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宁:出租房子不备案高罚1万元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2015-11-05 09:17

[摘要] 为避免“群租”,租房人均面积设低标准;房东不管是个人还是单位,不办理房屋租赁备案,高处罚10000元;二手转租需要征得房东书面同意……昨日,记者从南宁市法制办获悉,市人民政府日前通过了《南宁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将于12月1日正式施行。

新修订《南宁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12月1日施行

房东出租房子不备案高罚1万元

为避免“群租”,租房人均面积设低标准;房东不管是个人还是单位,不办理房屋租赁备案,高处罚10000元;二手转租需要征得房东书面同意……昨日,记者从南宁市法制办获悉,市人民政府日前通过了《南宁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将于12月1日正式施行。作为城市租客和房东,记者提醒您自觉看清责任。

租房人均面积设低标准

只要有个厨房卫生间大小的面积,不要以为这样足以放下一张1.2米床就可以赚房租,今后,这样打如意算盘的房东要收手了。

新《办法》从保障租住人员居住条件考虑,规定出租居住用房的,人均租住房屋面积低标准不得低于市人民政府规定的低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不得出租供人居住,对“群租”现象作出规范。人均租住房屋面积低标准由市人民政府另行制定。

同时,从保障房屋使用安全出发,规定经鉴定为危险房屋或者不符合其他安全、防灾标准的,违反规定改变房屋规划设计用途的,违法建设的房屋,以及法律、法规、规章禁止出租的房屋不得出租。

如果违反了“出租居住用房的,人均租住的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市人民政府规定的低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不得出租供人居住”的,由房产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不改正的,可以处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房东需办理房屋租赁备案

在过去的旧《办法》中,要求房屋租赁当事人在签订租赁合同后,到有关部门办理房屋租赁备案。南宁埌东六组陈阿姨告诉记者,她家自有一栋四层楼共计7套房间出租。每次,她头疼的事情,就是催促租户去派出所办理房屋租赁备案,往往都被租户称“没空”“不知道派出所在哪里”而敷衍。她担心的是,出租房子基本上就是靠一张身份证和一次面谈就签约,如果一旦有租户在自家楼栋里闹出事,房屋就不好出租了。

此次,新《办法》中就改变了由“谁”去办理房屋租赁备案的内容。明确了由出租人在合同签订后三十日内,到租赁房屋所在地的县、城区房产管理部门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并对登记备案的程序,以及登记备案的变更、延续和注销手续作出了具体规定。如若不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或者备案变更手续的,由房产管理部门责令出租人或者实施转租的承租人限期办理,不办理的,对个人处1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同时,为了方便民众办理登记备案手续,新《办法》明确出租人可以书面委托他人代为登记备案,还要求建立全市统一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信息系统,定期向社会公布不同区域、不同类型房屋的市场租金水平等房屋租赁信息。

转租房屋需征得房东书面同意

在一些租赁论坛和网站上,时常有网友发帖称,“房间太大,转租另一间空房”“因公事需出差外地半年,房租需转租”,等等。通常发帖人都是一手租户,他们因各种原因需二手转租。但很多租户在进行二手转租房屋时,通常都是悄悄地忽略房东的存在。

新《办法》将对这种行为进行了立法规定,明确了承租人在房屋租赁期间,要征得出租人书面同意,将承租房屋的部分或者全部转租他人的,承租人应当与次承租人订立房屋转租合同,并按照规定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

同时,明确了承租人则应当遵守下列规定:按照规划设计用途安全使用房屋;配合出租人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属于非本市户籍人员的,应当按照规定办理居住登记手续,并配合公安、计划生育等相关部门的检查和信息采集工作;利用承租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应当符合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消防安全等相关规定;禁止利用承租房屋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备案带什么仔细看清楚

●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应当提交:

1.房屋权属证书或者其他权属证明文件;

2.房屋租赁合同

3.房屋租赁当事人身份证明文件;

4.出租共有房屋应当提交其他共有人同意出租的书面意见;

5.依法应当提交的其他材料。

●转租房屋办理登记备案,应当提交:

1.承租人与次承租人身份证明文件;

2.房屋转租合同;

3.出租人同意转租的书面意见;

4.依法应当提交的其他材料。(记者 彭媛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