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大车驶过尘飞扬 南宁城市街道尽染黄

南宁晚报  2016-04-05 15:55

在城市生活中,建筑工地、泥头车撒漏、车辆违规超载等扬尘污染情形并不鲜见,这些扬尘污染乱象无疑直接影响了市民的生活质量,并给城市形象“蒙尘”。而如何治理扬尘污染,也是考验城市管理者管理智慧和提高居民幸福感的一大课题。

银海大道南段鼎昌盛混凝土站前路面大水潭存在安全隐患

从今年3月起,南宁市将在市区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100天”的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即日起,本报将联合“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办公室共同推出扬尘污染整治专栏,并邀市民读者一起,共同对乱象进行监督和曝光。

道路

城市道路扬尘污染让不少市民吃尽苦头。据介绍,城市道路扬尘污染主要是由泥头车撒漏、车轮带泥上路、不按规定时间路线行驶、超高超载超速、无运输许可证运输等违章行为造成的。那么,城市道路是否还有蒙尘呢?

地点:银海大道南段

乱象:大车驶过尘土飞扬

4月2日中午,记者在银海大道南段南宁保税物流一直往南驱车行驶看到,道路路面有不少尘土,泥头车及搅拌车经过时扬尘严重,导致道路绿化带上的植物覆盖上一层厚厚的尘土。“因为道路扬尘,住在路边的居民都不敢开窗。白天还好一些,晚上扬尘更加严重。”银海大道上,一居民如是说。

为求证该居民的说法,当晚8时许,记者再次驱车来到银海大道。一辆辆泥头车驶过,扬起一片尘土,遮挡了前方视线。除了泥头车,还有许多载运细砂的大货车。由于大货车车身跟泥头车相当,经过时也是尘土飞扬。

在银海大道尽头的鼎昌盛混凝土站前,路面出现一个大水潭,占据整个人行道和慢车道。夜晚路过该道路担惊受怕的要数骑电动车的人。由于路灯不亮,泥头车、拉细砂大货车、水泥搅拌车等大型车辆不时经过,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地点:安吉大道

乱象:泥头车带泥上路蒙尘严重

“我们公司在安吉大道,我每天都在这里执勤,天天都要吃很多灰尘,简直就是‘人肉吸尘器’!”家住安吉大道苏卢村的市民叶先生反映,安吉大道周边扬尘污染比较严重,沿线居民饱尝“吃土”之苦,希望能早日恢复绿色,看到蓝天。

4月3日傍晚,记者驾车来到安吉大道,看到沿线有不少工地在施工。道路上,泥头车等大型车辆往来频繁,不少车辆车身还沾满了灰尘,并没有冲洗过的痕迹。车辆行驶时,带起一片尘土,周边街道、护栏、绿化带等处无一幸免,均被蒙上厚厚一层灰尘。记者决定驾车跟随一辆泥头车,看看未经规范处置的泥头车扬尘污染严重程度。在沿安吉大道缓慢行驶大约20后,泥头车从道路尽头拐入小巷,记者无法再跟随。而此时,记者车辆前挡风玻璃已经布满一层灰尘。

工地

建筑工地施工又有哪些规范要求呢?据介绍,按照要求,各建设工地要制定门口保洁制度,建立保洁专岗;工地出入口要铺设钢板、麻袋、减速带,施工工地现场主干道必须用混凝土硬化或连续铺设钢板等进行硬化处理;工地外出车辆必须严格执行洗序,确保不带泥上路;对于施工工地现场堆置的裸土,必须利用防尘网或安全网覆盖。此外,作为重点排污单位,全市建筑工地要安装扬尘在线监测设备。施工现场进行作业时,必须采取相应的防尘措施;除特殊工艺要求外,大型土方作业时,还必须配备雾炮车进行喷雾降尘。全市所有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必须在外架或工地围墙上安装自动喷淋系统,轨道工程每个项目标段必须配备雾炮车配合降尘。

地点:良庆大道庆歌路口

乱象:黄泥将路面染成黄色

3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五象新区良庆大道庆歌路口,由于天空飘着蒙蒙细雨,并没有看到有扬尘,但小雨将地面尘土打湿,使得路面覆盖着一层黄衣。在广西公安消防总队大楼前良庆大道路段,路面全部是黄色的,扬尘在细雨的“搅拌”下变成黄泥。

在良庆大道庆歌路口安全岛上,另有一小规模的开挖施工工地,但现场没有见到施工人员,也没有任何围挡提示,地砖被撬开后直接被杂乱堆放在路面,开挖后的泥土直接裸露出来,一些不明管线暴露在外,暴露的电线是否带电不得而知。

地点:体强路良兴路口

乱象:大量建筑垃圾违法倾倒

4月1日下午,记者驱车从体强路自北往南行驶至良兴路口看到,东侧一条河道两岸正在进行综合整治,河岸一些路段的裸露黄土有帆布遮盖,但多数没有覆盖,黄土直接裸露在外。此外,施工用的细沙等材料堆放在路边。

在河岸至体强路上堆放着许多建筑垃圾及建筑渣土,有些渣土是开挖河道沿岸的泥土,有些则是从别处运来的建筑垃圾,堆放得如小山一般高。据附近一居民介绍,经常看到一些车将建筑垃圾运到该处倾倒,这里不是消纳场,如此做法很不应该。

在坛兴路一楼盘人行道施工中,没有采取围挡,地砖、沙子等材料直接堆放在人行道和慢车道上,有的路段慢车道则被工地占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