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中马路“海绵路”工程通过验收 吸走积水不留痕迹

南宁新闻网  2016-01-01 18:53

[摘要] 中马路是南宁市的一个易涝点,逢雨必涝。但在昨日,南宁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用水管淋人行道和主车道路面10多分钟,路面都没有出现积水。这是怎么回事?原来,作为“海绵城市”项目之一的中马路透水沥青混凝土路面试验工程通过验收,通过改造路面,建设“海绵路”将积水“吸”走,改变以往“雨后 积水”模式。

中马路是南宁市的一个易涝点,逢雨必涝。但在昨日,南宁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用水管淋人行道和主车道路面10多,路面都没有出现积水。这是怎么回事?原来,作为“海绵城市”项目之一的中马路透水沥青混凝土路面试验工程通过验收,通过改造路面,建设“海绵路”将积水“吸”走,改变以往“雨后 积水”模式。

水淋路面10不积水

为验收透水沥青混凝土路面试验工程,昨日上午,南宁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用水管对着一段新铺设的主车道路面淋水。持续淋水约10后,淋 水量相当于大雨级别,然而路面并没有出现积水。随后,市政人员改对人行道淋水,被淋到的路面很快就干了,速度比主车道的水被“吸”走更快。

中马路位于东盟商务区,由于地势较低,是南宁市区一个易涝点,逢雨必涝。这几天的降雨,市区许多道路路面都潮湿了。然而昨日的中马路新铺设的200米路段路面,并未出现积水。

“如果以后道路的路面都改铺这种材料,是否可以避免逢雨必积水的局面?”现场参观演示的一市民提出疑问。

“海绵路”很快吸走积水

市政工程管理处工程师李辉介绍,根据南宁市“海绵城市”试点的相关要求,于12月13日对中马中老路口200米路段改铺设“海绵路”,即采用新 型沥青材料对主车道铺设4厘米的沥青混凝土路面工程。该沥青路面比一般的路面孔缝更大,使得雨水更易渗透到地表下,超过量的积水会通过镀锌钢管导入排水系 统收集储蓄。

为何人行道路面的积水比机动车道路面更快被“吸”走?李辉称,根据“海绵路面”的设计,人行道路面的沥青不同于主车道沥青,厚度达8厘米;人行道路面的积水是往地表下渗透的,渗透够量后,超过的量会流入旁边的绿化带储蓄。

由于承担着“海绵”的作用,绿化带比人行道稍微下沉,呈“U”字形,便于车道和人行道的积水流入。

如达到设计要求将全面推广

目前,城市很多的降雨都通过地表流动,这样一来,易出现内涝。同时,雨水带走了地面的污染物,容易造成河水的污染。专业人士认为,雨水的处理程序,步是“渗”,让雨水渗入大地;第二步是“蓄”,让水体饱吸雨水;第三步才是“排”,让多余的雨水从排水管道排入江河。

中马路透水沥青路面混凝土试验工程人行道、路面、绿化带均按照“海绵城市”标准要求建设,昨日改试验工程通过相关部门的验收,达到“海绵城市”的相关要求。中马路试验路段的200米“海绵路”主车道是南宁市铺设的条“海绵城市”市政道路。据悉,该路段造价比同样一般的沥青路面造价高不了多 少。根据使用一段时间后的情况,如果“海绵路”达到设计要求,届时将进一步推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