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物业收费下月放开 价格是否上涨?小区业主多掏钱?

南国早报  作者:蒋文跃 陈羽 钟小启  2015-11-26 17:27

[摘要] 12月1日起,新修订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定价目录》将开始施行,其中引人瞩目的是非保障房物业服务收费标准未被列入定价目录中,这意味着物业收费自此将向市场放开。物业收费走向市场调节,价格是否会上涨?如何抑制高收费?这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物业收费下月放开小区业主要多掏钱?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蒋文跃 陈羽 钟小启

12月1日起,新修订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定价目录》将开始施行,其中引人瞩目的是非保障房物业服务收费标准未被列入定价目录中,这意味着物业收费自此将向市场放开。物业收费走向市场调节,价格是否会上涨?如何抑制高收费?这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1 变化

物业收费对市场放开

11月24日,钦州市物价局价格管理科负责人陈先生介绍,该市此前对小区物业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的管理方式,具体标准由物业服务企业按照市房产行政主管部门评定的服务等级,在对应的收费基准价及浮动幅度范围内确定,报经市价格主管部门核准备案后执行。

陈先生认为,物业服务收费放开,符合简政放权的需要,如果竞争得当,业主可评判服务水平和价格优劣,聘请到称心的物业服务公司,同时也能调动起业主关心小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性。

物业收费放开,广州市已在今年年初先行。陈先生介绍,“从广州市实行的效果看,在服务稳定的小区,综合考虑稳定市场、业主承受能力等因素,物业公司一般不会轻易涨价。一些老旧的、未设立业委会的小区,本身物业服务存在诸多问题,如果定价权下放,物业是否‘有恃无恐’上调收费,这个目前还很难说。”

钦州河东区一大型住宅小区物管经理苏先生介绍,物管行业虽面临人力成本、政府通过等级控制价格的压力,但收费放开后,物管公司上调收费是“铤而走险”,因为业主已习惯了现有的收费水准,贸然涨价,正常缴费的业主很有可能对物管失去信任。

防城港市物价局价格管理科何先生介绍,防城港市的物业收费使用的政策是在2011年与防城港市住建委联合出台的一个文件,如今自治区物价局重新制定新的制度,此前旧的规定将在几天之后停止实行。防城港市物业公司目前市场竞争已经很充足,未来物业收费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依然有一个平稳的趋势。

一些业内人士则担心,被打压的物业乱收费现象会借势反弹。钦州一名监管物管工作10多年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士认为,“政府定价机制下,对物管代收的水电费管得很死。新政策推行后,物价部门监管难以介入,势必会引出新的问题。”

2

调控

两项程序至关重要

上述政府部门人士称,物业收费放开,两项程序对业主能否享受优质物业服务变得至关重要。

项是成立业委会。物业收费放开,物管选聘、商谈收费标准,从此成为市场行为。小区业主维权,必须依靠业委会。目前,钦州城区成立有业委会的小区占比不高,如何引导业主积极参与筹备业委会,管理部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另一项是签订物业服务合同。该人士认为,价格高低,看服务质量,而服务是否到位,应该看事先约定。钦州市住建委去年开始推行买房合同中附加前期物业服务合同,下一步,该部门还将制定前期物业服务合同范本,规范前期物业服务内容。

北海市物价局陈科长告诉记者:“小区物业收费乱象在北海市较为普遍,涉及业主人数多,但很多问题处理起来往往吃力不讨好。物业收费向市场放开后,由市场进行管理,确实是一件好事。”他认为,放开物业管理收费,业主可以更自主地进行维权,对于提高业主的维权意识,改善居住环境也有帮助。

据了解,北海市目前有近600家物业管理公司,此前存在不少物业收费的乱象,在没有经过大多数业主同意的情况下,超过相关定价标准进行涨价、乱收费等等,给业主带来损失。陈科长认为:“物业公司觉得自己是管理者,业主是被管理对象,这类观念在物业管理公司中普遍存在。放开物业管理收费,业主可以与物业公司进行更直接、有效的沟通,也可以在选择物业公司时,有更自由的选择,间接督促物业公司提高服务质量。

防城港市物价局价格管理科何先生介绍,市场放开后,将由业主委员会或小区业主自己选聘物业公司,目前防城港市有的小区已经开始自己选聘,但是具体如何操作,仍需要相关部门具体作协调和管理。从12月份开始,新的定价目录实行后,自治区仍会有一个相关具体的文件下发到各地,对物业收费进行具体规范,明确今后放开如何管理等。

物业收费放开后的行业监管,钦州市物价局价格管理科负责人陈先生介绍,今后将实行清单管理,即定价由业主与物管商谈,物管必须做到明码标价。既然收费转轨为市场调节,钦州实行多年的按照等级评定物业收费标准的措施,应该会“到站停车”。但他认为,等级评定依然能发挥作用,比如业委会与物管协商收费价格时,可将专业评定结果做参考。“保障房物业服务收费,新目录明确实行政府定价,包括房价在内,该管的依然要管。”他还表示,该部门已着手向物管企业下发通知,同时等待上级下发细则,以应对新政实行遇到的问题。

3 期待

出台新标准规范停车收费

新修订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定价目录》中,关于停车收费的内容,仍未完全放开。该目录中标注: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如具备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停车服务企业协商议价条件的,则放开收费标准;不具备协商议价条件的,暂按现行规定管理。

据了解,北海市目前部分小区停车收费问题一直是市民投诉的一大热点。北海市新世纪大道某小区的业主曾向记者投诉:其所居住的小区,物业擅自提高居民的停车费,对进出小区临时停放的车辆,也超标收费,甚至连进入小区为居民提供生活服务的车辆,小区物业也照收不误,给小区的业主带来经济负担的同时,也带来了生活上的不便。

北海市物价局陈科长表示,部分小区停车位存在产权不明确等原因,收费纠纷问题较多,目前仍按该目录中对停车位收费的规定来执行。北海市物价部门还将对该市小区停车收费进行定价,下一步会制定新的车位费标准,进一步规范小区的停车收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