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宁:建材市场手续不全 商户无证经营连叫苦

广西新闻网  2015-11-28 10:26

[摘要] 近日,南宁市“东盟国际鹏岱3D建材城”(以下简称:“3D建材城”)的租户玉先生反映,因市场的土地性质为工业用地,从2014年市场开业至今,数百名商户均未能拿到营业执照。

1

位于南宁市邕武路8号的鹏岱3D建材城。广西新闻网记者黎超摄

2

建材市场里部分商户闭门关张。广西新闻网记者 黎超摄

近日,南宁市“东盟国际鹏岱3D建材城”(以下简称:“3D建材城”)的租户玉先生反映,因市场的土地性质为工业用地,从2014年市场开业至今,数百名商户均未能拿到营业执照

商户反映:市场出租方涉嫌改变土地用途

玉先生告诉广西新闻网记者,2014年3月,他与市场出租方广西鹏岱市场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岱公司)签订了为期2两年的租赁合同。之后,鹏岱公司迟迟未能帮商户办理营业执照

玉先生称,他将问题反映到工商部门,工商部门答复市场是工业用地,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不能给商户办理营业执照。玉先生表示,当初签订合同时,鹏岱公司并没有告知商户3D建材城是工业用地的情况。

记者走访:商户诉苦 无证经营问题多

3D建材城一楼的商户胥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没有营业执照,给他们的日常经营带来诸多不便。“招投标、发票都做不了,还被工商查处。”胥先生坦言,无证经营,如果产品出了问题,客户要求赔偿的话麻烦就更大了。

记者在三层发现有四五家商铺大门紧锁,门上还挂着清铺处理的纸条。商户容先生向记者透露,三楼的一些商户由于拿不到营业执照,拒绝向市场续交租金;商场对商户停水停电并作清场处理;已有商户走法律途径解决与商场的矛盾。

记者在市场一层至三层中随机采访了多家商户是否持有营业执照,得到的答复多为“没有”或“正在办理中”。商户田先生称,市场300多家商铺没有一家能办下营业执照,包括市场一楼的某商业银行,半年前就装修完毕,至今也没有营业。

3

商户质疑厂房为何可变更为经营场所。广西新闻网记者 黎超摄

4

商户提供的相关资料。资料图片

市场出租方回应:承诺能帮商户办理营业执照

记者就商户未能取得营业执照的问题致电3D建材城相关负责人彭经理。彭经理称,像建材市场这样的大项目需要走的流程会较长,涉及多个部门,她承诺肯定可以帮商户办理营业执照,只是时间问题。

商户田先生曾向记者出示土地登记卡的照片,上面显示邕武路8号为工业用地,权利人为广西运德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文件证明时间2015年10月27日,并盖有南宁市国土资源档案专用章。

关于市场的土地性质(工业用地)是否影响到商户办理营业执照,彭经理认为“如果是土地问题,(市场)能够正常开门吗?”她强调市场运作是合法的。

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3D建材城的工程竣工标志牌上工程名称为运德集团生产用房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厂房。当记者问及为何会在运德集团的生产用房工程上建设建材市场,鹏岱公司与运德集团的关系时,彭经理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回答。

部门处理:市场方面已被工商立案调查

记者从南宁市工商局了解到,去年建材城开业时,工商部门就接到群众信访反映3D建材城商户无证经营的问题。

南宁市工商局办公室张姓工作人员称,由于市场的土地性质问题,南宁市规划局也曾发函要求工商部门在行政许可上严格审查控制;市场方为无证经营提供场所,已被立案调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工商部门可对市场进行强行取缔,但是根据市场进驻了上百家商户的实际情况,采取了边调查、边处理、边协调的行政指导,让市场出租方补齐相关证件。

该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今年4月份,兴宁区政府组织发改委、规划、国土、工商、城管等部门和市场方开过协调会,要求市场方尽快办理土地经营相关的手续,但市场方一直没能办好。后来问题反映到南宁市政府,市政府还专门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解决市场商户无法办理营业执照的问题,第二次协调会将在近期内召开。

市场出租方涉嫌改变土地用途问题,记者致函南宁市国土局,截止至发稿仍未收到回复。本网将继续关注事件的发展。

标签:南宁商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