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南宁市电视问政回访:小区物业收费尚有疑问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5-12-22 08:18

[摘要] 今年的电视问政多次聚焦小区问题,比如收费纠纷、无资质物业、业委会成立难以及餐饮店油烟污染等。问政后,房产、物价、环保等部门对涉事的小区均一一进行了调查处理,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一些后续问题尚待解决

电视问政回访之小区问题

小区收费尚有疑问油烟扰民已获改善

南宁市电视问政回访:小区物业收费尚有疑问(图)

1

在盛天茗城小区,一些餐饮店装上了油烟净化器(画圈处)。 记者 李平平摄

今年的电视问政多次聚焦小区问题,比如收费纠纷、无资质物业、业委会成立难以及餐饮店油烟污染等。问政后,房产、物价、环保等部门对涉事的小区均一一进行了调查处理,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一些后续问题尚待解决

物业收费在整改 业主仍有疑问

【问政回顾】

第八期电视问政中,南宁市20个小区的业主对小区的的物业收费提出了质疑,包括水电费、物业费、停车费等多方面。

【部门跟进】

节目播出后,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联合南宁市物价局立刻约谈了19个小区的物业企业(20家中,有一家物业公司已撤走),并对媒体上曝光的问题展开全面调查。11月中旬,南宁市住房局对8家物业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各企业进行整改。

【记者回访】

12月19日,记者回访了昌泰水立方小区。在部门调查核实过程中,发现宝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确实存在电表倍率与抄表数据不符,多收部分业主公摊电费的问题。在回访中,记者从物业的登记表上看到,目前,多收水电费的情况主要集中在第5、7、9栋,并且已经列出了明细。记者统计发现,7栋126户涉及多收公摊电费,其中有30户业主已经签领了退款。记者看到某户错误的计数为337.3元,正确的应该是199.18元,应该退还的数目为138.11元。

在回访现场,多名业主也正好到物业办公室反映水电费计量表计数过高的问题。业主称,该小区至今未安装一户一表,开发商为了计量收取业主的水电费,为业主安装了分表。王女士称,她们一家三口,平时白天都在外面上班,晚上才回家,家里的电器主要是冰箱,但每个月用电量超过了200度,“不符合常理”。因此,即便物业退还了多收的公摊费用,她仍然觉得分表的计量存在问题。为此,她觉得有关部门调查还不够彻底,她仍以拒交费的方式在与物业对抗,并呼吁开发商为业主安装一户一表。

南宁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称,从电视问政中曝光的问题来看,物业监管已经成了一个专业性非常强的领域,由于业主的总体素质较高,而物业服务人员的素质偏低,监管部门在指导方面就更加需要专业化。因此,南宁市政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要求各个城区必须配备专门的物业小区监管人员,以此对小区里发生的纠纷给予更专业的指导。

记者回访发现,除了青秀区以外,其他城区大多没配齐小区物业监管人员,有些城区的物业专员甚至是聘用的临时工作人员。业内人士认为,若专员不固定,更换频率过高的话,其业务熟悉程度也会“打折”。对此,住房局称,他们也正在督促各城区尽快落实。

住房局开展成立业委会培训工作

【问政回顾】

业主反映大学路大厦小区物业管理问题多,业主质疑当初被撤销资质的物业公司——南宁市港爱新物业服务公司仍然还在管理小区。节目还反映了小区业委会成立难的问题。

【部门跟进】

电视问政后,南宁市住房部门以及街道办跟进协调解决,各城区推动指导成立小区业委会。

【记者回访】

12月16日,记者来到大学路大厦小区时,物业办公室大门紧闭,只有保安值班室有一人上班,她是原物业的工作人员,此外,小区有一清洁人员打扫。一名业主说,之前见报纸说是物业公司撤走了,不知为何还有原来物业公司的人在上班。

西乡塘区房管所工作人员介绍,南宁市港爱新物业服务公司的确已经撤走,保安室上班人员是返聘回来临时帮业主代收水电费的,保洁人员是街道办请来负责小区清洁的。目前已经联系到了新的物业公司,但由于小区资料缺失,正协调南宁市住房局搜集小区业主信息等资料,再移交给准备进驻的物业公司。由于小区租户比较多,入住业主不到20%,成立业委会比较困难,目前正在动员业主。

据南宁市住房部门的统计数据,目前南宁市近80%的小区都未能选举产生业委会。为了鼓励帮助业主成立业委会,依法进行有效自治,南宁市住房局在各个城区分别开展培训工作,参会者包括各城区具体负责指导小区物业管理的专业人员,还包括了一些小区热心的业委会筹备人员和物业企业的管理人员。该负责人称,通过学习,避免业委会筹备过程走弯路,提高南宁市有业委会小区的比例。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项工作已经铺开,多个城区已经开展了培训。

油烟扰民问题得到很大改善

【问政回顾】

在第四期电视问政中,盛天茗城、在水一方、金湖湾等小区业主纷纷反映深受油烟之害,多年投诉依然没得到有效解决。

【部门跟进】

电视问政后,青秀区环保局对在水一方、金湖湾两个小区中有炒菜产生油烟污染的25家餐饮店均已立案查处,其中对6家污染严重的餐饮店实施处罚,处罚金额共计6万元。同时将《行政处罚决定书》抄送工商部门,由工商部门责令变更地址或经营范围,目前上述6家餐饮店已按程序移交法院强制执行;其余的19家餐饮店已全部整改完毕。13家不产生油烟的餐饮店已承诺不从事产生油烟的经营行为。

南宁市环保局对盛天茗城产生油烟污染的17家餐饮店送达《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并全部立案处罚,处罚金额共计17万元。截至目前,已停业搬迁6家,已完成整改装修并转变经营方式7家,正在落实整改4家。12家不产生油烟的餐饮店已承诺不从事产生油烟的经营行为。

【记者回访】

12月17日和18日,记者走访了在水一方、盛天茗城等小区。在水一方小区物业称,该整改的都整改了,搬走了两三家餐饮店。以前油烟投诉比较多,整改后就没人来反映了。一名业主说,没整改前餐饮店的油烟直接从自家窗口排上去,很刺鼻,楼上业主都不敢开窗,整改后油烟味很少了。据悉,整改的主要是明火快炒店,整改不了的已经搬走或改行。一家烧卤快餐店称,整改前他们是用明火炒菜,油烟大些,整改后是用电来做菜,现在他们以白切为主,除了青菜在店里用热水炉烧水烫熟外,其他肉菜等都是在别处做好再送过来卖。

在盛天茗城小区,记者看到有的烧烤店已经搬走或者贴上了转租的广告,一家还在经营的烧烤店称,环保部门过来要求整改后,他们已经在门头的排烟管装上了油烟净化器,晚上也没有摆放桌椅到店门前的空地。记者看到,多家餐饮店装上了油烟净化器。一名小区业主说,整改后,小区油烟情况得到很大改善。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整改效果较好,从暗访来看有些还在营业的也没发现用明火炒菜了。整改后,业主投诉不像以前那么集中了,不过偶尔有个别业主反映晚上还有点油烟味。

南宁市环保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跟踪督促群众投诉油烟污染问题严格按期限落实整改到位,各有关部门按程序完成处罚法律程序,并按照新《环境保护法》的要求,严格执法,必要时启动按日连续计罚、查封、扣押等法律手段,倒逼餐饮企业遵守法律法规。

据悉,南宁市环保局牵头开展为期两年的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环保、食药监、工商、城管、住房等相关部门分工协作,目前全市各级部门累计出动44000余人次,检查餐饮企业(店)、摊点等7800多家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