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些小区,物业设置防护栏禁止电动车上楼。

  1月6日晚,南宁市星光大道荣宝华小区,为阻止电动车进入电梯,物业在居民楼入口处设置了防护栏,部分业主与物业人员发生矛盾。业主认为,防护栏给居民进出带来不便,特别是残疾人车及婴儿车无法通过。物业则表示,防护栏可以阻止电动车进入电梯上楼,还居民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民警到场处理,防护栏终被拆除。

  1 不少电动车乘电梯上楼

  1月7日上午11时许,南国早报记者来到荣宝华小区宝丰大厦居民楼下,只见多个单元的对讲门至电梯之间的空处,停放了多辆电动车及摩托车,其中一辆摩托车布满了灰尘,看上去是停放很久了。而在对讲门外,还有设置防护栏而留下的痕迹,已经被拆除的防护栏被放在楼道及停车棚里。

  一些电动车主说,电动车停在楼下很不安全,不能充电,让电动车“乘坐”电梯回家充电是无奈之举。原来,宝丰大厦本来就没有电动车停放点,不少车主都是将电动车停放在楼房入口处的大厅里或者让电动车直接乘坐电梯上楼。

  在南宁市不少小区,都存在电动车“上楼”的情况。

  韦先生是荣和山水绿城小区的一名业主,虽然物业采取了多种方式不让业主将电动车推进电梯,但他还是认为将电动车弄回家放置更安全。

  2 电动车上楼有不少隐患

  “电动车上楼,既影响了大厅的通畅,也使得电梯及对讲门受损。”南宁荣宝华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艺蓉告诉记者,物业多次接到业主的投诉,一开始,考虑到确实没有电动车停放点,也就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制止,使得电动车上楼带来的问题越来越多。

  王艺蓉表示,电动车进电梯,人车混装,容易出事故,还会导致电梯马达受力不均,加速老化,容易引发故障。另外,这种行为对没有电动车的业主和住户来说,有失公平,一旦电梯因为电动车碰撞而损坏,又要全体业主埋单。

  一些小区的物业人员还指出,电动车进电梯,容易撞坏电梯轿厢门,导致电梯脱轨及被刮伤刮花等事故,影响其他业主的乘梯安全,缩减电梯的使用寿命,终受到损失的还是广大业主。

  3 充电起火赔偿上万元

  电动车上楼后,车主往往从家里拉出电线,在楼道里充电。对于这种情况,不少业主认为既不文明也不安全,容易引发火灾。

  在南宁市民主路一小区的高层,一名车主在楼道里为电动车充电,结果引发火灾,灭火的水流进了电梯里,致使电梯受损,这名车主因此赔偿了上万元。据该小区的居民介绍,受损的电梯维修了很久,给其他人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另外,该电梯还留下了后遗症,现在时常“犯病”。

  1月8日上午,在南宁市龙腾路台湾街小区花莲府,物业及业主委员会的“致业主信”,列举了电动车上楼存在的多种隐患与危害,希望电动车全部统一到地下车库停放、充电。花莲府业主委员会人员拿出一份电梯公司发来的“关于电梯零件损坏的函”说,电梯维修人员检查发现,有7台电梯损坏,已不能正常使用。“电梯公司建议的条就是:禁止重推车、电动车进入电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