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宁入围中国火炉榜?官方未发布 此前已多次入榜

南国早报  2016-07-14 09:56

[摘要] 近,网上流传一则消息:南宁晋级中国十大火炉城市。自7月8日以来,南宁持续了4天的高温,该消息在南宁市民的社交网络上炸开了锅。

近,网上流传一则消息:南宁晋级中国十大火炉城市。自7月8日以来,南宁持续了4天的高温,该消息在南宁市民的社交网络上炸开了锅。

官方网站未见发布

根据该则消息,这是气象部门通过综合分析中国省会城市和直辖市近31年的气象资料,首次向公众权威公布中国夏季炎热城市情况。分析结果是,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分别为: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

所谓的炎热城市,主要考虑的是炎热指数(一种主要考虑气温和相对湿度对人体舒适状况综合影响的指数),包括高温日数、连续高温日数、夏季平均高气温和低气温等多种要素。

网上消息称该排名是2016年我国十大火炉城市排名。7月12日,记者查阅了气象部门的官方发布渠道,并未见到相关的排行榜发布。往年进行排名时,会整理出相关数据。网上消息中所说的“首次向公众权威发布”,其实早在2012年,火炉排行榜已经出榜,而且当时的结论也是由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根据1981年到2011年这31年的气象观测资料,综合分析我国主要城市的“炎热指数”得出。

即使入围也不出奇

无论这份排行榜是否真实,南宁入围火炉城市并不出奇。南宁市气象台专家表示,南宁位于北回归线南侧,属湿润的亚热带季风气候,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夏季不可避免是一个高温高湿的季节,日高温大部分在32℃~35℃之间,湿度大部分在80%以上。也正是由于高温高湿,人体体感温度高,每天都像在蒸桑拿。

据了解,2016年以来,南宁各县(区)均出现5~23天的35℃以上高温天气,高温出现在武鸣的6月3日,达39℃;南宁(吴圩站)出现了14天的高温日数,高温度同样出现在6月3日,达到38.9℃,与2005年7月19日温度一样,这是自1955年有记录以来的第二位,而南宁历史极端温度是1955年5月9日,40.4℃。

据统计,今年的高温日数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2~6天。

城市建设影响气候

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到现在,每到7月、8月都会出现一次火炉排行榜。排行有的是根据高温日数,有的是根据半年来出现的高温天数,还有的根据炎热指数进行。气象专家表示,排行榜中,按照炎热指数进行排行,相对靠谱,它综合了高温日数、高温等因素。

据气象资料显示,中国自1951年到2010年,平均温度上升了1.38℃,平均每10年增加0.23℃,和全球变暖情况基本一致,极端高温事件和高温日数范围扩大、频次增加。

至于南宁,随着城市建设进程加快,路上的树木减少,路面拓宽,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气候是有影响的。专家表示,树木的减少,水泥路面及建筑物的增多,增强了太阳辐射的吸收并降低空气的流通,加剧了城市热岛效应现象,增加了极端高温天气出现的概率。

相关链接

历年火炉榜

老四大火炉:重庆、武汉、南昌、长沙

2010年更新四大火炉,即重庆、福州、杭州、南昌。

2012年,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为: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

2013年,福州成为高温王者,南宁也因为1981年至2010年30年的年平均高温日数达到19.5天排名第八。

2014年,上半年省会城市高温排行榜,海口28天排名,南宁13天排名第二。

2015年,依据高温天数排名,海口57天高居榜首,台北53天排第二,南宁31天排第三。重庆、福州均为26天,并列第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