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地铁1号线东段(南湖站至火车东站)将于下月底开通试运营。5月12日上午,本报记者受邀探访了已基本建设完成的1号线埌东客运站站点。

按指示信息可轻松乘车

上午9时许,记者在1号线埌东客运站站D入口看到,该站点出入口、站厅及客服中心均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购票设备、上下扶梯、导向标识以及闸机等设备正在运行,往来列车也按照既定时刻表正常发车。

记者注意到,该站站点运营时段、列车开行方向、发车间隔时间等信息均可正常显示,购票乘车方式与国内其他城市大同小异,乘客按照站厅上方悬挂的各类服务导向标识就可轻松购票乘车。针对部分乘客的特殊需求,车站站厅设有乘客救助按钮,按下按钮后可直接向车站工作人员求助。

根据《南宁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乘客不能携带自行车(已经折叠的自行车除外)等交通工具、动物(佩戴标识和防止伤人护具的导盲犬除外)及超大行李包进站乘车;除饮料外,乘客不能在车厢、电梯内进食。另据了解,此前曾公开征求意见的《南宁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对乘客携带的物品做了更加详尽的规定:长宽高之和不能超过1.6米、总重量不能超过30公斤。预计该《守则》将在5月底前对外发布。 地铁站彰显壮文化特色

在装饰方面,与国内其他城市的地铁站点相比,埌东客运站站点从外立面装修、闸机到自动购票机装饰都彰显了地域文化特色,壮锦、翔鹭等纹饰随处可见;部分工作人员的工服也点缀了壮锦纹饰,高雅而不失亲民。

当天,南宁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客运中心工作人员还展示了即将投入使用的南宁地铁单程票。单程票采用硬币式封装方式,正面采用南宁轨道交通LOGO,背面为南宁轨道交通中英文缩写,边缘部位标有票卡的编号,以利于在无法读卡的情况下快速识别票卡的关键信息,总体设计简洁、实用而富有内涵。

自动购票机操作简便

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购票和进站乘车全过程。记者注意到,该站点布置的自动购票机台面较宽、操作界面简洁,乘客可使用5元、10元和20元的纸币以及1元硬币轻松购票。

据介绍,持有南宁市民卡的乘客到地铁客服中心预存金额后,无需购票就可直接刷卡进站。需要提醒的是,每张市民卡只能通关一次,也就是说持卡市民不能像在公交车上一样替其他乘车人刷卡;实名制的桂盛·南宁市民卡能否使用自助设备充值,相关部门目前仍在沟通之中。根据此前物价部门的通告,地铁1号线起步价为2元,东段(南湖站至火车东站)全程3元;从站点内张贴的票价信息图可知,预计于今年年底开通的1号线全程(石埠至火车东站)票价为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