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柳州环江滨水大道不光颜值高 机能也完善

广西新闻网  2016-05-09 15:16

[摘要] 今年春节开始,景色宜人的环江滨水大道,成为众多柳州市民观光旅游的首选地。然而,不少市民发现,大道沿途没有厕所、找不到垃圾桶、缺乏停车场,给游玩带来诸多不便。环江滨水大道开通即将满百日,近日记者探访发现,配套的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完善。而新建的木质风雨桥、套上红外衣的自行车道,让原本就风景如画的环江滨水大道......

今年春节开始,景色宜人的环江滨水大道,成为众多柳州市民观光旅游的地。然而,不少市民发现,大道沿途没有厕所、找不到垃圾桶、缺乏停车场,给游玩带来诸多不便。环江滨水大道开通即将满百日,近日记者探访发现,配套的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完善。而新建的木质风雨桥、套上红外衣的自行车道,让原本就风景如画的环江滨水大道“颜值”大增。

高大上厕所 用泡沫冲洗

沿着滨水大道,从河东大桥往鹧鸪江大桥前行,在鹧鸪江大桥西南侧两三百米处,记者看见了座公厕。再往前行,靠近油榨屯的河边,又有一座公厕。

仔细观察,这些厕所可谓“高大上”。厕所上方的电子屏幕上,会自动显示是否有人。刚走到门口,厕所的灯就会自动亮起。在厕所里还可以免费听音乐或广播。按下冲洗按钮,冲出的不是水而是泡沫。

负责厕所保洁的马先生介绍,环江滨水大道沿线,共新增了5座移动公厕。他是4月底开始在这里上班,公厕也是“五一”前正式开放。

在厕所管理房中,除了扫把等清洁用具,还有一个电箱,电箱中专门设置有一个音乐播放盒。50多岁的马先生除了搞卫生,还要负责播放音乐。插U盘、选音乐、调广播,这些他都进行了专门学习。而泡沫冲洗,即能节水,还可以有效阻隔臭气逸散。

每座厕所有5个蹲位,其中一个为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间采用坐便器,并安装有扶手。

柳州市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增设一些性厕所。厕所的建设将考虑与江景结合,做到一厕一景。为了方便市民,除了公厕,沿途还增设了大量垃圾箱。

25个停车场 上千停车位

整个环江滨水大道,全长30多公里,不少家庭会选择驾车游览。

“没有停车位,只有把车停在路上。”环江村的韦先生说,沿途景色迷人,游玩的市民都会停车观光拍照。春节期间,没有停车位,道路两旁都停满了车。部分路段,只有不到十米宽的两车道,加上停车占用道路,春节期间,环江滨水大道经常堵车。

经过三个多月的建设,如今沿线建设了大大小小25个公共停车场,可以停车近1200辆。

柳州市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河东大桥到鹧鸪江大桥间有5个停车场,共189个停车位,其他地方的20个停车场可停车近千辆。25个停车场占地面积近3万平方米。

记者探访发现,这些停车场大小不一,大的可停车上百辆,小的也可停车近20辆。停车场的选址,或与厕所等服务用房在一起,或在一些景色优美的河边。结合所在位置的地形,或建成方形,或建成半圆形,或建成带状。停车场附近,都种植了草皮、树木进行绿化。

河边风雨桥 手工绘花鸟

在三门江大桥以北两三公里的环江滨水大道B段,正在修建的两座风雨桥初现雏形。

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风雨桥长80.7米,廊道宽4.5米。桥下方是混凝土结构,上方则为纯木质结构。

木质结构的风雨桥,与三江程阳风雨桥类似,每座桥有5个桥亭,中间为六角亭,两边紧挨着为四角亭,再往桥头则是个人字亭。桥亭上方是青瓦,还刻有壁画。每个屋檐边都有遮檐板,上面绘有一些花、鸟、草,还有田园画,都是纯手工绘制。

风雨桥用木头连接,没有使用一颗钉子,建设专业性强。为此,施工方专门请来了有多年风雨桥施工经验的侗族师傅。

目前,风雨桥的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正在进行版画、盖瓦、宝顶等装饰工作。整个工程预计6月竣工。风雨桥建成后,廊道均为人行通道,两座桥之间是一条9米宽的机动车道。日后,这将成为环江滨水大道的又一道靓丽风景线。

由于风雨桥施工,桥上道路暂时封闭。过往车辆要从原来的老路绕行。老路的其中一段护栏已经断裂,大家过往要注意小心慢行。

沿江自行车道7月初竣工

全线贯通的环江滨水大道,此前只是快车道通车。而江边的自行车道,还有部分没有完工。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初,B段鹧鸪江大桥至三门江大桥间的21公里自行车道,将全部竣工。

在油榨屯往东两三公里处,一段蜿蜒在水上的自行车道,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拍照。红色的道路镶嵌在绿色的树木和蓝色的江水之间,把百里柳江装扮得更加五彩缤纷。

自行车道建设,水上部分为困难。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B段自行车道有2.6公里在水中,共需打252根,架240多片梁。不少桩要深入水下10至20米,并入岩4至7米。水下岩层复杂,还有很多坚硬的页岩。普通机器啃不了这些硬骨头,施工单位不得不更换了德国进口的潜孔大锤。

4月底,水上部门完成了后一根的施工,正式进入铺架阶段。岸上部分路段,也正在进行红色彩陶颗粒铺设。

靠近三门江大桥段的部分道路,原本设计没有自行车道。为了方便骑行,该路段新增了4千米自行车道。如今,新增自行车道已经开始施工,预计明年春节前完成。

吹江风吃烧烤或将会实现

道路刚开通不久,就有市民带上木炭炉子,前来边赏江景边吃烧烤。然而,垃圾乱丢、油渍满地等不文明行为,破坏了江景。城中区相关部门一直在对江边烧烤等破坏环境的行为进行整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