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记者从住房部门获悉,南宁市已经拟定了2016年该市老旧小区改造方案,128个老旧小区被列入了改造范围,西乡塘区成为改造的重点,共有60个小区将动“手术”。快看有你家吗?

  改造成果好业主主动申请“动刀”

  南宁福兴园小区分成南北楼两部分,南楼比北楼更显破旧,在2015年老旧小区的改造中,南楼被确定为改造对象。

  很多居民还有些不情愿,北楼居民也不看好。

  谁知,经过一翻修整后,南楼小区环境变了样。

  硬件设备的改进让居民安全感、幸福感提升,之前不情愿的居民这才心服口服。

  北楼居民看到南楼的改造效果后,也 动心,居民们便请求将北楼列为改造对象。

  青秀区房管所所长班克健称,他们在了解情况后,同意将该小区列为改造对象,并为小区制定改造方案,包括安装监控系统和路灯、重装大门、更换井盖等7个项目。

  128个小区今年9月底完成改造

  记者从改造方案中看到,2016年全市综合整治改造128个老旧居住小区,其中青秀区15个,西乡塘区60个,兴宁区16个,江南区10个,良庆区12个,邕宁区15个。

  南宁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称,列为改造范围的,必须符合两个条件:

  一是指房屋年久失修、配套设施缺损、环境脏乱差的小区。但并非 脏乱小区都能入列,首先要看居民的意愿,其次还得考虑小区现状、可筹措资金规模等因素。

  

南宁一些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资料图片)

南宁一些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资料图片)

  二是2003年(含)以前建成的、未列入近五年旧城改造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建设标准不高、设施设备落后、功能配套不全、没有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土地性质为国有性质的老旧居住小区。这就意味着城中村不在改造范围。

  今年9月底,将要完成这128个小区的整改工作。

  工程竣工后,按规定程序验收,对达不到验收标准的,城区 要责令项目责任单位、施工单位限期整改。整改后试运行合格的,向市住房局重新申请验收,相关部门出具验收意见。

  财政出钱每个小区不超15万元

  该方案中明确老旧小区改造经费由市级、城区两级财政各承担50%,经费预算为1712万元,每个小区的改造费用原则上不超过15万元。

南宁老旧小区。(资料图片)南宁老旧小区。(资料图片)

  在调查中,有城区称,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琐碎,大型机械无法操作,导致费用可能比预计的高。

  这个经费相对比较紧张,还包括了审计、设计费用等。因此,不足的资金可能要在社区为民办事实项目中出一点。另外,也有少数小区由居民自发筹集一些资金。

  一些居民认为,正因为这些资金本来就不多,所以都要用在刀刃上。有些小区的改造项目极其简单,比如花数万元增加垃圾桶等,有居民认为不抵值,希望各个城区相关部门为惠民资金把好关。

  据了解,今年的改造方案中,要求在整治改造完成后,要落实居住小区管理主体,即实行物业管理模式、单位自管模式或者社区服务管理模式。(来源:南国早报 记者:李俭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