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的车位只卖不租 业主各显神通抢车位

南国早报  作者:姜锋 程浩楠/文 何定坚/图  2015-12-15 08:23

[摘要] 在生活小区,开发商的车位只卖不租,有限的公共车位无法满足需求,业主的车辆又不断增加,抢车位成了不少车主回家必备的技能。就如何解决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业主、物业和相关政府部门都在寻求解决办法,但到目前为止,各方所付出的努力收效有限

明秀路一小区里,原来的人工湖景观水面上方加盖了铁板,给居民增加了一些停车位。

明秀路一小区里,原来的人工湖景观水面上方加盖了铁板,给居民增加了一些停车位。

关注小区停车难之应对

业主物业能力有限专家建议错峰停车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姜锋 程浩楠/文 何定坚/图

在生活小区,开发商的车位只卖不租,有限的公共车位无法满足需求,业主的车辆又不断增加,抢车位成了不少车主回家必备的技能。就如何解决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业主、物业和相关政府部门都在寻求解决办法,但到目前为止,各方所付出的努力收效有限

1

业主

各显神通抢车位

为了了解业主停车有多难,几日前,南国早报官方微博以《南宁的亲们,你的小区停车难吗?》为题发出微博,几十名网友分别对所在小区的停车位只卖不租、停车有多难及各种奇葩的停车方式进行了回复。

网友“@LEO的妈咪C”说,沙井大道融晟公园大地小区的停车位只卖不租,不买车位就不给进地下停车场。地上车位才几十个,每天通道两边都停满车,回来晚的没车位了就不给进小区,附近也没有临时停车的地方,“这就是不让业主回家的节奏呀”。

“@还我黑发小迷你”反映,长湖路盛华苑小区,2008年交房的时候好多人没买车位,两层停车位只卖完一层。现在车多了,物业告知地面停车位有空的才能停。然而楼下珠宝城表示和物业签合同租了地面大部分车位,经常不让业主停,物业居然表示不能解决。未买车位的不能进地下停车场,大家每天下班赶紧回家抢车位。

“@鼻涕虫玲”则说,现在考驾照已经改革了,可以在家练车,建议学车的人到南城故事小区来练侧方停车,因为这里停车困难,是个练就停车高手的地方。

“@子夜”说,进入他们小区,是个坡度较大的下坡路,狭窄的道路两侧停满了车,她曾一不小心撞了墙,结果车门凹陷打不开,另一侧靠着车,她不得不从天窗爬出来。平日里,回来晚的业主只能把车停在绿化带上、消防通道上和地下停车场的过道边,常被物业贴条。她还说:“我每次抢到车位,不是必须开车出门,我就打车,担心回来后无处停车。”

在网友反映停车难的小区中,涉及中马路、中泰路、民族大道、白沙大道、东葛路和长湖路等南宁市主要路段的数十个小区,可见小区停车难已是普遍问题。

12月14日,葛村路一小区内,一外来车主临时占道停车,车主在车头放置联系方式,以便及时挪车。

12月14日,葛村路一小区内,一外来车主临时占道停车,车主在车头放置联系方式,以便及时挪车。

2

物业

尽力拓展停车位

业主停车难,物业也在想办法。

恒大新城是个老小区,建成时车位与户数的比例是1∶5,车位数明显较少,在私家车日益增多的如今,小区停车难问题愈加突出。近日,该小区“关于调整车辆停放费的公告”称,近年来,恒大新城小区的车辆数量急剧增加,车辆停放已挤占并超出小区公共场所(道路)的负荷。停车难、通行难,常有摩擦,纠纷不断,也有业主率性停车,侵占人行通道和消防通道,甚至堵住小区主干道和出入口,越来越多的业主提出质疑、投诉。为解决停车难及引发的问题,小区里能开拓为停车位的地方都开拓了,业委会和物业正在寻找其他对策。

在凤翔路香格里拉花园小区二期,因为公共车位不足,在小区业委会的要求下,物业请来钩机将B栋后面的绿地、小区围墙边的绿地铲平,再硬化,共拓展出四五十个停车位。业主王女士说,在靠近小区围墙处,原本是一米多宽的绿地,只可以沿路停放一辆车,还占用了不少路面,绿地被铲平硬化后,车辆可以垂直停在路边,增加了许多车位。她说:“绿地改车位的事曾遭到个别业主的反对,但大部分业主同意,业委会就做了。”

在明秀路振宁翠峰小区,人工湖的上游水面较窄,为了增加停车位,物业在水面上方加盖了厚厚的铁板,也增加了一些停车位。对此,小区一业主表示:“铁板生锈把人工湖的湖水都污染成铁锈色了,但大家还是支持这样增加车位的。”

3

规划局

只规划车位数量

据了解,商品房小区在规划建设时,按照规划部门的规定,小区配备停车位的数量,要根据小区居民的户数确定。

南宁市规划管理局技术科一工作人员在接受南国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南宁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第八十一条规定,普通住宅建设停车位的数量,每1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要配备0.7~1.1个机动车停车位。如果达不到这个标准,则无法通过规划审批,这个比例是几年前定的,目前尚无改变的计划。

该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些停车位,不包含小区公共区域的车位,一般是指开发商所有的地下停车场和人防车位。他说:“但是就这些车位是出售还是出租的问题,规划部门并没有规定,因此开发商如何处理自有产权的车位,规划部门也管不到。”

4

公共机构

停车场未对外开放

据媒体11月初报道,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称“住建厅”)下发通知明确要求,今后,各市要严格路内停车泊位管理,将停车泊位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完善收费政策。同时,鼓励和引导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推行错时停车措施,鼓励有条件的居住区与周边商业办公类建筑共享利用停车泊位。

随后,南国早报记者走访时发现,如果车主不是前去办理与该单位相关业务的,基本都不准进入停车。比如南宁市江南区政府、兴宁区政府等单位的门岗,就明确拒绝了记者临时借用车位的请求。12月14日,南国早报记者再次探访时,这些地方的情况没有任何改观。

就住建厅将如何实施上述通知缓解居民停车难的问题,12月2日,记者给住建厅办公室发去采访函,办公室将函转去城建处,到12月14日,记者多次联系该厅办公室、城建处和标准定额处,后城建处的小陈表示,他们不回复这个采访函。

5

专家

空间资源利用大化

对于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一些居民提议说,如果小区周边有单位、部门、商场以及道路的泊车位等,到了晚上,这些地方的泊车位往往会空出来不少,那么,周边的居民将车停到里面,就可以让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得到缓解,譬如在南京,一些小区由社区牵线,和附近的单位、部门“联姻”,进行错峰停车。

对此,广西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可达说,从空间资源利用大化的角度来说,单位、部门、商场的停车位,以及道路泊车位在空闲的时候开放给居民使用,允许居民进行错峰停车,是解决小区停车难的办法之一,也是空间合理利用、有效利用的必要举措。

同时,周可达也指出,一些单位和部门不允许居民停车,主要是出于管理考虑,一旦居民将车停在里面,谁来管理、如何进行管理就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另外,居民停车进去,要严格控制好时间,只能在允许的时间段内停放,同时还要确保道路畅通,不能影响单位和部门的正常工作。因此,如果实施这样的错峰停车,相关部门就要拿出详细的方案与规定,确保安全并维护好各方利益。

标签:车位业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