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宁一民房起火因燃气管太陋嘢 三无管赶紧换

当代生活报  作者:王建伟  2016-04-05 09:56

[摘要] 当代生活报记者王建伟文/图

 

4月4日上午,南宁市大沙田顺风街二巷一出租房发生一起因煤气管燃气泄漏引发的安全事故。由于租户处置得当,及时关掉煤气罐阀门,事故没有造成任何损失。然而记者事后通过调查发现,该租户使用的竟然是透明的普通塑料管。燃气管理部门表示,即使是合格的燃气管也要定期检查更换,像这种管壁很薄近乎透明的“陋嘢管”,肯定不能作为燃气管使用。

这种便宜的塑料管没有任何标识

与有合格证的管相比,两种管区别明显。

事故

租户做午饭

煤气管泄漏起火

4日上午11时50分,记者赶到大沙田顺风街二巷,发生煤气管燃气泄漏事故的是一栋7层高的民房。来到该民房的楼门口,洗手池里放着一只瓶口被熏黑的煤气罐。巷口一家卖香烟的铺面老板告诉记者,当天上午11时25分,先后来了3辆消防车和一辆急救车,还有辖区派出所的警车,不过都很快离开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记者敲开事发房间的门,里面的女主人告诉记者,这栋民房没有开通管道燃气,所有租户使用的都是罐装液化气。上午11时20分许,女主人打开煤气灶准备做饭,结果听到“砰”的一声,从煤气罐与管道接头处腾起一团火焰,随后燃气管就起火燃烧起来。

女主人吓坏了,赶忙一边呼喊老公一边拨打电话报警。房间里的男主人闻讯飞奔到厨房,看到眼前的情景,从卫生间里拿出一条浴巾,用水浸湿盖住火苗,并迅速关闭煤气罐阀门。

消防队员赶来后,看到险情已被解除,就协助租户把煤气罐搬到楼下,找到一处安装在露天空地上的自来水管,打开水龙头进行冷却。

探因

燃气管

竟是透明塑料管

走进厨房,记者发现租户使用的燃气管是一条粉红色、近乎透明的塑料软管。

记者询问女主人,这种塑料管能作为燃气管使用吗?对方答复说,当初购买时店主就是推荐她使用这种管,并且说“价格便宜,人家都在用”。女主人说,如果塑料管不能用,工商、质检等相关部门,就应该负起监管责任,不允许商家售卖,而不应该让用户判断“究竟能不能用”。

顺风街二巷两旁的民房,大多都是一楼当铺面,二楼以上出租给租户居住,然而记者在该路段一连询问了多位租户发现,大家都认为这种普通塑料管可以作为燃气管,竟然都持有一种见怪不怪的态度。

燃气管关乎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什么不能引起租户的重视呢?还是那位烟酒店老板道出了其中原因。“租户流动性强,不但是燃气管,包括其他生活用品,都是只求价钱便宜,能凑合着用就行,以后搬走时直接扔掉也不觉得心疼”。

调查

“陋嘢管”

每米只卖2元钱

随后,记者特意赶到位于大沙田百灵路的锦绣农贸市场,该市场周边有多家售卖拖把、水桶以及水管灯泡之类的杂货店。

当店主听说记者想购买燃气管,立即反问记者是租房还是自家住房,“要便宜的还是贵的”?店主拿出一段记者刚刚在出事租户家看到的那种透明塑料管说:“这种便宜,一米2.5元,真心要2元卖给你。”记者当即表示,要“买好的”。于是店主又拿出一捆颜色差不多,但明显比那种透明塑料管管壁厚的胶管说,这种管平时每米卖6元,今天给记者优惠,少5元一米。

记者又来到旁边一家杂货店,看到货柜下面分别堆放着两捆塑料管,其中上面那捆明显比下面的粗,透过塑料包装袋可以清楚地看见里面的“合格证”,并且管身还印有生产厂家的名称,而下面那捆则是什么标识都没有的透明塑料管。

针对这种管壁较薄,近乎透明的塑料管能否作为燃气管使用,店主是这样答复的:“不一样的管卖不一样的价钱,选择权在顾客,我管不着。”

提醒

应选用专用耐油橡胶

那么,市民究竟该使用什么材质的燃气管?如何选购合格的燃气管?对此疑问,南宁市西乡塘区燃气管理站站长黄霞表示,根据《南宁市燃气安全使用手册》中的建议,市民在选购液化气胶管时,应使用专用耐油橡胶管,长度不宜超过2米,正常使用寿命为两年,到期更换。

另外,胶管两端必须用卡子禁固连接,应在灶面下自然下垂,且保持10厘米以上的距离,以免被火烤焦,酿成事故。还要经常检查燃气胶管,如发现有裂纹、变硬、老化、被老鼠咬或接口松动等异常情况时,也应立即更换。日常使用中,温度、湿度和油烟等环境因素,会加速管子的老化,出现龟裂,导致漏气。因此黄霞同时还建议市民,好使用不锈钢波纹管代替燃气胶管,该胶管的价格约为普通胶管的5倍,但使用寿命为8年,也是普通胶管的5倍,可以有效防止老化、外力损伤和老鼠咬坏等隐患。

看过记者提供的透明塑料管图片之后,黄霞表示,这种“陋嘢”塑料管肯定不能作为燃气管使用,至于市场能否售卖,则应由工商、质检等部门通过实地检查,如看看是否为“三无产品”等,然后才能作出结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