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3年间南宁工业总产值增长1.23倍 百亿元企业有两家

南宁晚报  作者:张丽颜 韦鹏程 段柳健   2015-10-20 08:52

[摘要] 六大重点产业不断发展优化、三大工业园区保持快速发展;百亿元企业实现零的突破,1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40家……“十二五”以来,南宁市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旺市”战略,积极找准定位,发挥比较优势,加快打造主导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实现工业做大做优。

南南铝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系统前监控生产各个环节

南南铝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系统前监控生产各个环节

六大重点产业不断发展优化、三大工业园区保持快速发展;百亿元企业实现零的突破,1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40家……“十二五”以来,南宁市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旺市”战略,积极找准定位,发挥比较优势,加快打造主导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实现工业做大做优。

六大重点产业成绩亮眼

昨日上午,在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一条条流水线有条不紊地运行着,各种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锻造成型的铝锭铝棒整整齐齐地码放在一旁,还有几位技术工人正在控制室里监控生产情况。

作为南宁的龙头企业,南南铝已被认定为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其广西航空航天铝合金材料与加工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获国家认可实验室。冷轧制造中心全面投产,其拳头产品不仅让企业接下高铁订单、拓展军工领域、在国内率先生产全铝车身轿车板材,也让南宁地铁实现“南宁造”,并与宝马、特斯拉等国际知名汽车品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公司预计年销售量在2万吨以上。

据悉,与2010年相比,到2014年,南宁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3倍,产值超百亿产业从3个增加到8个。六个重点发展产业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铝加工、机械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清洁能源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1.73%,比2010年提高1.7个百分点。

数据:今年1—9月,六个重点产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276亿元,同比增长18.24%,其中铝加工增长快,增速为30.71%。

三大工业园区快速发展

昨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记者在高新区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看到,正在进行相关工程项目优化改造的几十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作业。博世科总经理宋海农说,过去5年,公司实力不断增强,尤其是今年博世科成功上市,上半年的发展情况和去年相比基本翻了一番。

近年来,南宁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旺市”战略,以工业园区为主要载体,大力打造特色园区。高新区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配件等特色产业集群,经开区形成了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纸制品等特色产业集群,东盟经济开发区形成了食品与农副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集群。

据悉,“十二五”期间,南宁市园区工业占全市工业比重不断提高。2014年,全市16家工业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达到2311.9亿元,其中,三大开发区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例从2010年的34.6%提高到2014年的52.13%。

数据:今年1—9月,三大开发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20亿元,占全市产值的57.57%,拉动全市产值增长16.31%,是全市工业保持稳定增长的主要保障。

亿元企业成工业发展骨干

2010年12月23日,南宁市政府与富士康集团签署投资协议。项目签约伊始,南宁市成立了南宁市富士康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全面推进项目建设。“仅仅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就实现销售收入百亿元。”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说,富士康南宁科技园项目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30亿元,同比增长近八成。

富士康南宁科技园实现销售收入百亿元是南宁市工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是“南宁速度”的突出体现和南宁现代工业发展的缩影。

据悉, “十二五”期间,南宁市成功引进富士康、南车、娃哈哈、伊利等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大集团进驻发展。富士康南宁科技园、南车铝材精密加工、轨道交通装备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相继建设投产。

2014年,南宁市产值超亿元企业592家,比2010年增加292家;完成工业总产值2700.77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4.01%。其中,百亿元企业实现零的突破,形成两家;1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40家。亿元企业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成为推动全市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

数据:今年1—9月,产值超亿元企业有543家,比上年同期增加93家;完成产值2127.87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产值的92.8%,比上年同期上升4.5百分点;拉动产值增长19.04%。(记者 张丽颜 实习生 韦鹏程/文 记者 段柳健/图)

 

热点资讯推荐:

商品房待售面积超6.65亿平米 可供2.2亿人居住

专家解读9月CPI:四季度降息降准是大概率事件

统计局:商品房销售额同比涨15.3% 达56745亿元

广西定价目录缩减 市场能管好的事政府一律不干预

招商地产王智余:顺大势做小事 尽全心为一家

更多新楼市资讯请点击//news.nn.fang.com/gdxw.html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