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宁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89.7% 省会城市排名第七

南宁新闻网  2015-10-31 09:10

[摘要] 10月30日,南宁召开了市应对秋冬季重污染天气现场推进会。据悉,今年以来,南宁市以PM10治理为重点,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1

南宁市应对秋冬季重污染天气现场推进会

10月30日,南宁召开了市应对秋冬季重污染天气现场推进会。据悉,今年以来,南宁市以PM10治理为重点,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南宁制定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大气污染防治2015年度实施计划、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方案、市区扬尘专项治理方案、机动车尾气污染专项行动方案、工业污染源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等一揽子政策措施,进一步细化了任务、明确了责任、强化了措施。

经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截至9月30日,南宁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9.7%,比去年同期上升2.5个百分点;PM10平均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7.9%,根据9月份空气质量排名,南宁市排在省会城市第7位。截至10月9日,南宁市201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250天,提前83天完成自治区大气环境绩效考评目标任务。

那么,为了打造“南宁蓝”,南宁在哪些方面下了功夫呢?据了解,南宁PM10主要的三大来源为工业燃烧过程、扬尘和机动车尾气,三者合计占PM10总量的50%强。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南宁环保系统充分发挥环保委协调机制,统筹开展PM10治理工作,重点部署开展八大整治行动。市建委在落实“六个100%”和“一三八”规定的基础上,着力推广建筑工地喷雾抑尘装置,目前南宁市已有51个工地安装了喷雾装置,并对重点建筑工地试行扬尘远程视频监控和监管平台;市财政安排资金在全区率先开展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同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采取多项硬性措施,强化营运车辆监管;联合公安、交管等部门开展黄标车限行执法检查,严格管控高污染汽车限行区域。截至9月底,南宁市共完成淘汰黄标车25125辆,其中2005年底以前注册的营运黄标车10076辆,已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7321辆营运黄标车淘汰目标任务;强化燃煤锅炉整治,出台2015-2017年三年整治方案并组织实施,目前今年已完成41台锅炉的清洁能源改造。

南宁市环境保护局局长韦好鹏表示,第四季度是南宁市传统的施工旺季,也是季节性生产企业恢复生产的季节,大气污染物排放有所增加。10月份以来,南宁市受较强冷空气南下的影响,外源性污染物输入风险增大;冷空气前锋过后,南宁市处于冷高压控制之下,气象系统稳定,天气晴朗,微风无雨,夜间有较强的逆温,气象扩散条件恶劣,空气中污染物无法有效扩散而积累。在两方面不利因素的影响下,进入10月份以来,AQI指数不断上扬,市区PM10浓度不断飙升,环境空气质量急剧恶化。在10月1日到22日的22天时间里,仅有3天空气质量等级达到优,16日到22日,更是遭受了连续7天的轻度污染。

目前国家对们广西考核的指标主要是PM10,但2014年,广西PM10年均浓度未达到国家下达的目标值,为此,广西以及各地市都进行了强有力的措施整治。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沛说,“南宁市2014年PM10年均浓度为84微克/立方米,虽然比2013年削减了6.7%,但未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今年年初,自治区给我们南宁市下达了PM10年均浓度下降到75微克/立方米的任务。”

张沛表示,南宁市环保部门接下来要管好工业污染源,要确保企业外排污染物达标排放,对不能达标排放的工业企业坚决进行停产整治。城乡建设部门要管好建筑施工扬尘,控制扬尘措施未落实到位的工地坚决进行限期整治,未整治到位的坚决不允许开工。城市管理部门、公安交警部门要抓好“三车”管理,对泥、砂撒漏现象和违规上路、违章坚决予以重罚。各城区、开发区坚决做好城市道路洒水、保洁工作,重点道路、区域、工地和夜间增加洒水频次,启动PM10预警时要保持常湿状态,做到精准防控,不留盲点,不留死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