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市场:复苏正在显现

金融时报  2015-10-26 09:31

[摘要] 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在被统计的城市中,9月份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21个,同比下降的有58个。相比8月份的情况来讲,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略有减少,但环比大跌幅收窄。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在被统计的城市中,9月份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21个,同比下降的有58个。相比8月份的情况来讲,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略有减少,但环比大跌幅收窄。同时,结合房地产行业所处的各种环境和此前发布的其他相关数据,外界分析,行业正处在回升艰难、分化明显的阶段,预计四季度环比和同比数据将双双上涨,但仍需警惕风险。

徘徊中艰难回升

自今年5月份房价指数首次翻红之后,该指数近几个月一直延续上涨态势。

但事实上,今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市场就一直徘徊在欲涨又止的状况下。新的数据显示,1至9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2.6%,降幅收窄4.2个百分点。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6%,比前8个月回落0.9个百分点。另外,前9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约8.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7.5%,增速比1到8月提高0.3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数据并没有明显好转。

无疑,房地产行业在去年陷入低谷之后,今年的政策对其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不过,从上述一系列相关数据可以明显看出,房地产行业还难言企稳。

针对这一状况,利好政策继续加码。一方面,非限购城市首套房商贷首付比例低降至25%;另一方面,10月8日起,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全面推行。

分化进一步延续

政策与环境的变化对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造成的影响明显不同。根据报告,一线城市已经连续9个月出现去库存周期低于12个月水平的现象,反映了这部分城市去库存压力得到有效释放,进而房价增幅也会比较明显。相对应的是,上述各种利好政策在今年的宏观环境下并没能显著刺激三四线城市楼市升温。

专业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四线城市的交易量之所以没有太明显的变动,和其本身潜在的购房需求不能有效激活等态势有关系。

这种情况有迹象将得到好转。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9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幅分别为2.1%、0.2%和0.0%。三线城市在价格上首次止跌,可以称得上是转折点。但这种形势是否能够延续,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注重长效稳定机制

即便房地产行业争议不断,但外界对其重要性的认识基本一致,一直以来房地产的稳定政策也是主要基于此。在近期的一次会议上,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仇保兴谈到,由于中国正处在高速城镇化过程中,每年必须为1500万名新城镇居民盖足够的住房,加上原有的更新,我国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较高有其合理性。同时他预测,2030年之前,房地产依旧是维持经济增长的重要支产业。

不过,深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宇嘉警示,在房地产市场处在恢复的阶段,需要防止其“莽撞”上升,无论是政府、房企还是消费者,都应理性对待整个市场。以深圳为例,7到9月,深圳的房地产成交量连续下滑,一度达到10%左右。主要原因在于“3·30”政策出台以来,深圳在成交价和成交量上都有一定程度的透支。供需关系的变化,导致三季度全面回调成为必然结果。

“二季度深圳成交量增长了60%,从今年年初到8月,新房差不多翻了一番,二手房翻了1.5倍。价格方面,环比增长曾高达6.8%,放在整个经济环境下,是不具有可持续性的。”李宇嘉表示,从10月份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回调更加明显。

对此,他也表示赞同,他认为深圳房屋交易出现下滑,和此前几个月交易相对活跃的态势有关系。而今后一段时间深圳的房价将有很大可能承压,“要防止这种现象成为性现象。”他说。

有分析预测,年底前深圳房价将有5%到15%的下跌幅度。不过,从情况来看,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正在不断增加,预计四季度将会有更多城市加入涨价的大军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