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宁保障房小区将智能化 老人一键可求助物业医院

南宁晚报  作者:凌剑伊 陈绍军  2016-01-18 09:34

[摘要] 下班回到家,社区停车管理系统将自动识别车辆,方便业主快速通行;有客人来到家门口,业主可通过清晰的可视系统识别来客身份;忘记交纳房租、物业水电费,可视终端系统还能发送订制信息,提醒业主及时交费,如果“赖账”,有可能进不了家门……

李允忠在家里现场演示可视对讲系统。

李允忠在家里现场演示可视对讲系统。通过该系统,独居老人可以方便地呼叫物业上门来帮忙

下班回到家,社区停车管理系统将自动识别车辆,方便业主快速通行;有客人来到家门口,业主可通过清晰的可视系统识别来客身份;忘记交纳房租、物业水电费,可视终端系统还能发送订制信息,提醒业主及时交费,如果“赖账”,有可能进不了家门……这种在科幻大片里才能感受得到的智能化生活场景,作为南宁市打造保障房智能化试点小区之一的凤岭北苑的业主,在生活中随处可见。智能化小区带给小区居民哪些耳目一新的新奇感?记者日前前去探访。

1

进入大门有记录 便于外来人员管理

位于青秀区凤岭北路南侧的凤岭北苑,是南宁市2010年为民办实事和中央新增投资项目之一。该小区共有15栋3942套保障性住房,2015年,经市政府批准,南宁市保障住房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建管中心)启动南宁市保障房智能化建设工作,该项目总投资630万元,于2015年12月完工投入使用,标志着南宁市正式掀开运用智能化新手段强化保障房后续管理,提升服务的新篇章。

据介绍,智能系统包涵门禁与楼宇对讲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停车管理系统等子系统,既满足智能监控、二级门禁、多卡合一、信息互通等实用功能,还解决保障房后期管理服务中安全防范、租金催收、违规违约查处、超标车辆监管、信息发布等难点问题。

1月15日下午4点多,记者刚走进凤岭北苑,门口的拦门杆就徐徐打开。“我们的出入停车系统具有即时抓拍的功能,不到3秒钟就能抓拍到车牌号,不需取卡,省时省力。”建管中心信息部的负责人莫正海介绍说,该小区的车辆出入和停车管理系统的子系统具有车辆出入管理、车位管理、计时收费、车牌自动识别和比对等常用功能。小区出入口的管理终端和单元门主机的智能刷卡、留影功能,可以掌握出入社区以及各单元的人员相关数据。

2

智能系统身兼多职 可一键联系社区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其中一栋单元楼下,一位工作人员正通过小区安装的智能化可视对讲机与居住在108室的的李允忠问好,这个可视对讲系统看上去像一个可视电话,屏幕里的李允忠看起来气色不错。

智能化可视对讲机只是智能门禁系统的一部分。在李允忠老人家里,记者看到这个电子屏,它既是门禁,又可以实时发布小区公告、天气预报、社区服务、水电费收缴等信息。

莫正海介绍说,如何针对社区独居老人、残疾老人等人群开通上门慰问服务、紧急救助、社区服务,一直是管理小区的一大难题,如何将街道、社区的大量信息顺利地发布给老年居民,也是社区日常管理的一大内容。可视化智能门禁系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难题,安装了数字可视室内机的家庭,一键就能联系社区卫生院和社区,屏幕可显示很多实用的生活小贴士,包括在单元门上的电子发布屏显示。而且,视频监控系统清晰辨识度相当高,还具有远程监控、报警联网等常用功能。

3

独居老人不出门 后台也会温馨提示

“对我们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来说,楼宇对讲、呼叫的功能才是真正实用方便的。”李允忠说,他腿脚不太方便,家里有什么临时需要的,就按呼叫系统,叫物业或者邻居过来帮忙。技术人员表示:“通过门禁系统掌握孤老、孤残等特殊人群的基本情况,便于物业服务企业的主动监管,提升服务质量等。”孤老、孤残老人几天不出门,门禁系统都有显示,物业就可以及时掌握独居老人在家中是不是有什么事情了。

“智能化楼宇对讲与门禁系统,还像原来的分机一样,按不同的房号,就能在邻里间免费通话。”技术人员介绍,保障户可通过呼叫功能随时呼叫管理中心或小区其他房号住户。

如果租户想“赖账”那也不可能的。据介绍,通过门禁系统与南宁市租赁型保障性住房后期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联网,将租金缴纳情况与门禁卡的授权使用挂勾,对欠租租户进行提醒和限制入户,促使保障户自觉缴租,解决难问题。

据悉,2015年房管部门已经完成菠萝岭、新阳南、邕宁、北湖北路、昆仑大道等五个保障房小区智能化建设的方案设计,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下一步,在总结凤岭北苑智能化试点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将保障房小区智能化建设全面铺开,逐步实现南宁市保障房管理由原有的人工管理向智能管理转变,进一步提升南宁市保障房管理和服务水平。 (记者 凌剑伊 通讯员 陈绍军 文/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