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地铁建设不仅“快狠准”,还创出了几样“南宁造”产品。比如,为南宁地铁1号线量身打造的“中广轨道1号盾构机”,实现了盾构机本地制造;2015年底亮相的“南宁造”地铁列车。今年6月28日,南宁市民就能乘坐“自家产”的地铁列车在城市里驰骋了。

南宁南车轨道交通装备基地生产的地铁列车 南宁南车轨道交通装备基地生产的地铁列车

  为南宁地铁1号线量身定制的盾构机

  南宁地铁1号线全线于2012年12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一年后,也就是2013年底,作为地铁施工的必备工具,用来“挖洞”的盾构机实现了本地制造,而且还是为南宁地铁1号线量身打造的。它的成功下线,标志着南宁市实现了盾构机本地化生产,填补了南宁市盾构制造产业的空白。

  南宁本地生产的首台盾构机名叫“中广轨道1号盾构机”,根据南宁地下复杂的地质条件为南宁地铁1号线量身打造。它长达86米,直径6.25米,挖掘直径可达6.28米,用于南宁地铁1号线三标段鹏飞路站的隧道开掘工作。

  作为一种隧道掘进的专用工程机械,盾构机的制作工艺要求非常高。比如,盾构机刀盘挖掘开口率如果太大,容易造成地质坍塌;如果开口率小,则会出现泥土挖掘不出来的情况。而这台量身打造的“中广轨道1号盾构机”,根据南宁地质将刀盘挖掘开口率设计在37%—40%范围内,这样可以有效减少地面的沉降。

  “用盾构机进行隧洞施工具有自动化程度高、一次成洞、不受气候影响等特点,在隧洞洞线较长、埋深较大的情况下,用盾构机施工更为经济合理。”据相关人士介绍,南宁市地铁1号线和2号线均位于繁华的闹市区,用盾构机进行地下挖掘为经济安全。

  1号线东段地铁部分来自“南宁造”

  2015年12月27日,南宁南车轨道交通装备基地传出一声声嘹亮的鸣笛声,一辆以白色为主色调、腰线是翠绿色的“叶子”形地铁缓缓从生产线上驶出。这是南宁城轨基地制造的首列南宁本地化地铁列车,它的下线意味着南宁市实现了“南宁地铁南宁造”。

  所谓“南宁造”,就是南宁南车铝材精密加工公司先利用南南铝加工公司的高端铝材,制作轨道车辆的底架、顶盖、侧墙等大部件,提供给南宁南车轨道交通装备公司。南宁南车轨道交通装备公司再将各种核心部件组装成为轨道、高铁车辆。车辆生产的各个环节,实现了本地采购、本地加工、本地组装生产,形成完整的闭环生产业链。

  这款“南宁造”地铁列车具备高安全性、高轻量化、高舒适性、绿色环保的特点。比如,车体承载结构强度高于欧洲标准,这可在列车发生突发意外时更能保障乘客和列车的安全;车门采用硬线和网络两种方式控制,可以有效防止因为断电和其他原因导致车门无法打开的状况发生;加装空气净化装置,采用新的“光等离子”空气净化技术,有效杀灭空气中的细菌,让乘客呼吸到健康、清新的空气等。

  据悉,今年6月28日开通试运营的地铁1号线东段将会部分使用“南宁造”的地铁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