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广西将取消48个收费站

南国早报网—南国早报  2015-11-15 09:55

[摘要] 记者从广西公路部门了解到,全区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目前已经停止2016年财政预算,人员安置等工作也在着手进行中(本报11月14日A1叠3版曾报道)。从2016年1月1日起,全区将取消48个收费站,其中南宁有5个。

《区内部分二级公路明年可免费通行》后续

广西将取消48个收费站

记者从广西公路部门了解到,全区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目前已经停止2016年财政预算,人员安置等工作也在着手进行中(本报11月14日A1叠3版曾报道)。从2016年1月1日起,全区将取消48个收费站,其中南宁有5个。

南宁将取消5个收费站

11月14日,记者从广西公路部门了解到,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全区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批复》(桂政函〔2015〕148号)有关要求,从2016年1月1日起,全区48个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将被取消。据了解,此次仅涉及政府还贷的二级公路收费站,一级公路收费站和经营性公路收费站均不在撤销之列。9 F% t! r% U4 p1 o

根据《2014年广西收费公路统计公报》的统计,截至2014年底,广西收费公路里程共11062.7公里。其中,政府还贷公路9675.5公里。广西收费公路共有主线收费站97个。此次撤销收费站的数量在全区收费公路主线收费站总数中占比过半。

取消的收费站中,南宁市共涉及到5个,分别是黎塘收费站、扶照收费站、勒马收费站、莲塘收费站和古潭收费站。其中,黎塘收费站收费起止日期为1998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扶照收费站收费起止日期为1999年7月20日至2019年7月19日,勒马收费站、莲塘收费站、古潭收费站收费截止时间均为2015年12月31日。

取消收费乃大势所趋

“二级路收费是该取消了,无论对经济发展还是市民出行,都是一件大好事。”14日,一位在公路部门从业多年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在逐步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政策和周边省份取消收费的影响下,广西收费环境日益恶化。在此背景下,广西扶照、黎塘等收费站曾发生过多起暴力逃费突发事件。收费站的继续存在,已经影响到我区的经济发展。

据了解,“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二级公路建设模式,曾对我区道路基础设施的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1988年,我国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管理条例》法规的形式确立了这一政策。

广西条收费公路是1990年开始修建的南宁到北海二级公路,这条路上的大塘收费站是广西个二级公路收费站。随后,广西又陆续建设了南梧二级公路、南百二级公路等公路,由于这些公路的建设资金均主要来自银行贷款,因此都设立了收费站。

2008年底,随着公路建设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我国出台政策,逐步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广西也开始停止新收费站的设立。

目前已停止财政预算

据了解,2011年至2014年间,广西共有14个收费站停止收费,完成了收费站路面设施撤除、财务清理、资产处置、票据核销、档案移交等工作。桂林市迎宾路口收费站于2012年12月31日停止收费,随后合浦县绕城二级公路收费站、田阳收费站、五塘收费站、平南收费站、藤县收费站、桂平收费站、阳朔县二级公路收费站、大塘收费站、钦州收费站、北海收费站都先后停止收费。近一个取消的是信都至灵峰二级公路灵峰收费站,2015年1月9日,该收费站取消。

记者了解到,目前准备取消的各收费站已经停止2016年的财政预算,正在着手处理人员安置工作。除了债务偿还以及二级公路后续的管养、建设等任务外,还需要安置2000多名收费人员。收费站在编人员将回到所在地县级公路管理局机关,非在编人员将走向社会,并按照劳动法进行相关赔偿,如留在公路系统,则将面临由“收费员”向“养护工”的转变。

[ 相关链接 ]

政府还贷公路:是指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利用贷款或者向企业、个人有偿集资建设的公路,收费时使用财政票据。

经营性公路:是指国内外经济组织投资建设或者依照公路法的规定受让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权的公路,收费时使用税务票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