点情况来看,主要是因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主动性欠缺。

家住富宁新兴苑的甘大爷说,活了一辈子,突然叫他把垃圾分类,太麻烦了。和记者同在一个小区业主则向直言:“垃圾处理费每个月一分都不少,垃圾为什么还要我们来分类?”因此,大部分市民在扔垃圾时均不考虑扔的是什么类型的垃圾,而是哪个垃圾投入口离自己比较近就往哪个里扔。

而开化城北社区的居民、今年75岁的陈先生却认为,“以前就知道把垃圾丢在一块,具体如何分类却不清楚。现在参加了垃圾兑换,全家人的环保意识提高了,就连我5岁的孙子都知道把瓶子收集起来换香皂。”

分析 引导和鼓励公众意识转变

垃圾分类居民的积极性不高并非南宁独有。

广州《新快报》,今年10月15日,便对已实行了15年的广州垃圾分类喊出了“分类推广遇难题 垃圾分类路在何方?”。文章中说,广州15年过去了,似乎效果并不明显。如何让垃圾分类落到实处,仍然面临许多难题。

和广州市一样垃圾分类已有15载的杭州市,从体系空白到满腔热情,杭州的垃圾分类已初具规模。残羹剩炙放绿桶,危废旧物置红桶,可回收垃圾扔蓝桶,其他的则归入黄桶。然而可叹的是,旨在减量提质的垃圾分类,却并未给予众望所归的积极回复。因此,杭州的垃圾分类,在政府大力宣传面前,公众态度不一,垃圾分类,仍在摸索前行。

为寻求救赎之道,今年5月中旬,杭州再出“杀手锏”,但新的难题也随之而来。“‘徒法不足以自行’,关键是谁来执法。”不难发现,相关执法部门在被赋予律法权威的同时,倒逼而来的压力亦如影随形。如何执法、何人执法、不履行条例又该何以捍卫,这一连串的待解命题俨然成了新规落地的拦路虎。

因此,仅仅依赖政府独唱大戏,难以吸引企业追逐资本蛋糕,更无法推进公众“我要分”的意识转变。南宁在实施垃圾分类中,或可借鉴和参考开化的“垃圾兑换超市”的做法,让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从中得到实惠,引导和鼓励公众进行垃圾分类的角色转变。

垃圾分类处理、回收利用是解决垃圾问题的好途径。当城市垃圾置于合理的回收体系,在破题“垃圾围城”之际,垃圾分类亦能见证当地的社会文明程度。对生活垃圾分类,需要从你我自身做起。 (记者 方东云)

标签:南宁垃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