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 住建部门的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公示引发热议

  玉林将建地铁?估计还要等等!

 “玉林要建地铁了?”近日,玉林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住建委)在官方网站上发布的一则公示,引起网友猜测和憧憬。1月19日,南国早报记者向当地住建部门求证,对方表示确实有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的规划,但线路走向、实施日期等都还没有确切的时间。

  1月15日,玉林市住建委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关于玉林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的公示公告。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玉林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城市轨道网络规划建议图》。根据规划,玉林人未来将拥有城市轨道交通(地铁、轻轨)。此外,还有两个火车站、新飞机场、一批客运综合枢纽……

  消息一经传出,马上引发当地网友的一片欢呼,不少网友憧憬和调侃:“玉林不哭,虽然我们没有高铁,但马上有地铁了。”

  19日,记者登录玉林市住建委网站看到,住建部门发布了关于交通规划方面的6项公示,并公布了城市轨道交通的基本走向图等内容,已开始征集市民的建议和意见。虽然目前还没有具体线路或全线设计图,但基本走向图已经“出炉”。从规划图看,覆盖了玉林主城区、玉东新区、福绵区、高新区、玉柴新区等范围。

  记者了解到,其实,玉林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早在去年的玉林市年中工作会议上就提出,并计划在去年下半年的重大项目建设中启动。不过,自从去年10月中旬中标公告发布之后,就没了动静。“尽管只有一张图,起码有了新进展,说明拥有地铁不再是梦了。”看到公示后,一名当地网友对此满怀信心。

  玉林住建委城市规划科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有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的规划,但线路走向、开建时间等信息都还没有明确。

  记者注意到,2013年,桂林市发改委也提出桂林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规划。去年,有关的调研报告已经获得通过,相关部门正在进行线网的规划布局,且已经完成了科研方案可行性论证。

  此外,柳州也已启动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前期工作,当地表示力争在2019年前实现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通过国务院的审批,2020年实现开通建设。

  桂林、柳州、玉林……谁会成为除了南宁之外,广西第二个拥有轨道交通的城市呢?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